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之后,英国本土将变成投资天堂,还是外资炼狱?观点

经济观察网 / 高阳 / 2016-06-24 17:01
许多西方发达国家都积极地拥抱外商直接投资,一方面增加本国产出,促进就业,提升国民收入;另一方面,外资公司的进入也能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当然,外资的到来同样...

许多西方发达国家都积极地拥抱外商直接投资,一方面增加本国产出,促进就业,提升国民收入;另一方面,外资公司的进入也能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当然,外资的到来同样可能会增加竞争压力,从而推动本土管理人员提升绩效。

英国是一个主要的外商投资接收国,据估计市值超过1万亿英镑,而其中一半来自欧盟成员国。相对于其他外资接收大国,英国排名第三,位列美国和中国之后。据估计,欧盟成员身份至少帮助英国提升了28%的外商直接投资。对于英国这样金融市场高度发达的国家而言,外商直接的投资的增加还对GDP增长有着巨大的正向推动作用。此前有学者评估,欧盟成员身份可以通过外商直接投资提升英国近2.25%的GDP。

然而,对于外国投资者而言,英国的部分吸引力,是来自于其能够更容易进入欧洲的统一市场。英国退欧之后,贸易成本的上升会抑制外商直接投资。据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的学者估算,英国脱欧会让外商投资的流入减少近22%。

在欧盟的统一市场内,英国是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出口平台。通过英国,跨国公司在出口向其他欧盟成员国时,他们不必承担巨大的关税和非关税成本。

对于跨国公司而言,在总部和分公司之间,拥有复杂的供应链和协调成本。如果英国离开欧盟,跨国公司将很难管理。简单说来,跨国公司要服从英国和欧盟的不同制度规范,而更为严格的移民管制也会阻碍公司人员流动。

此外,英国和欧盟之间的未来政策将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这也会降低外商直接投资的积极性。

保守估计,英国退欧成功,英国的外商直接投资会持续下降10年,然后才会回到现有水平。而英国的真实收入会下降1.8%到4.3%。贸易收入会下滑1.3%到2.6%。与此同时,每个英国家庭的GDP将会下降2200英镑。

汽车制造业的影响

英国是世界第四大汽车生产国。此前,KPMG认为:近年来英国汽车制造商的投资主要集中于新款汽车,而这些汽车主要是卖到欧洲市场。2014年,汽车工业贡献了英国出口额的5.1%,而其中40%的汽车是出口到欧洲。英国汽车制造和贸易协会发现,其70%的会员认为英国退欧会给他们的业务带来长期的消极影响。

随着贸易成本的上升,在英国设厂的吸引力会减小。因为从英国把汽车运到欧洲大陆的成本会更高。此外,对于跨国公司而言,其总部和各个分厂之间的协调成本会上升。公司内部的人员流动将受制于更严格的移民管控。英国和欧盟相异的规章标准也会使得工程、研发和咨询服务变得更为棘手。

简言之,公司之间的贸易成本会上升,而跨国公司内部的跨国成本也会上升。

预计英国汽车制造将会下降12%,或几乎是每年少生产18万辆车。像宝马这类欧洲汽车制造商可能将部分生产线迁出英国。而英国消费者也要面临近2.25%的提价,因为英国进口汽车和零部件的成本会上升。

对金融服务的影响

外商直接投资占据了英国金融服务市值的45%,而金融服务贡献了英国8%的GDP和12%的税收。

在欧盟的统一市场内,成员国的银行可以在其他国家设立分支机构并提供跨境金融服务,同时受到母国法律的控制和监管。在欧盟国家获得通行证对于英国的金融服务出口至关重要。换句话说,对于一家瑞士或者美国的银行而言,只要在英国设立分支机构就可以做同样的事情。

英国退欧之后,可能会与欧盟继续商议一些特权。欧盟之外的欧洲经济区(EEA)成员国享有一些权利,但是他们也必须为欧盟财政做出极大贡献,并接受欧盟法规的约束,还得允许劳动力的自由流动。对于这些国家而言,在与欧盟开展业务的时候会有更大的困难。

瑞士作为欧洲自由贸易联盟(EFTA)的成员,没有加入EEA,其商品享有零关税进入欧盟的权利。但瑞士的金融业务在欧盟并没有通行权。瑞士的金融机构进入欧盟需要基于特殊的双边协定。这也是为什么之前瑞士常常在英国设立分支机构。英国脱欧之后,瑞士也不那么容易通过英国来进入欧洲市场。

也有人担忧EEA可能不太欢迎英国,当然,欧盟也有可能不会像之前与瑞士那样与英国达成特殊的双边条款。伴随英国脱欧,法兰克福和巴黎这些城市会有强烈的热情去在金融市场抓取更多的份额。

脱欧以后,英国的金融部门也很难真正从欧盟繁重的规则内得到解脱。在与欧盟的交易中,以英国为基地的金融机构仍然需要服从欧盟的规则。事实上,也没有证据表明欧盟的成员身份会严重阻碍英国与非欧盟国家的交易。如果保留在欧盟体制内,英国还能在欧洲法院对一些新的法规提出挑战。比如,曾经欧洲央行希望将票据交换所的活动限制在欧元区内,而英国也成功地行使了自己权利进行反对。如果英国脱欧,在未来将丧失其协调欧盟法规的影响力。

未来的贸易条款

脱欧之后,英国也很难降低与非欧盟国家的贸易成本来促进外商直接投资。尽管在与其他欧盟国家的谈判中英国不再需要妥协,然而,英国所占欧洲统一市场的份额不到五分之一。相对于欧盟,英国将不再拥有从的议价能力。而欧盟正在与美国和日本协商的一些新协定,英国也无法自动加入。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高阳】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