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造时代:HR会被机器人取代吗?专栏

/ 朱翊 / 2016-06-22 12:52
目前,关于机器人取代人类的消息甚嚣尘上。

  目前,关于机器人取代人类的消息甚嚣尘上,前后有阿法狗打败世界围棋冠军李世石、富士康开展“机器人工厂计划”、谷歌、微软等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机器人风口,有媒体分析称,机器人将取代越来越多的人力工作,人类也将逐步被机器人所取代。

 

  事实上,机器人的确是渗入了人类工作的各个领域。近日,微软小冰甚至当起了HR,16个小时面试初筛1.2万人,成功挑战了一支专业HR团队的招聘效率。所有这些都让一些人更加坐立不安,难道连HR也要被机器人取代吗?

 

  “智造”时代,HR会被机器人取代的可能性有多大?

 

  虽然微软小冰当起了HR并体现了超高的工作效率,但分析不难发现,小冰提问应聘者的问题几乎是雷同,无非是自我介绍、工作经历、应聘原因、对职位的理解、薪资要求等。相关人士表示,小冰类似于阿法狗,是通过嵌套的算法和逻辑,以计算机分析应聘者的匹配程度,然后将应聘者的匹配程度、专业技能程度提供给人类。

 

  但HR并不仅仅是筛选简历那么简单,关于人的管理与运用,这其实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作。众所周知,人力资源是一个以人为本的行业,它的服务对象是人,服务者也是人,整个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除了程序化的劳动外,还会涉及到情感因素和多方位综合判断,而机器人由于在情感领域、认知领域的缺陷,显然无法替代这一类型工作。再加上HR的工作涉及面十分广泛,不禁包含了人才招聘、管理、培训、还有人才的激励等各个方面,长时间内HR会被机器人取代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最终只能作为HR助手的方式存在。

 

  智能时代推动HR转型升级

 

  随着智能时代的来临,传统以人口基数拉动经济增长、企业发展的方式将被逐步淘汰,在信息化和智能化时代里,专业、高效的人才能带动企业脱颖而出。简单粗暴的人员招聘已远不能满足企业所需,而如何利用人才、如何发挥人才的最大作用,这些更高层次的要求对HR的专业能力也提出了更多的期待。

 

  但据《2015中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无论是企业管理者还是人力资源部门自身都认为人力资源部门的绩效较低,只有 28% 的高管认为人力资源部门的工作是有效的。

 

  这说明在时代的发展过程中,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没有跟上时代迅速发展的节奏,公司管理层的期望与人力资源部门的能力之间存在着巨大的落差,人力资源部门变革、企业 HR 能力的提升已经成为智能时代企业迫在眉睫的问题。

 

  解决问题的关键当然是学习。但除了HR专业技能迫切需要提升, HR行业还面临着一个尴尬的境地:专业人才缺失。《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就业前景分析2015》显示,人力资源管理人才被国家列为十二种稀缺人才之一,该行业每年需求的人才缺口达40万~50万。无论是专业院校还是培训机构,其培训人才的速度和深度远不能满足当前所需。

 

  如何弥补这个巨大缺口并提升HR专业技能?

 

  “现实的短板更需要业内人士的自主学习来弥补。”国内知名的HR垂直门户网站三茅人力资源网创始人王强如此说。

 

  HR社群网站为未来带来无数可能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HR更偏向通过人力资源社群网站自主学习来提高自身技能,三茅人力资源网最初就是这样一个为业内人士提供自主学习、交流和培训的网络社群平台。

 

  据王强介绍,三茅人力资源网在帮助HR进行主动学习提升方面有自己的一套:一是通过社区平台,积累了众多具备专业能力和丰富经验的优秀HR人,可以为新进入的伙伴提供全面丰富的学习素材,三茅人力资源网也会基于分享,把这些优秀的经验编辑成各种分享课程,提供给学习者。网站还设有强制打卡功能,类似于学习小助手,实时提醒和逼迫用户主动学习,这是传统学校培训和教育方式所不具备的。

 

 

  王强认为:智造时代为HR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不仅让HR们更加专注于学习和提升自身能力,对于像三茅人力资源网这样的行业平台来说,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思路和未来空间。

 

  他表示基于已经建立的百万级别HR社群,三茅人力资源网正在研究和开发切实有效的HR管理服务系统,不久以后,HR不但可以在网站学习和交流,还可以在这里通过后台进行办公,处理招聘、社保、公积金缴纳等各种人力资源管理相关事宜。平台可以为HR们提供全方位人力资源解决方案,这对于HR整体工作能力与效率提升都将带来极大帮助。王强表示,这不但是三茅的发展方向,也将成为很多有志于人力资源行业发展的机构努力的方向。幸运的是,三茅人力资源网在前期深耕细作中已经积累了足够的行业资源和人脉,这是其他任何机构无法企及的。

 

  王强还表示,HR是一群特殊的群体,是维系企业正常运转的核心人群,联接着千千万万城市职业人群。通过HR,未来可影响的范畴有多广,未来会带来的各种可能性其实比目前真在做的更值得期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2014/1218/1418888953297.jpg

朱翊

朱翊,中国第一批blogger作者(11年blog写作经历)。知名意见领袖、互联网媒体人,逐...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