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媒体对我的话断章取义 阿里巴巴对假货零容忍观点

砍柴网 / 新浪科技 / 2016-06-24 10:17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近日接受了外媒《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他表示媒体对他上周的言论“断章取义”,阿里巴巴对假货零容忍,不会姑息纵容并坚决打击假冒商品。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近日接受了外媒《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他表示媒体对他上周的言论“断章取义”,阿里巴巴对假货零容忍,不会姑息纵容并坚决打击假冒商品。

以下是马云讲话全文:

阿里巴巴2014年上市的时候,我告诉我们的用户、员工和投资者,今天我们融到的不是钱,我们融到的是信任,客户的信任、时代的信任、投资者的信任。每一天,世界都在关注我们是否能坚守我们的信诺,所以我希望大家能够对得起这份信任、对得起我们自己内心第一天的梦想。

作为一家被全球关注的公众公司,接受和坦诚回应各界的质询是我们的责任。但是今天,当我看到媒体对我最近说的话断章取义,偏离事实的时候,我觉得我有必要更加清晰的表达自己真实的观点,这同样也是对所有人负责的态度。

就在前几天,我跟投资者分享了我们自己观察到的一些正在发生的趋势:我们发现品牌商和他们的代工厂之间,品牌商和他们的既有顾客之间之前的关系链路正在发生转移和变化。

首先,由于西方需求的疲弱,出口的下滑,每天我们都看到中国大批出口加工企业因为客户订单的减半而面临生存危机,痛苦挣扎,他们在工厂设备,原材料和人员上的大量投资是他们所有身家和事业所在。他们必须找到新的生存之路。

另外,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给了这些加工制造企业一个面向国内市场销售的巨大机会。大部分加工企业已经在开始用互联网开创自己的品牌。他们正在聘请优秀的设计师,打造互联网的品牌和与消费者直接沟通的电子商务渠道。

这才是我要表达的真实观点,以及想分享与提醒大家的:这些新的基于互联网成功的企业,正在给那些基于传统成熟的零售商业模式的品牌商带来巨大的冲击。这是现实,也是我被“断章取义”的文章的真实背景。

在这里我再次表达在我们这件事情上的立场:

阿里巴巴绝不姑息纵容而是坚决打击假冒商品。品牌商和其知识产权必须受到保护。阿里巴巴的使命是支持那些创新和投资自己品牌的生产商。我们对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行为零容忍。

我们坚信,品牌和知识产权必须得到保护。无力保护原创设计、技术和商标无异于对偷窃的支持。这不仅对品牌方来说是有害的,同时对交易平台的诚信来说也危害深远。我们现在不会,将来也永远不会容忍姑息任何偷窃行为。

客观理性的讲,阿里巴巴已经是当今世界打假战线的领导者,我们投入了前所未有的技术、资金和人力用于我们的打假工作。我们不仅仅在线上跟假货战争,我们也联动各方面力量,推动对线下假货的生产和传播通道的打击措施。阿里巴巴强大的数据处理和分析系统使我们能够实时扫描超过1000万件新上线的商品,我们清晰的了解每件商品的属性,譬如商品商标、价格、地理位置、消费者和卖家消费习惯、消费者反馈。事实上我们每收到品牌商一个产品下架需求时,我们的系统早已经已主动下架了八个。

但我们不要忘记,这将是一场持久的战斗,而且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因为这是和人性的贪婪做斗争。跟回避这个问题比起来,我更愿意讲真话。

阿里巴巴建立了全球前所未有的网上商业平台,这个平台还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追求并推动品牌方和厂商能够与消费者进行直接的对接,交易,并确立彼此良性的互动关系。这个平台越来越受到海量的消费者的喜欢和热爱,因此也吸引了无数小而美的商家,众多的国际性大品牌积极参与。这是各方客户对阿里巴巴的信任,我们有责任让这个平台更透明,公正,充满效率,让平台上的每个参与者的利益都得以保护。我们每天都在努力地保护消费者免于假货的侵害,努力和品牌商、监管机构及其他行业合作伙伴提升和分享我们的技术、经验以及我们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的努力。

这就是我在这件事情上的立场。阿里巴巴会毫不犹豫的保护品牌商的知识产权,因为这是品牌商多年创新和投资的结果。同时,我也有责任告诉我们的商业伙伴,这个世界正在发生令人惊叹的变化,但我们有机会一起在浩大的变化中,适应需求,持续快速的引领新的潮流。

阿里巴巴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实现这个企业发展102年的长远目标,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就必须基于真实可靠的原则。阿里巴巴的使命是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凡是有助于帮助大家判断未来,只要我们能看到趋势和潮流现象,我们还会清晰而坚决的讲出来,与大家分享。

作者:新浪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