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酒受挫、整合失败,携程万亿交易额梦碎专栏

/ 杰夫 / 2016-06-23 14:26
机酒受挫、整合失败 ,携程离万亿交易额目标还差一个“筋斗云”的距离

高空坠落

 

作为在线旅游老牌企业,在收归艺龙、去哪儿后,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一时志得意满,在年会上夸下海口:到2020年,携程的交易额“将超过1万亿元,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和旅游企业之一”。

不过,携程6月16日发布的一季度财报却狠狠打了梁建章一巴掌:粉饰数据、画大饼给不了投资人未来。当然,梁老板此前称携程要成为BAT之外第四极的豪言,如今看来,也成了一个大写的笑话。

 

携程一季度巨亏16亿元,亏损扩大12倍

 

携程此次财报发布的时间点,与它去年发布一季度财报相比整整晚了一个月。由于要合并去哪儿2015年12月31日之后的财务业绩,众所周知去哪儿又是亏损大户,且在与携程联姻后去哪儿遭遇高管离职、内部动乱、航司封杀,日子实在不太美妙。因此,携程多花些时间去美化财务数据,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不过,携程交出的这份“集团”财报却告诉外界: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6亿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净亏损为1.26亿元。亏损扩大12倍。携程很“不厚道”地表示,这是由于合并去哪儿网产生11亿元净亏损。或许,这时候的携程还沉醉在2015年三季度盈利24亿元的旧事中,当时,携程将途家从主营业务中剥离,不再控股途家让其获得了当季的盈利。面对去哪儿对自己的“拖累”,携程是否也会做出类似途家的“割肉”呢?而它是否又能找到下一个接盘侠?

事实是,扣除携程占股比例下的去哪儿亏损部分,携程自身亦亏损超过5亿元,较去年同期亏损扩大300%以上。

另外,单从去哪儿财报数据看,2016年第一季度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为10.765亿元,去年同期为7.012亿元,亏损扩大54%。这说明携程与去哪儿合并,并未带来显见的成功,反而双方亏损均有所增大。

所谓“1+1=2是数学,1+1=10是整合”,携程与去哪儿1+1<2,就只能自吞苦果了——陷入巨亏深渊无法自拔。

 

实际不足40%的超低增速及二季度更低预期  携程业务步入持续“下行通道”

 

尽管通过与百度换股拿下心腹大患去哪儿,但合并去哪儿财报后,携程却只能以巨亏示人。不过,去哪儿对携程也自有用处——粉饰“集团”增速。携程在财报中重点突出了其“净营业收入为42亿元,同比增长80%”。实际根据携程公开披露的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携程住宿预订、交通票务、旅游度假、商旅管理以及其他业务合计收入为43.99亿元,扣除去哪儿住宿预订、交通票务、广告及其他业务合计收入9.93亿元,携程自身一季度实际收入为34.06亿元,与去年同期24.43亿元相比,实际增速为39.4%,不足携程此次公开披露的合并报表后“包装”数据的一半。

回顾携程过去几个季度公开的同比增速,2015年一季度及二季度均为46%、2015年三季度49%、2015年四季度50%,可见2016年一季度携程自身39.4%的增速,下滑明显。

梁建章曾公开表示,与去哪儿的合作还处于早期阶段,要达到理想的协同效应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携程真正整合去哪儿仍尚需时日。因此,携程给了外界一个更低的“集团”二季度预期——70%-75%。在已经非携程一统天下的现实下,能否实现这一增速仍需打问号。

 

核心业务机酒增速放缓  携程系遭遇四面狙击

携程喜欢将去哪儿业绩合并起来给投资人看一个漂亮的增速,但笔者偏偏爱将二者分开看待。

根据携程公开披露的数据,携程2016年第一季度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9.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6%。扣除去哪儿2016年第一季度机票及相关业务收入5.582亿元,携程自身交通票务营业收入为13.908亿元,实际同比增速为46.7%。增速不及2015年三季度的51.1%和2015年四季度的60.7%,呈下降趋势。

2016年第一季度,携程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6.14亿元,同比增长70%。扣除去哪儿2016年第一季度住宿预订收入2.997亿元,携程自身住宿预订营业收入为13.143亿元,实际同比增速38.1%。增速同样不及去年四个季度,2015年一季度44.9%、2015年二季度46.6%,2015年三季度44.5%,2015年四季度41%。

如此看来,去哪儿对携程的唯一用处果然是让增速更漂亮,从而增加忽悠投资人的“证据”。

除了携程自身机酒业务增速放缓,去哪儿自身机酒及总营收在合并后同样急转直下,失去此前的高增速。2016年第一季度,去哪儿机票以及机票相关收入为5.582亿元,环比下降12.3%;住宿预订收入为2.997亿元,环比下降44.0%。受机票和酒店业务收入双双下降的影响,去哪儿今年一季度总营收也由2015年四季度的12.940亿元,下降为9.931亿元。同时,大量做空投资者开始做空这只股票,如今去哪儿股价已遭腰斩。

从这一系列数据可以看出,携程整合去哪儿败局已定,不思创新、一味贪大用资本手段消灭对手,携程却并未跟上市场的变化:一方面,包括庄辰超在内的核心高管纷纷离职、机票与酒店事业部人去楼空,去哪儿已经一改诞生之日起就自带的年轻气盛;另一方面,航司对携程系进行了封杀并将于7月1日开始执行新的佣金政策,新美大对去哪儿中低端酒店市场攻城掠地,阿里旅行发布“信用住”、“未来酒店”对标携程系,途牛通过“机+X”与“酒+X”向携程系机酒市场渗透,同时去携联姻后,酒店上游资源方纷纷成立酒店联盟体抱群对抗携程系的垄断。

携程系增速放缓不会仅仅表现在第一季度。在解读财报电话会议上,几次被问及航空公司佣金政策变化的影响时,携程联席总裁孙洁称确实会有影响。她透露平台收入占了携程机票收入的60%。除了去哪儿,携程接下来的机票收入也不容乐观。与此同时,去哪儿网CFO朱小路坦承,与航司纠纷的影响将持续到下半年。

 

度假增速同样缓慢  携程命运难测

今年年初,业内曾提醒携程真正的对手是新美大。不过,携程并未放在心上,而是大举进攻度假市场:去年11月,携程将团队游、自由行和邮轮三个SBU合并,成立新的度假BU,希望独立发展。今年3月,携程又通过众信重组之机获得后者5%的股权,以谋求出境游市场。近日,携程又曝光“非常旅游”项目,将用10亿元在各大城市投入度假产品促销。

对于携程这一战略转移,笔者并不想多做赘述,还是通过财务数据来看携程在度假旅游市场的真实水平吧!2016年第一季度,携程旅游度假业务营业收入为5.5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比上一季度增长59%。不过,对比前几个季度的同比增速,2015年一季度53%、2015年二季度61%,2015年三季度66%,2015年四季度50%,可见与机酒业务相同,携程度假业务同样在走增幅下滑曲线。在在线旅游市场规模和渗透率都提升的情况下,携程却走了相反轨迹,可见市场对其的淘汰。

事实上,携程在度假市场对手同样不少:已取得在线休闲市场第一名的途牛,以同程为代表的万达系、以驴妈妈为代表的锦江系、以去啊为代表的阿里系以及新美大等参与者正在快速崛起并亮剑,蚂蜂窝自由行、管家系等众多成长期创新者亦在韬光养晦、蓄势待发。

对于携程而言,并购去哪儿需要填补后者的巨额亏损,短时间盈利将再无可能。这将导致部分稳健性投资者会退出,风险型投资者会入市,携程股价将会产生波动。2015年2月9日,携程原第一大股东,美国知名老牌共同基金奥本海默基金清空其持有的所有携程股票导致其股票下跌30%就是体现。

可以想象的是,面对去哪儿的烂摊子、航司的抵制、不断涌现的新对手,摆在携程面前的是,或许是最终投入百度怀抱,谁让后者已成携程最大的股东,而梁建章并无多少话语权。

携程近期递交的2015年年报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百度持股比例为21.6%,远高于携程其他机构股东和个人。携程CEO梁建章持股比例仅为1.4%,还低于携程前CEO范敏的1.6%。

当然,目前携程已现由于贪吃而消化不良的状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至一蹶不振指日可待,百度将其抛弃也不是不可能,曾经被百度寄予厚望的去哪儿就是最好的例子。谁让百度还有亲生儿子——百度旅游,后者最近又动作频频,不甘寂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