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仇记 | 易到共享汽车生态战略全面开启专栏

/ 周愔 / 2016-06-23 14:26
易到用车持续一周的以“对不起、不玩了”为主题的悬疑事件,终于揭开面纱:

“《荒野猎人》中的小李历经磨难与苦痛,最终完成复仇。这与易到的境况很像。”

 

易到创始人、CEO周航在北京举办主题为“见证”的2016年夏季发布会上,以此作为开场白。至此,易到用车持续一周的以“对不起、不玩了”为主题的悬疑事件,终于揭开面纱:易到用车更名为“易到”,发布新的形象Logo,其slogan也从“随时随地私人专车”更换为“共享汽车生态”。

 

 

▌ 易到成互联网行业起死回生样本

 

易到是国内互联网专车行业的开创者,后来由于滴滴、Uber等协资本的优势野蛮扩张,易到在2015年陷入低谷,而随着去年10月份乐视以7亿美金70%控股易到,易到开始了一场绝地反击的战役。在从乐视入股到6月21日的246天里,易到用户和市场份额持续疯狂增长,成为迄今为止互联网行业唯一的起死回生传奇样本。

 

周航在发布会上宣布:“易到的日完成订单数已经突破100万。至此,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年初为易到制定的‘百万日订单、新增百万司机、新增百万车辆’三个百万目标已提前6个月完成了。”

 

据艾瑞数据显示,易到已稳扎行业第一阵营,且在多个维度数据指标上远远甩开神州专车,超越了Uber,开始向滴滴发起挑战。

 

在一个冷酷的行业里面,易到曾一度被逼到悬崖边,但是易到没有选择放弃,而是转过身,面对强敌继续战斗,永不放弃。“易到用246天书写了互联网商业历史上第一个起死回生的传奇。从今天起,易到不再只是一个企业的名字,有一种现象可以称为‘易到’,有一种精神可以称为‘易到’,希望所有在残酷竞争中创业拼搏的人能够‘像易到一样去战斗’,相信奇迹会在最后一刻出现。”周航说。

 

 

▌ 易到逆生长背后:独特基因与生态化反

 

周航表示,易到之所以能够在几个月内取得这一骄人战绩,是因为易到坚持做了两件事:始终坚持易到独有的DNA、与乐视生态强烈化反。

 

易到打造了“高素质司机、高素质乘客、高品质车辆”的服务特色,成功聚集了相当一部分忠实的高端用户群体。然而,在滴滴、Uber低价补贴大战中,易到这些独有优势均被“低价”掩盖掉了,这也使得易到在2015年的专车行业竞争中一度处于劣势。

 

乐视控股为易到注入了雄厚资金,“充多少返多少”的营销活动,使用户以低价用车成本享受到高品质服务。同时,乐视为易到提供了丰富的生态资源,化反强烈,易到会员能享受与乐视会员一样的生态福利。双重优势“护驾”易到,迅速走向“重生之路”。

 

易到获得乐视雄厚资金注入后,随即推出了系列“充多少返多少”的营销活动,高品质服务加上更低的用车价格,使得易到迅速实现逆转:3月份日订单即超越了50万单,现在则超过了100万单。

 

易到与乐视的跨界营销让用户价值最大化,创造了专车市场全新补贴模式:生态补贴代替现金补贴,充值返现期间,共送出数十万乐视硬件,这种反哺效应相当于为乐视生态带去数十万新用户。双方建立汽车共享生态闭环的同时,也实现了会员用户生活服务的闭环,开创了互联网专车行业的先河。

 

▌ 易到新目标:从生态专车到专车生态

 

周航表示,易到将不会单纯以数字目标作为自己的追求,当共享出行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当已经有庞大的群体依赖这个行业生活、工作,易到更关注的不再是数量,而是更多价值!

 

周航表示要用新“四化”来实现:用户价值生态化、产品生态化、商业模式生态化、组织生态化。易到所要创造的共享汽车生态是把与出行、车生活相关的一切人和资源都连接起来,既是汽车行业服务的入口,也是广告流量变现的平台。

 

作为乐视子生态,易到将要打造的共享汽车生态与乐视生态一脉相承,略有不同的是,易到生态由“平台+服务+应用+终端”四个环节组成。易到生态的用户主要涉及乘客和车主两方,也正是以此两者的需求为基点延伸,构建一个共享闭环。

 

重要的是,在开放的理念下,易到将吸纳越来越多的商家、车企、金融理财公司等生态伙伴进来,共同化反,而这将成为易到的一项重要的收入来源。

 

商场如战场,但比拼的绝不止是市场份额上的数字大小,相比滴滴和优步,易到在战略布局方面已领先一步,3个百万目标的提前完成使其拥有了足够强大的市场基础,再加上乐视完备的生态系统优势,可以帮助易到在未来的生态大战中利于优势地位。

 

 

▌ 告别“用车” 易到一切都从新开始

 

诚如621发布会前多日的“道别”铺垫,易到真正要道别的其实是自己曾经“单腿”走路的模式。在易到品牌升级发布会上,周航正式宣布,易到用车更名为“易到”,告别“用车”两字,象征着易到向开放的共享汽车生态构建的真正开始。

 

与名字同时而来的,还有易到新Logo,该标志沿袭了乐视的粗横线基本构成元素,两条交叉形成“V”型的粗线代表车主与乘客相连、科技与互联网相连,两线交叉点,代表坐标,突出专车服务的属性,也象征着贯穿、撬动整个生态的意义,各方融合后向下延伸,代表通过科技与互联网结合,让乘客和车主共享汽车生态世界。

 

对于新Logo,周航表示,之所以突出一个人形元素,易到的意图在于尊重自由,尊重选择,按照周航的话说,只有尊重个性,才能快乐的共享,这既是乐视的品牌口号,也是易到的品牌主张,所有开放的生态,从本质上都一样,让每个人自由的、有选择的、快乐的共享生态世界。

 

显然,对于易到而言,621,绝不是对专车“道别”,而是为行业进化出了新的存在形式,自此,易到的故事才刚刚开讲。

 

更多有料文章,请搜索微信公众账号(zhouyinshuo)关注周愔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