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灿星好声音,撕不断理还乱!专栏

/ 第三只眼 / 2016-06-23 12:12
在暑期档陪伴大家且大热的一档国外引进国并在本土发酵大获成功的综艺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在最近卷入了一场版权撕X大战。

在暑期档陪伴大家且大热的一档国外引进国并在本土发酵大获成功的综艺选秀节目——《中国好声音》在最近卷入了一场版权撕X大战。


首先带领各位回顾一下法院的裁定结果: 浙江唐德影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唐德”)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作出行为保全裁定,责令上海灿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及其相关方,立即停止在歌唱比赛选秀节目的宣传、推广、海选、广告招商、节目制作过程中使用包含“中国好声音”、“The Voice of China”字样的节目名称和相关注册商标。唐德选在《2016中国好声音》首录之时发难,并交了1.3亿的保全费,着实给了灿星一记重击。


换汤不换药,灿星真会玩

事发之后,根据前方报道探班透露,在此当节目的录制现场背景屏幕改了,导师的发言也改了。灿星的宣传总监陆伟继上次接招回应“正在申请行政复议”后,又摆出了新姿势,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图片上可看出灿星文化将《2016中国好声音》去掉“中国”二字直接改成了《2016好声音》。                                                                                     

 

至此,今日又有消息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仲裁庭今天中午作出明确裁决:驳回Talpa对其拥有“中国好声音”五个中文字节目名称的宣告要求,驳回Talpa对临时禁止灿星文化和浙江卫视使用“中国好声音”节目名称及制作新节目的救济请求;明确表示:今年7月浙江卫视可以播出由灿星制作提供的《中国好声音》节目。


对此消息,灿星制作副总裁、“好声音”宣传总监陆伟表示,他已经得知这个裁决结果,并会把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最新裁决结果,作为证据提交给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申请复议,请他们在新证据的基础上作出裁决。目前,节目的名称暂时叫做“2016好声音”,而最终名字需要等待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复议结果。


撕X的背后,唐德另有所图。

在唐德看来,法院只是禁止侵权方继续做侵权的事,不会限制他们做自己的节目;其次,唐德认为自己并没有限制灿星做原创的节目。“只要他们停止侵权,真诚地用原创的模式、原创的节目名称做原创的节目,我们也乐见其成。说不定中国观众能够因此多欣赏到一档歌唱选秀节目,不是一个多赢的局面吗?”


唐德影视没有将节目制作方灿星和节目播出方浙江卫视作为同一被告申请保全,显然是在为合作继续抛橄榄枝。唐德影视是一家很有野心的影视公司,一开始确实打算布局综艺板块。而荷兰talpa公司作为较早进入中国的国际顶尖模式公司,也一直想找一家靠谱的中国代理商。机缘巧合下,两者一拍即合,决定成立合资公司,主营业务就是卖模式版权、做节目。对双方来说,其实是各取所需。


不过,据爆料双方所谓成立公司还只是一个意向而已,团队还没真正开始组建。一位业内人士补充道:“现在其实也没什么模式可以挖了,就算买了,本土化的改造也非常多,原创会越发变成主流。”


不仅如此,据爆料,外界盛传的“…好声音”6千万高价版权费,唐德也并未支付,不管真相如何,唐德如果真的要做的话,也需解决如下难题。


首先,节目版权费用高昂、大体量的节目基本上只有一线卫视才吃得下,而其中又只有四家卫视拥有音乐节目牌照——浙江、湖南、东方、北京卫视。不知唐德影视在四家卫视中能否找到愿意与其合作的卫视?


其次,荷兰talpa和唐德影视真想推出一个自己的版本,如何培养、打磨制作团队,也同样需要时间的考验。


撕X大战,会影响灿星浙江卫视的捆绑吗?  

在这一次诉讼中唐德只是禁止灿星继续使用“中国好声音”的字样,浙江卫视还是可以合法播出一档名为“中国好声音”的原创节目。


即使唐德这样做,浙江卫视目前的态度依然很不明确,从对外活动上可以看出,浙江卫视在工作是配合灿星的,比如组织的春季节目推荐会,田明出席并演讲;最近的好声音发布会,浙江卫视的相关领导去了,但没有发声。这或许也是唐德依然希望力争合作的原因。


灿星制作总裁田明也曾公开回应过:“我们2010年做了《中国达人秀》,算是最早引进国际模式的。现在五年过去了,中国电视也应该进入一个原创时代了。虽然这里面会有很多风险,可能也面临短期的损失,刚才我跟俊总(浙江卫视总监王俊)交流,算算我们有多大的损失。但我们最后得到的,肯定比失去的多。”


从目前结果来看,灿星的底气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利好因素。浙江卫视作为播出平台,节目名称是向总局报批、并获得了制播权。而且因为它并非诉讼对象,一定程度上算是对灿星制作的中国好声音正常播出的一个保护。


另一方面,美妆品牌法兰琳卡作为今年的总冠名商,被爆拿出了3.8亿高价冠名该节目。也就是说,只要不是总局的直接限令,排除万难也得做。


从制作团队来说,灿星是业内较早接受模式节目训练,并已逐渐掌握了模式创意方法的,尤其在音乐节目上经验丰富,比如原创的《中国好歌曲》就成功实现了反向输出。因此在制作实力上有一定的保障。


近期广电总局发布了最新的“限模令”,大力鼓励原创节目,而灿星制作的节目并不过分依赖原模式,加以了新鲜元素,比如:导师、选手和故事。导师之间的CP关系也值得期待。此外,全新的舞美、新的滑椅道具,也对其增加了一点谐趣成分。且新增的VR和3D拍摄技术,也是砸了真金白银。


官司没白打,撕撕更健康

唐德影视此次坚定地维护自己的权益,不仅是强调对版权的保护更是为强调地对原创的尊重。正如广电总局领导一再指出的那样,保护版权和尊重原创是相辅相成的,不尊重版权何来原创?只有全社会都尊重知识产权了,才会吸引更多的人加入到自主创新中来,才会激发更多人的创造力。从这个意义来讲,我们维护的不止是一档电视综艺的版权,更是维护广电节目自主创新的未来,维权是对所有创作人的尊重和致敬。


如果没有这场版权风波,或许根本没法逼出灿星这么多的创新举措。毕竟,前四季的《中国好声音》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审美疲劳。如果没有大刀阔斧的创新,这个IP一定会面临老化的危机。


总体来说,不管是影视公司和模式方的强势入局、总局的各种限令、或是观众对节目原创提出更高要求,都在变相激发业内人士对版权的重视和讨论,在试图揭开模式方相关法律法规的灰色地带,也在刺激原创节目的出炉。或许时间会证明这并不是什么坏事。

 

就在不久前,四位导师在媒体面前亮相时,也丝毫不介意地开起了玩笑:“我们之前录的是另外一档节目,现在是新节目。”

 

洞察互联网内幕,另类眼光看IT,请关注“第三只眼”微信公众平台:thirdsight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