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VR行业发展会领先全世界吗?专栏

/ VR日报 / 2016-06-23 14:26
继互联网后,当下虚拟现实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轮新的热潮,国内外众多科技大传统们都纷纷踏入了这个领域,随着知名VR设备,诸如HTC Vive、Oculus Rift等设备的出现,...

VR虚拟现实第一媒体VR日报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互联网后,当下虚拟现实技术正在全球范围内掀起一轮新的热潮,国内外众多科技大传统们都纷纷踏入了这个领域,随着知名VR设备,诸如HTC Vive、Oculus Rift等设备的出现,吸引了人们广泛的关注。

国内VR发展情况

国内的虚拟现实的发展正经历着与早期智能手机的发展相似的道路,目前,国内的虚拟现实发展火热,国内不少科技业巨头都开始将资源大举投入虚拟现实这个新兴产业,比如作为国内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巴巴、百度公司,知名手机厂商华为、小米、魅族等也开始对虚拟现实进行布局,这对于国内虚拟现实行业发展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趋势。

在当下,VR这项具有潜力的新兴行业获得了国家的重视与政策的支持,2016 年3 月30 日,在工信部等国家部委支持下,在中国3D 产业联盟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基础上,汇集虚拟现实领域政产学研用检等100 多家骨干企业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中国虚拟现实产业联盟",标志着VR行业首个国家级官方组织正式成立。2016年4月,工信部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白皮书5.0》,白皮书描述了当前中国虚拟现实产业的发展状况,并提出了相关政策,从国家层面上充分肯定了虚拟现实行业的发展前景,未来行业标准的规范及建立将保障VR市场健康快速地发展。

从销售方面来看,中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而且90后和00后都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对新兴的事物接受能力快,娱乐消费能力强,这说明了VR的潜在用户群体巨大,在HTC发出了一份中国VR状况的调查问卷,根据调查报告显示,19%的受访者表示即将于半年内购入虚拟现实设备,相比美国Newzoo市场的研究显示,报告称美国有意识购买VR设备的用户占12%,经过对比,虚拟现实行业仍然还有相当大的用户增长空间,显然国内消费者已经领先全球置身在虚拟现实大潮中。另外,随着国内VR线下体验馆的大幅度的开放,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体验到虚拟现实。

作为国内比较出名,又广受大众所熟知的虚拟现实设备HTC Vive,在Forrester公司对VR公司进行的排名2016年6月21日,全球领先的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挖掘和分析机构艾媒咨询(iiMediaResearch)权威首发《2016上半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预计2016年中国虚拟现实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56.6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556.3亿元。

显示中占全世界的前五名,HTC Vive确实是一款划时代的惊艳产品,据最新消息称Valve已火力全开、大力推进VR技术的发展与前行。而且即将在10月份出售的索尼PS VR也表示将中国作为首发地。通过这种种现象表明,国内的VR行业正在火热发展。

与国外相比,存在的差异

不过,国内的虚拟现实相比国外的虚拟现实市场,也还存在着一些差异,目前国内的VR影视创作者们面临的不仅仅是对这一新的艺术表达形式的探索,还有技术上的阻碍,最困难的还是面对市场的困境,VR影视相对于传统电影工业的产业来说,需要更多的资金成本,目前在国内,数得上的专业团队也就十几个,国内电影市场正值疯狂增长阶段,资本对作品的预期不仅要求盈利而且要求马上变现,这对于耗资巨大又处于摸索中的VR影视公司的成长是没有帮助的,同时因为内容太少,市场不可能快速成长,反过来又对内容生产者是一个负向的影响。而国外的VR电影市场,不仅作品类型多样化,而且相关的从业人员的电影素质和艺术修养也很高,资本对于培养内容相比国内来说,更有耐心和长远的目光。

国内的游戏行业和国外对比,不在一个起跑线上,不少国内团队的虚拟现实游戏作品,带来的一种感觉就是国内游戏业界差强人意,而且国内很多的游戏都抄袭了国外的游戏,从端游、页游到手游时代,尽管国内市场在这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那些都是“付费陷阱”的功劳。但是国外能够创造出具有新意又非常好玩的游戏,其表现在单机时代,知名的单机游戏基本来自国外;游戏机时代的游戏同样获得证明;即使在网游时代,也一样。

从虚拟现实系统的软硬件来看,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着差距,目前国内的硬件设备普遍存在着使用不方便、效果不佳、产品质量良莠不齐等情况,硬件设备品种还需要有待进一步的扩展,在改进设备的同时,也应该加快设备的研制工作,同时,针对不同的领域要开发能满足应用要求的特殊硬件设备。

会领先全世界吗?

当下,虽然国内的虚拟现实技术研究起步较晚,但是现在已经引起了国家有关部门和科学家们的高度重视,就如早期国内智能手机的发展趋势一样,刚开始,智能手机在国内发展并没有国外的发展快,人们所知的可能就是苹果,那时国内并没有华为、小米等手机企业,然而,后来这些国内智能手机企业的出现,让国内智能手机在全球占有着重要性的地位。目前,国内的虚拟现实发展正如当初智能手机在国内发展的情况一样。

而且我国有近三分之一的用户有意识购买虚拟现实产品,多数用户看好虚拟现实行业发展,加上未来国家财政对VR的投入越来越大,通过建立虚拟现实产业公共服务平台,设立国家项目资金支持基础技术研发,国内的虚拟现实发展或许会领先于全世界。

在高科技发展迅速的今天,市场对虚拟现实技术的应用也越来越迫切,相信,未来这个领域将会为人类的生活带来全新的面貌。

作者:VR日报,微信搜索关注“VR日报”,微博@VR日报网,转载请注明版权

7f900098794bde5e471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9/thumb_80_80_15.jpg

VR日报

VR日报是国内最早关注虚拟现实的专业媒体之一,关注国内外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游戏...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