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246天历险记:涅槃重生专栏

/ 杰夫 / 2016-06-24 12:07
246天的历险——易到濒临“死亡”,也迎来了重生。

“在一个冷酷的行业里面,易到曾一度被逼到悬崖边。”

 

当易到用车创始人、CEO周航在6月21日发布会上回溯246天前那个生死攸关的时刻,他似乎仍心有余悸。在周航看来,彼时易到的处境,仿佛是《荒野猎人》这部电影里,小李在冰天雪地徒手与吃人的棕熊相搏斗。


荒野猎人剧照

 

幸运的是,小李虽被棕熊撕咬的遍体鳞伤,但得以幸存,并最终上演了英雄般的回归。那么易到的故事呢?

 

从开路的勇者到濒临“死亡”

 

易到成立于2010年,那时3G技术和智能手机并不普及,国内更别提所谓的共享经济概念。懵懵懂懂的易到,单纯抱着“解决商务人士的出行”的想法,开始自己的探索。就这样,易到歪打正着吃到了共享经济的第一口肉,成为了国内互联网专车行业的开创者。

 

APP该长什么样子、派单机制如何设计、如何平衡供需关系、要不要做动态定价、如何计费……在完全找不到任何行业参照的现实状况下,易到孤独的摸索了差不多有三年的时间。“整个行业没有竞争者,就只有我们一家。我们甚至都怀疑过,这事到底干的对不对。”周航说,直到2014年易到依然是理所当然的行业第一。

 

整个专车行业在2015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狂热资本的推动下,滴滴、快的、Uber在国内市场展开疯狂的补贴大战,出行市场被迅速的教育着。直到滴滴快的同样在资本的促使下完成合并,Uber在中国也得到像百度这样的盟友,独立生存的易到进入了苦战,甚至在对手的夹击下站到了命悬一线的悬崖边上。


曾经开路的勇者眼看就要濒临“死亡”。

 

融入乐视生态 易到起死回生


易到1

 

 

2015年10月,面对滴滴、Uber等携资本优势野蛮扩张,且战且退的易到陷入历史低谷。尽管困难重重,但易到丝毫不愿放弃专车市场。自助者天助,易到终于还是等到了乐视公司的橄榄枝。

 

2015年10月19日,乐视宣布以7亿美金70%控股易到。易到借此完成D轮融资,乐视汽车则补齐了开放的超级汽车生态闭环中至关重要的一环。双方对外表示,“乐视+易到”的组合将产生完美化反,改写汽车共享和社会化运营以及互联网智能电动汽车的行业格局,并开创全新的生态型商业模式。结盟乐视后,易到坚持专注于做好两件事:

 

第一、始终坚持易到独有的DNA,即始终坚持汽车共享的理念,坚持体验第一,并不断创新用户价值和深耕服务体验。易到坚持让用户和司机双向选择的机制,全世界的共享出行平台中只有易到在坚持这样做。此外,易到还创新了多项个性化服务,如个人用车偏好、用户司机双向评价、收藏司机、IM沟通、易号码等,使得易到对司机和乘客关系管理的有效性不断提升。

 

第二、与乐视生态强烈化反。乐视带给易到的,不仅是丰富的资金,还有与易到充分互补的生态资源。此后,易到将自身会员用户和乐视生态会员体系打通,再通过跨界营销,让用户价值最大化。易到推出的系列“充多少返多少”(相当于五折优惠)的营销活动,凭借高品质服务加上更低的用车价格,使得易到迅速实现市场逆转。今年3月份,易到日订单超越了50万单,现在则超过了100万单。

 

这相比滴滴、Uber单一的出行服务,易到与乐视生态在建立汽车共享生态闭环的同时,也实现了会员用户生活服务的闭环,这开创了互联网专车行业的先河。这使得易到原有优势再次被放大,迅速走向“重生之路”。

 

易到与乐视的生态化反创新出了专车市场全新的补贴模式:生态补贴代替现有的现金补贴,给用户更多元化生态消费体验的同时,也极大地反哺了乐视生态。据了解,易到充值返现期间,共送出数十万乐视硬件,相当于为乐视生态带去数十万新用户。

 

自古有言,“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尽管乐视与易到最初的合作构想肯定是先基于商业,其次才是所谓的道义。但正是由于这种惺惺相惜的侠义,双方才在之后246天时间里在专车出行的风云史上,共同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易到,由此书写了互联网商业历史上第一个起死回生的传奇。

 

“像易到一样去战斗”

 

“从今天起,易到不再只是一个企业的名字,有一种现象可以称为’易到’,有一种精神可以称为’易到’,希望所有在残酷竞争中创业拼搏的人能够’像易到一样去战斗’,相信奇迹会在最后一刻出现。” 此时,周航明显提高了说话的分贝,目光中透露着坚毅和确信。

 

周航的底气,来源于几组核心数据——

 

1.易到的日完成订单数已经突破100万。至此,乐视董事长贾跃亭年初为易到制定的’百万日订单、新增百万司机、新增百万车辆’三个百万目标已提前6个月完成。


2.易到占有纯专车市场30%份额,GMV(交易总额)也已经超过了Uber,位列行业第二。


3.易到平台拥有车辆超230万,新增车辆超150万,在162个城市每天都会诞生超1.5万个新司机。


4.易到每天的有效订单量超过270万,6月20日完成的订单数超108万。此外,易到平均客单价是58元,约是友商的4倍,订单含金量行业最高。


5. 艾瑞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易到用户的月度、周度总使用次数从今年1月起均稳超Uber;易到的周活跃用户数也于4月11日当周开始持续领先Uber。

 

易到4

 

 

无论从来自易到监测的平台数据,还是艾瑞作为第三方提供的行业分析报告来看,易到已稳扎行业第一阵营,确立了第一阵营主力品牌的地位,并在多个核心数据维度已全面超越Uber。


易到2

 

与此同时,易到为了献礼这个起死回生、重获新生的时刻,也现场公布了未来战略和全新的品牌。周航表示,“未来易到将与乐视生态联合创造全新的共享汽车生态。在易到打造的共享汽车生态里,每个人都能自由的、有选择的、快乐的享受美好的汽车生活。”

 

未来野心:从生态专车到专车生态


易到5

 

 

“我们之前预热说不玩了,是因为我们要跳出‘专车’二字,彻底和行业传统做法说再见,是要玩更大的,去开创一个更大的新世界,这就是属于易到自己的生态,我们称之为:共享汽车生态” 周航终于亲自向大家揭晓了悬疑海报之惑。

 

在易到看来,当共享出行已经融入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当已经有庞大的群体依赖这个行业生活、工作,易到更关注的不再是数量,而是更多价值!用户和车主,还能从易到这里获得什么?

 

如果说生态专车更多是强调对车主、用户的服务层面,那么易到所要创造的共享汽车生态则是把与出行、车生活相关的一切人和资源都连接起来,既是汽车行业服务的入口,也是广告流量变现的平台。易到也不再只是提供简单的从A点到B点的位移服务,在这个生态里,与车相关的所有需求都可以解决。另外,易到的流量和会员也向生态伙伴开放共享,入口价值会真正实现最大化。

 

……

 

结语

 

也许不少读者会好奇,为什么我在上一段用省略号替代之后的文字。的确,周航所描绘的易到的未来蓝图、和乐视生态未来更强烈、更紧密的化反、如何更极致的连接车主端和用户端......一切的一切,都很难用有限的文字将其完全涵盖。

 

但或许更重要的是,易到想要创造的未来,也只能用未来的结果去印证,这要比或华丽、或动人的演讲更加真实可靠。但至少在我看来,能在现场亲耳聆听周航和易到死而复生的故事,的确让人更加尊敬这家企业。

 

当下的第一名尽管只有一个,但永远不要低估了一颗追逐冠军的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