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密集放话暗示“互联网又要变天”观点

北京商报 / 张绪旺 / 2016-06-20 11:53
相隔一周、三个场合、不约而同,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相继发声,背后是BAT三巨头对互联网未来的布局思路,一如五六年前他们从PC互联网投身移动互联网。但时过境迁,互联网...

相隔一周、三个场合、不约而同,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相继发声,背后是BAT三巨头对互联网未来的布局思路,一如五六年前他们从PC互联网投身移动互联网。

但时过境迁,互联网新的增长动力已经不能简单理解为“PC到手机”这样的载体变革,因为无论是手表还是眼镜,下一个承载互联网的硬件还没影子。李彦宏甚至相对悲观,互联网的人口红利已经到头,无论PC还是手机。

好吧,大佬已经帮我们做出判断,创业者们则需要更快速地找到解决方法,巨头的思路依然可以借鉴。

李彦宏讲的是人工智能,这看起来有点超然,离百度现有的搜索、O2O、金融有点远,但无疑拿捏住了未来最被认同的技术趋势,即便从全球视野看,谈广告、零售、云计算、金融——互联网垂直行业的林林总总,实现手段无不指向人工智能,某种程度上是对人口红利的痛苦涅槃——高昂劳动力成了不可逆转的伪命题,不只是互联网,而是全产业。

马云则要狡猾得多,但也务实得多,他乐于从空间维度给投资者许下未来:城市消费趋缓,那就去农村;国内电商趋缓,那就奔向国外。还有电商之外的金融、云计算、大数据……阿里能做的,就要让更多人来尝试,一起绑定马云这架马车。

但实际上,希望第三方登上自己这辆快车一起前行更甚的是马化腾,因为他把腾讯理解为连接器。过去几年,以社交(微信是核心产品)为基础资源,腾讯连接了京东、滴滴、美团、58同城……接下来,马化腾看重了安全资源、云计算资源、地理位置资源。他愿意充当这些基础资源的提供者,扶持更多的美团和滴滴。

三巨头如斯,创业者们应该怎么做,答案明了:别再沉醉促销和价格手段,在技术智能化和数据分析基础能力方面多下文章;不要沉迷一线城市国内市场红海争夺,把用户群瞄准海外和农村市场未尝不可;别再纠结BAT如果是竞争对手怎么办,恰如其分地获取其资本、资源是更好的选择。

可能会有创业者疑惑,难道就只能在三巨头阴影下活着了吗?现实就是如此残酷。但时至今日,完全可以换个角度思考。美团点评算成功吗?滴滴算成功吗?相信多数人的看法是肯定的,而他们实际上已经避过了死亡门槛,腾讯、阿里的注资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算做“妥协”,因为即便三巨头,也不再有这些领域奋起直赶的窗口期。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张绪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