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OPPO\vivo凭什么逆袭互联网品牌?观点

砍柴网 / 雷科技 / 2016-06-21 09:52
但如果只是将华为/OPPO/vivo的逆袭总结到“线下渠道”的胜利,是不够的。有渠道的不止这三家,还有一些品牌的渠道更强,比如百度投资的百分之百手机,以及山寨手机转型的尼...

国际数据公司IDC公布的《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排名前五的手机厂商分别是:三星、苹果、华为、OPPO和vivo,分别为:8190万、5120万、2750万、1850万、1430万台,五家吃掉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57.7%的市场份额。小米等品牌则被归入“其他”类目,“华VO”取代“中华酷联”成为智能手机品牌的传统三强。

96850d830cba4550875a5fc4126091d7.png

相对于中国某些本土数据机构来说,IDC的权威性还是比较高的,一般不会面向客户定制数据报告,关于OPPO超越小米的报告,在Gartner等数据机构的报告中也能得到交叉验证。并且,行业一直在说华为、OPPO、vivo成为前三之后,没有别的厂商跳出来质疑这个结论。

对于消费者而言,谁是第一,重要吗?不重要,买自己喜欢的产品就可以,管它卖得怎么样。不过,话虽如此,人们还是十分关注“别人的评价”的,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什么叫做“说好”?拿钱买单,最具说服力。所以许多厂商都十分care名次,不论是双十一还是年度还是季度,都会去争各种名目的第一。就连在宣传时也喜欢用类似的词汇,好在最新的《广告法》禁止了这样的行为。

现在,全球销量第一是华为已没什么好争的了,手机厂商开始争,谁是千元机第一,谁是互联网渠道第一,谁是中国市场第一……而OPPO,宣传的是,它超越小米拿下了第二宝座。“第二”,是一个尴尬的位置。人们都知道最高峰是珠穆拉玛峰,然而除了地理专业的人知道,没几个人知道第二高峰是乔戈里峰,第三高峰是干城章嘉峰……

不过,OPPO为何能成为老二,依然值得反思,关于此的文章已连篇累牍,OPPO、vivo官方也在总结经验,大抵是:我们有过硬的技术、我们有强大的产品,我们有线下的渠道…还有分析师则指出,现在手机市场饱和了,中高端手机是增长点,而中高端市场,线下渠道更重要,所以,OPPO、vivo等崛起了。

不过,在我看来,还有一些间接原因, 促成了华为/OPPO/vivo归来。

第一个原因:移动互联网向三四五六线城市和农村乡镇迁移

很多人会说,华为、OPPO、vivo卖得这么好,为什么我就没看到什么人用?说这些话的人,一般是科技圈人士,是忠实的互联网用户,并且很可能是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这其实正好说明了这三个手机品牌,尤其是OPPO和vivo,主场是在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农村的事实。

这几年,正在发生的一个事情是:移动互联网“下沉”。不论是京东还是淘宝,都在加强农村战略,因为越来越多农村、乡镇的人触网了。宽带普及尤其是4G普及创造了很好的条件,《第3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5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88亿,其中农村网民占比28.4%,规模达1.95亿,这意味着每3名农村居民中就有一个网民。

这些地方,没有什么发烧友,通过互联网买手机的习惯还没有养成,支付这样的硬性条件还不成熟,线下渠道成为首选。有了手机,才能触网,所以基于互联网的手机优势没了,而OPPO线下门店已有20多万家,vivo、华为同样不少,许多就在三四线城市甚至乡镇,渠道优势得到了发挥。

除了渠道,还有营销的差异化。

小米不会搞什么明星代言,也没有去电视台投放广告,其更亲睐于通过微博等互联网渠道进行低成本营销,进而让手机实现更高的性价比。然而,三四五六七八线城市和乡镇农村,微博营销是不奏效的。赞助《快乐大本营》《中国好声音》这样的节目,或者找明星代言这样的“传统”手段,更有效。OPPO(莱昂纳多/杨幂/李易峰/杨洋/鹿晗/TFBoys)、VIVO(崔始源/宋仲基)、荣耀(陈坤)、华为(梅西/卡维尔/斯嘉丽),它们都有玩儿明星代言,这类营销方式看上去传统且费钱,但在“传统地区”却是杀手锏,也是经销商和代理商渠道模式的必须动作,这些人看到品牌广告更愿意去“进货”。

b99296b742c34b3e9688cbfcebed5627.jpg

所以,这两年,互联网“下沉”,互联网的农村乡镇化,是华为/OPPO/vivo普及的一大原因。针对互联网欠发达的传统地区,它们采取传统的销售模式,传统的营销方法,比纯互联网的玩法效果更好。有人说,说到OPPO/vivo就会想到村姑、厂妹,正是表明了这几个品牌在中国新兴市场的巨大优势。

第二个原因:产品的功能卖点更加迎合目标用户群

说完第一个原因,再说第二个。

说到OPPO,你会想到什么?我想到了闪充技术——没错,现在正在被各大手机厂商跟风的快速充电技术,即将上马的iPhone 7 很可能会支持。OPPO早在2014年发布的OPPO Find 7就打出了“充电两分钟,通话两小时”的概念,技术是叫VOOC的闪充技术,现在与联发科和高通的快充技术并列为三大快充技术。除了快速充电,OPPO还搞过拍照手机有旋转摄像头,女性手机沿袭翻盖机时代的设计…总之,卖点还蛮多。

9a50e808dbca41f18a91cc85c8a9c189.jpg

再看vivo,说到vivo你会想到什么?我想到了音乐手机——其前身步步高当年就玩儿音乐手机,还曾冠名过 2010 年快乐男声、2009/2011 年快乐女声,vivo打的是Hi-Fi 概念,要做发烧级的音乐手机。

还有华为,说到华为手机你会想到手机?我想到了双摄像头,这背后是拍照的卖点,还有自家的麒麟处理器。

总之,在产品层面上述三大品牌,都有比较鲜明的卖点。尤其是OPPO、vivo在影音上的卖点,更是抓住了许多目标用户的心。

反观互联网品牌,更喜欢谈什么?“用户体验”、“跑分”、“骁龙820”、“配置”、“UI”;更喜欢说的概念是什么?“性价比”、“生态手机”、“发烧友”;也在拼一些卖点“无边框”、“全金属”、“对称式设计”,对于传统用户来说,这些名词无异于火星文,“那是什么鬼?”。这些概念,只有成熟的手机用户才会去关注,三四五六线城市的用户,对这些一般不感冒、不care。“音乐手机”“快速充电”“拍照手机”,反而更容易被传统用户接纳,听得懂、用得着。

在产品层面,华为/OPPO/vivo的卖点鲜明,并且是面向传统用户的卖点,是其成功的又一个原因。还有这几家都在玩儿机海战术,就像功能机时代一样,也很好地迎合了不同的用户群。至于说做中高端手机就一定要依赖线下渠道倒不至于,三星、苹果才是这个领域的强者,在线上卖出去的不少。

总结:

这些总结看上去有些事后诸葛亮,但如果只是将华为/OPPO/vivo的逆袭总结到“线下渠道”的胜利,是不够的。有渠道的不止这三家,还有一些品牌的渠道更强,比如百度投资的百分之百手机,以及山寨手机转型的尼采等品牌,渠道都不差,为什么没有如此成绩?“华OV”的胜利,终究可归纳到一切成功总结的六字诀“天时地利人和”:中国手机市场下沉的大环境之下,这三个品牌都重视线下渠道和传统营销,又抓住了对应群体看中的卖点,进而取得了成功,不服来辩。

来源:雷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