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开放第三方协议 媒体机构能重掌话语权吗?观点

砍柴网 / 老铁 / 2016-06-24 09:58
对于媒体而言,这是一个最坏是时代,同时又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随着网络媒体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传统媒体不再强势,一大批资深媒体人也选择了离开;但同时随着微博、微...

QQ截图20160624095753

对于媒体而言,这是一个最坏是时代,同时又是一个最好的时代。随着网络媒体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传统媒体不再强势,一大批资深媒体人也选择了离开;但同时随着微博、微信等传播渠道的强势,个性化标志明显的自媒体等媒体形态越来越占据传播的主动位置,媒体在内容上又呈现极大的丰富。有舆论甚至包括媒体从业者都认为传统媒体未来岌岌可危,新媒体势必将取代传统媒体,但铁哥始终认为,传统媒体机构严谨的新闻报导形式恰是其最宝贵的财富,能够产出优质内容的媒体机构不会也不应该就此消亡。

近来传统媒体也在不断尝试新的手段来适应移动互联网下的传播形态,各大媒体也在微博、微信开设账号,试图扩张其新闻传播边界,但事实上,多数媒体努力效果并不突出,根据新榜6月21日的时事微信新媒体榜单显示,前20位传统媒体占13席,而民生榜单中传统媒体则只占4席。显然,媒体的脱困并非简单的渠道变化而已,且同时需要适应新平台的传播诉求以及平台的相关支持,如此才能确保其传播最大化。

昨天,新浪微博宣布向第三方开放头条文章与视频直播协议,媒体可通过第三方接口,实现新闻同步到微博头条文章,而视频类媒体亦可通过将其内容同步在微博直播中,可适应当今年轻用户的观看习惯。

那么问题就来了,媒体人此前已经有过多种尝试,收效却并不明显,今次微博开放第三方接口,果真能打破传统媒体多年来的发展瓶颈吗?传统媒体能重掌新闻话语权吗?

铁哥认为,此次微博所尝试与媒体此前的多番努力是有以下几点不同的:

其一,渠道不再仅仅是渠道

在互联网兴盛之后,传统媒体纷纷设立网站,后又开微博做微信。从本质上看,其以上所为基本为渠道扩展,即试图通过自己优质内容来打通互联网的多种传播通道。但事与愿违,在新的传播渠道下,网站流量被百度把控,而社会化媒体此前注意力又多集中在各行业意见领袖中,传统媒体所产生的内容并未获得理想的传播效果。

在微博此次的第三方开放逻辑中,不仅仅是以一键同步降低了媒体的发布工作量,更多是鼓励媒体将更多优质内容的传播重心放在微博头条文章中,一方面微博可根据优质的内容获得用户的高满意度,而另一方面媒体背靠2.61亿的微博月活跃用户,可获得内容传播的最大化。

媒体在早期互联网时代的多种尝试,只是试图在打开渠道,但事实上其所谓的渠道又并非是简单的建网站、开设账户如此简单,渠道的把控力并不随着网站的建立、账户的开设而回到媒体手中。但此次微博的第三方开放协议,从根本上实现渠道和传播力的统一,优质的内容在平台的大数据和用户基础之下实现传播质的飞跃。

其二,彻底打破媒体的传播边界

传统意义上,媒体的分工和边界是十分明显的,报纸、杂志、电视、广播等媒体固有一套新闻产出体系。但我们再看网络媒体,集合快报、深度、自制深度视频等等,甚至一些新兴自媒体也在打破视频和文字的边界,以多媒体的传播方式快速获得用户。很多媒体虽然都有各自的直播系统,但只局限在自有网站之上,在微博中只能以链接示人,严重影响了其参与性和互动性。

我们经常感叹传统媒体内容质量下滑,其背后更多是媒体生产的内容对用户的感官刺激在不断下降。铁哥此次特别留意微博开设的第三方直播协议,即媒体直播直接与微博打通,最大程度提高了用户的参与性,此外,对于没有技术能力的媒体,还可以通过微博提供的工具一键转换打通两者数据由于开放第三方协议之后,对于媒体机构而言,其参与直播的门槛可极大降低,不仅电视媒体,包括杂志等文字媒体亦可通过直播在新媒体领域获得其应有的价值,加速整个媒体跨界进程。此前也有过传统媒体的跨界做法,如《南方人物周刊》曾将采访同步剪辑视频,《看天下》又投入上百万支持知名娱乐记者孟静开设“八卦孟姜女”视频自媒体节目,但由于投入过大,都未能坚持下来。

而当媒体之间的边界被微博第三方协议打破,其固有的新闻优势可得到弘扬,且随着传播方式的完全多媒体化,可以最高性价比激活媒体的潜力,新闻行业可快速走向正轨,这自然是《南方人物周刊》此类优质媒体的突破点。

其三,大数据将成媒体价值的主要标准

此前媒体价值多年来由第三方根据其收视率、发行量等数据来判断,虽然行业多有质疑其客观性,但其总体标准从未改变。而后在网络门户时代,又根据新闻的门户首页出现频次来作为其价值重要参考,一线记者的收入多以此挂钩,但也难称得上客观。

而微博拥有2.61亿的月活跃用户,又是国内最大的社交媒体平台,可根据用户大数据来为新闻寻找最匹配的用户,可确保新闻送达的精准度,而新闻打开率传播度又可成为衡量媒体价值的主要标准。

大数据之大不仅是采样人群之大,且亦有人群数据维度之广,当微博开设第三方协议之后,大数据在新闻的匹配方面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大数据也自然成为客观衡量媒体机构的主要标准。

新浪微博究竟是要作何?

新浪微博一直是新闻事件的主要策源地之一,从早期的“打拐”到“名记者举报”事件微博都在此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此次新浪微博开设第三方协议,铁哥认为此不仅对于传统媒体是个极大利好,且微博可凭借放开协议之后的以上三大优势,获得掌握最优质新闻内容的媒体的重视与支持,当掌握越来越多核心优质信息之后,微博头条文章也便具备了最核心的竞争力。

开放第三方协议,继续强化微博的新闻地位,这才是微博此次开放第三方协议的根本。

作者:老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