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硅谷大赛结束,最终哪些项目让我们记住了专栏

/ 蔡小飞 / 2016-06-23 14:28
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事情都在提速,创新创业也不例外,它正在由一线城市,快速深入到二三线城市,并尝试创新创业本地化探索。洛阳就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不久前,由洛阳市...

移动互联网时代,很多事情都在提速,创新创业也不例外,它正在由一线城市,快速深入到二三线城市,并尝试创新创业本地化探索。洛阳就做了一次很好的示范,不久前,由洛阳市政府主办的2016(洛阳)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刚刚落下帷幕。自2016年2月开始筹备,到2016年6月15日决赛颁奖,从各项影响力数据来看,这个活动首次举办就达到了一炮而响的效果。

u=2195651377,3789606043&fm=21&gp=0

直通硅谷大赛结束,最终哪些项目让我们记住了

文/蔡小飞

活动进入收尾,从最初的970个参赛项目到最终进入决赛的32个项目,再到获得一二三等奖的数个项目,到底哪些项目让我们记住了,并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呢?硅谷网通过各方渠道和纬度,在众多项目资料里筛选了一些项目出来,以下5个项目各具特色,涉及二次元、泛娱乐、新文化传媒、生鲜电商、可穿戴设备等热门领域。

1

第一个要介绍的项目是“飞舞吧裙摆”, 一个另名为“CDS”的基于二次元的偶像IP孵化平台,运用偶像、网红所带来的粉丝经济,在线上线下双向开展业务来寻求发展空间。二次元文化包含小说、音乐、游戏、漫画、动画等诸多方面。据不完全统计,中国有超过两亿泛二次元用户,每人每年相关消费上千元。在泛娱乐时代,二次元可利用自身优势,通过打造明星IP来获取盈利点。CDS成员会维持在21个人,成员通过比赛选拔,主张每个成员都是独立个体。“CDS”首先通过调动原有资源,争取到种子用户。然后再通过综艺节目、网络大电影等方式扩大影响力,最后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用户感受。

创始人杨静 ,别名糖果,拥有六年独立漫展策划执行经验,二次元媒体人。六年的二次元从业经验和漫展执行经验,使杨静对于95、00后的内容消费习惯比较熟悉,也积累了相当多的 ACG 合作资源。团队成员间都有多年合作经验,比较熟悉彼此的工作习惯,合作默契。

“飞舞吧裙摆”坐标中国·河南·洛阳,荣获2016(洛阳)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二等奖。 入选记忆依据是,这个项目代表了一种趋势,集各大风口关键词于一身,不记住很难。截至目前,该项目处于团队阶段,开启天使轮,预计出让10%股份,融资300万元。

2

第二个要介绍的是暂时以主要产品服务“沙画”命名的文创类项目 ,这个项目有现场表演、影视制作、教学培训、静态沙画展览展示、衍生产品等多种变现手段组成的商业模式。沙画艺术区别于传统艺术形式,用绘画这种静态艺术结合故事、音乐及时代审美观,既可登台表演,也可制作影视广告;能作为教学课程,也能发展艺术商品。将艺术与商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商业内容在沙画艺术中升华。

创始人李安琪 ,毕业于洛阳理工大学艺术设计系,自幼接受正规美术教育,功底扎实,在校期间曾带过多名学生系统学习绘画及应试招考。常在各地采风写生,具有丰富的人文情怀,是河南地区最早钻研沙画艺术的人物之一,主要负责沙画技术核心工作。

“沙画” 坐标中国·河南·洛阳,荣获2016(洛阳)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优秀奖。 入选记忆依据是,沙画艺术是缺憾美,衍生品探索呼声很高,如果能把这种美留住,并且接入到家居生活里,该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情呢!截至目前,该项目处于团队阶段,开启天使轮,预计出让10%股份,融资100万元。

3

第三个要介绍的项目是Seeker ,这个英文名字背后还有一个很有文艺气息的中文名字,心客。 面向广大渴望恋爱体验的在校单身大学生们,心客要提供带有工具属性的全方位服务。这取决于心客有一个数据模型,基于这个数据模型,可以打造恋爱体验的基本功能,也可以打造成长性的商业模式,比如广告的精准投放和匹配度高的周边产品开发。联合创始人王思岩在向硅谷网介绍心客的时候,着重提高了几大功能。首先是偶遇,通过陌生人匹配解决阶段社交的第一步;然后是破冰,通过各种互动游戏实现;接下来就是相知了,在这个功能里,单身学生们可以通过约饭、约课等校园普遍场景逐步熟悉起来,从而达到相知的目的。

创始人戴舒琪 ,北京大学计算机系大三本科生,全国信息学奥赛决赛保送北大。Google 中国、Hulu 北京软件开发实习生,微软亚洲研究院科研实习生,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系科研实习生。曾参与“小题大作微公益”创业,于产品组任职。

“Seeker 坐标中国·北京,荣获2016(洛阳)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优秀奖。 入选记忆依据是,找对象越来越难了,优质另一半还是要从校园抓起。截至目前,该项目处于团队阶段,开启种子轮,预计出让10%股份,融资100万元。

4

第四个要介绍的项目是微跑小蛙, 成立于2015年2月,将娱乐和健康很好的融合在一起,提供带有运动监测和体感游戏功能的可穿戴智能设备。同时,通过技术手段,搭建链接硬件和游戏的中间渠道,解决内容生产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微跑科技立足独立研发,已获取授权国家专利 9 项,其中发明专利 5 项、实用新型专利 4 项,PCT 国际专利申请 1 项,另有多项专利处于审核中;在欧洲、巴西以及美国享有相关专利使用权。

创始人宋子健 ,在可穿戴设备、人机交互、模式识别、虚拟现实等领域有着近十年的研发经历,拥有丰富的技术与专利积累。微跑科技依托北京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博士创业团队

的专业背景,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性能最好、价格最低、效率最优的智能穿戴设备娱乐化健康化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和产品服务。

“微跑小蛙” 坐标中国·北京,荣获2016(洛阳)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二等奖。 入选记忆依据是,集众多实用功能与一身的成长性可穿戴智能设备很受欢迎,因为人们愿意花在学习使用单一产品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截至目前,该项目处于企业阶段,开启Pre-A轮,预计出让10%股份,融资300万元。

5

第五个要介绍的项目是水果1 号, 水果 1 号,行业领先的生鲜互联网平台,为都市年轻人提供了便捷的生鲜到家服务,足不出户,一小时新鲜水果送到家。聚集了中国千千万万的小微创业者,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在家开设仓储店,降低生鲜的开店成本,解决高损耗难题。通过利用邻里强关系,社群电商方式、百个百人微信营销、平台活动等方式给用户及时的带来了新鲜和价优的水果。目前,全国已覆盖 150 多个城市、200 多个运营中心、120多个批发基地、拥有 4000 多个专属商户。水果 1 号,生鲜便利的到家服务。

创始人黄海伟 ,被誉为“中国营销鬼才”,拥有10 年传统经验+5 年互联网经验。策划国内 100 多个品牌,其中 50 多个品牌成为国内的一线品牌;创造了中国第一款女性手机“朵唯”,成为当时女性手机第一品牌。把双种子改名成“真功夫”餐饮,创造了很多奇葩广告语“洗洗更健康”。2010 开始涉足 B2C 电商、后又做过房产 O2O,2014 年开水果店创业。

“水果1 号” 坐标中国·上海,荣获2016(洛阳)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企业组优秀奖。 入选记忆依据是,生鲜电商还没跑出来巨头,都有机会。截至目前,该项目处于企业阶段,开启A轮,预计出让10%股份,融资2000万元。

坦率而言,对于洛阳这座城市,举办2016(洛阳)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大体是希望通过直通硅谷双创大赛释放科技创新活力,选拔一批优质项目和资源。从而实现产业的聚集和结构的优化,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最终实现跨越式发展,打造洛阳地区一流的“双创”生态。助力洛阳进一步创建国家小微企业双创基地示范城市,打造洛阳本土创新创业大赛品牌,进一步引入国际资本、人才、项目、技术等双创资源,将洛阳成功推向国际创新创业舞台。

值得注意的是,2016(洛阳)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2月启动,短时间内就迅速吸引了全国970个项目和团队报名参赛,涉及大数据、物联网、虚拟现实、智能设备、泛娱乐等领域。决赛过后,2016(洛阳)直通硅谷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还将选取5至10支创业团队到美国硅谷参加超级孵化培训。

相信,这五个项目里面必然有能够从硅谷回来改变中国商业进程的准独角兽,因为,从商业模型的各个维度来看,这些项目具备着直通硅谷的基因,并且最终,是这些项目真真切切的让我们记住了,通过这些项目,也让我们真真切切记住了这场直通硅谷的特别赛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