2.5亿用户400万主播 它距离声音帝国还差什么?创投

砍柴网 / 中国企业家 / 2016-06-19 14:34
一个教人怎么说话的音频课程在一天之内卖了500多万元,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 6月6日,马东带着《奇葩说》团队在喜马拉雅FM上线了一档付费音频《好好说话》,198元的课程,...

[摘要]一个教人怎么说话的音频课程在一天之内卖了500多万元,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

6月6日,马东带着《奇葩说》团队在喜马拉雅FM上线了一档付费音频《好好说话》,198元的课程,当天就卖出了25000多套。

这给喜马拉雅FM开了个好头,接下来,吴晓波、罗振宇、袁腾飞、秦朔等人的付费节目也将陆续上线。

选择音频付费这条路行得通吗?

起码对喜马拉雅FM来说,这将是又一次关于商业模式的摸索。公司创始人、联席CEO余建军把这种模式比喻为“音频的淘宝”,主播可以将自己的精品付费内容放在喜马拉雅FM上进行售卖、分发,然后平台从中获得收益和价值。

在试水内容付费之前,他们已经开始在广告和智能硬件方面布局。这家成立于2012年的上海证大喜马拉雅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2015年下半年才开始尝试商业化。

余建军和另一位创始人、联席CEO陈小雨似乎对此并不着急,对他们而言,创业的过程就好比“面对一条新的路时,先伸一只脚踩一踩,如果路面是硬的,方向是对的,就孤注一掷狂奔吧”。

「 危机 」

2015年,余建军和陈小雨过得并不轻松。

去年6月份,因为怀疑喜马拉雅FM存在刷单等问题,苹果商店下架了他们的APP。

余建军十分意外,赶紧重新提交了一个新版应用,结果还是一样。连着两次都没通过,他认定是有人在故意给自己刷单。

找公安报案,向主管部门投诉,给苹果客服写邮件,都没用。当时又恰好处于喜马拉雅FM的B轮融资前后,VC全部选择驻足观望,余建军和陈小雨开始有些绝望了。

“那时特别不爽,出了这事儿以后,就睡不着觉了。”陈小雨说。两个人甚至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苹果商店恢复不了,就算拼安卓,也要灭了他们,做行业第一。”

余建军开始一招一招地试,他和助手每天晚上12点给美国的苹果客服打电话,一遍遍申诉,连着打了好几个星期。投资团队也在帮他们想办法,凯鹏华盈中国主管合伙人周炜是喜马拉雅FM的A轮投资人,他借助自己在硅谷的资源帮着搭桥梁,但沟通的过程依然艰难。

余建军给苹果负责人写了一封封邮件,不断搜集各种信息陈述事实,来回折腾了好几轮。之后,又因为其他同行也出现下架问题,苹果派了亚太区负责人专门到中国调查,最后终于给喜马拉雅FM恢复了账号。

刚想松口气,喜马拉雅FM又陷入了“公关战”。事实上,整个2015年,音频行业上演了一出又一出同行间的暗战和掐架。

11月仗打得最凶的时候,余建军感觉自己好像从IT圈进入了娱乐圈,一时之间,外界各种质疑都抛了过来。许多主播甚至跑来问他,公司是不是不行了,要考虑把账号迁移到别的平台去。

余建军索性晒出了1.7亿的公司账户作为回应。事后再度聊起这些事,他和陈小雨依然觉得不平,“这些事情对行业造成了很大伤害,导致很多用户、广告主也会失去信赖。”

「 护城河 」

根据易观智库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度中国主流移动电台中,喜马拉雅FM以44.6%的用户渗透率占据行业第一。此外,喜马拉雅FM的日活跃用户数和收听时长也远远甩开了第二名。经过这两年跑马圈地,喜马拉雅FM已经形成了自己的护城河。

余建军和陈小雨最先做的是版权的布局。在创业初期,他们通过研究乐视和盛大文学的案例,意识到版权的重要性。为了让平台更加稳定,喜马拉雅FM在拿到A轮融资后,就开始规划整个版权地图。

公司成立之初,就在行业内首创了PUGC模式,这种模式让每个人都能创作内容,而那些专业人士或者做得好的主播也能很快在平台脱颖而出。正是利用这种方式,吸引主播源源不断地生产新的音频内容。

2012年喜马拉雅FM刚成立时,吸引主播入驻很艰难。余建军回忆,那时公司有个小团队,只有三四个人,大家每天在微博上广撒网,只要是能和音频搭上边儿的人,就找他们一个个聊。

起初,找一百个人沟通,最后吸引过来的也就不到十个人。后来大家看到已经进驻平台的主播做的还不错,再加上主播们的自我传播,很多大咖也就慢慢被吸引过来。现在的喜马拉雅FM平台上,既有罗振宇、郭德纲这样的大咖,也聚集了大量的草根主播,胡婷婷就是其中之一。

最早接触到喜马拉雅FM,婷婷还是受到罗振宇的影响。当时罗辑思维在平台上线时,婷婷也跟着下载了APP,直到今年3月,她才进驻平台成为一名主播。

此前,婷婷曾担任过天猫美妆品牌负责人,后来在家带孩子时,有一次把《将进酒》谱曲唱了出来,发现效果不错。于是她把自己唱的古诗上传到了喜马拉雅FM上,没想到两周时间就上升到了儿童主播的前八名。等到三个月的时候,已经稳坐前三了。

婷婷看重的是工具。她在喜马拉雅FM后台能够清楚地看到详细的数据分析,比如用户集中在哪个地域,什么时间段是收听高峰等等,通过这些数据,她也可以更了解用户,优化内容。

目前,《婷婷唱古诗》已经积累了近2万粉丝,总收听人次达到150万。而婷婷也已经从妈妈转变为了一个创业者,她在之前产品的基础上新开发了一款收费订阅产品《婷婷诗教》,也和马东的课程一起在喜马拉雅FM上线了。

在版权方面,喜马拉雅FM做的另一件事就是和阅文集团达成了排他合作,除了把一些好的作品有声化以外,目前双方也开始尝试做一些作家电台的联动,试图在运营层面上进行跨界互动,未来打造出一些超级IP。

但喜马拉雅FM在诸如音乐版权等方面还存在一些挑战。此外,在内容监管方面,余建军和陈小雨也在下功夫投入。早些年,平台在内容监管方面遇到过一些坑,为了加强内容审核,公司现在投入了80多人的团队,用技术加人工的方式对平台内容进行把关。

陈小雨之前的身份是投资人,她和余建军成立喜马拉雅FM后反而转去做产品,正是因为经历过转型的痛苦,所以陈小雨坚信,不仅产品要迭代,团队和组织也要不断迭代。

陈小雨的危机意识很强烈,她知道,“一旦停下来就是毁灭。”

「 建构帝国 」

喜马拉雅FM想建造一座声音帝国。

2015年喜马拉雅FM发布了一个名为“新声活”的音频生态,希望从上游不断进行内容孵化,然后在下游围绕手机、车载、智能硬件建立起全面的内容分发体系,从而打造出一个完整的生态闭环。

目前喜马拉雅FM拥有2.5亿用户量、400万有声主播、8万名认证主播,在这些用户、主播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公司还推出了一些创新的智能硬件,并且把音频内容接入智能家居、汽车、音响领域等大的厂商和平台。

2016年以来,整个音频行业的热度还在持续稳定的往上走,喜马拉雅FM并不担心融资的问题。据余建军透露,目前喜马拉雅FM的C轮融资已经结束,但他们不想公开。未来,公司的挑战更多还是集中在组织管理和进化方面。喜马拉雅FM从最初的8个人已经成长为快500人的公司,这对从来没有管理过这么多人的创始人来说,的确是个不小的挑战。

联席CEO模式原本是一个问题。在喜马拉雅FM,陈小雨负责研究产品,剩下不喜欢的事情都交给“老余”,两个人在成立喜马拉雅FM之前,有过一次失败的创业经历,但是几年相处下来,他们已经越来越默契。

起初,周炜在投资喜马拉雅FM时,对“双头”模式也不认同,甚至专门派副总跟着他们观察了两天,之后便彻底打消了顾虑。“小雨做产品特专注,建军创业经验足,所以他们两个人很互补。”

喜马拉雅FM一直是周炜比较得意的选择,尽管公司目前还未实现盈利。在营收占比中,喜马拉雅FM也还是以广告和智能硬件的收入为主。余建军和陈小雨也坦言:“这个行业有机会,但是什么时候能开始盈利还不知道。”

在他们看来,每一个行业成长中都会经历很惨的阶段,互联网没有哪一行是轻轻松松就能赚大钱的。“所以我们就是不断演化、迭代、生长,不去拔苗助长,最后长成什么样就是什么样。”

作者: 中国企业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