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国上演“独立日”,谁会躺枪?创投

36氪 / 石亚琼、杜暮雨、从佳 / 2016-06-25 10:05
备受瞩目的英国脱欧公投尘埃落地,脱欧派获胜,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大西洋的英国扇了扇蝴蝶的翅膀,远在欧亚大陆东端的中国也牵动神经。即使短期内中国经济并不会遭受...

腐国上演“独立日”,谁会躺枪?

本文作者:石亚琼、杜暮雨、从佳

备受瞩目的英国脱欧公投尘埃落地,脱欧派获胜,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辞职。大西洋的英国扇了扇蝴蝶的翅膀,远在欧亚大陆东端的中国也牵动神经。即使短期内中国经济并不会遭受直接冲击,但从长远来看仍会对中国的经济环境、细分的创业环境产生影响。

当欧洲地区最崇尚贸易自由主义的英国,从这个 5 亿人口的市场脱离,中国进入整个欧洲市场的通道及入口不复存在,再加上失去英国的欧洲必然加强贸易保护,或者在未来中国乃至全球的不少公司都会被欧盟挡在 “贸易壁垒” 的高墙之外,而在之前他们还能想方设法通过英国影响欧盟政策。伦敦一直致力于推进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现在作为香港之外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优势不复存在。政策与货币因素结合,中欧贸易合作或面临变局,从事跨境贸易的创业公司要面临的不确定因素或将增加。

随着脱欧派在公投中取得优势,全球汇率剧荡,英镑跳水,创下 1985年 广场协议以来最低,英镑兑美元最低跌至 1.3225,达到 1985年9月 以来最低。 专家预计,英镑贬值仍会持续,或会进而进一步带动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对国内创业公司来说,拿美元融资还是人民币融资或会重新被考量。但另一方面,中国有大量的英镑外汇,这些资产也必将面临贬值,处理不好,必然会影响投资热情。

腐国上演“独立日”,谁会躺枪?

(注:图片来自互联网

2016年 恰逢下滑经济周期,再遭政治动荡,全球股市迎来黑色星期五,欧洲 Stoxx 50 指数开盘跌 11.5%,德国 DAX 指数开盘跌 10%。富时 100 指数开盘跌 1.7%。 与此同时,避险性资产黄金、日元、瑞郎大涨。这显示了全球投资人的恐慌。这种恐慌若持续下去,或会影响投资人信心。即使今天A股市场并未出现大幅跳水,但英国退欧仍会从汇率、流动性和风险偏好等方面影响到A股。中信建投采用 HMTreasuryAnalysis (2016) 提供的 VAR (2) 的方法估算,英国退欧,如果英镑贬值 1 元 / 磅,对 A 股的打压作用大概有 10%左右的幅度。自去年股灾一来,一二级市场联动日益紧密,股市下跌仍会影响到基金投资意愿。

腐国上演“独立日”,谁会躺枪?

具体到细分创业领域,与跨境相关的创业领域或出现波动。刚刚经历了政策波动的跨境电商,或将再经历一场汇率波动。

如今腐国脱欧已成既定事实,对热衷买买买的剁手族而言算是悲喜交加。喜自然不用说啦,伴随着英镑、欧元暴跌,代购当地的奢侈品包包、服装、首饰无疑是最佳的下手时机。与此同时,英国代购行业也将迎来一波大红利(请小心你在腐国的朋友们)。

不过凡事有两面性,首先,赴美旅游、美淘肯定是不划算了;对于热衷去霓虹国血拼的国人来说,随着资金涌入公认的避险货币日元,人民币兑日元将可能走贬,因此不仅赴日旅游的成本也会增加,日淘也是如此。如今各大 B2C 海淘平台都将日本看作是兵家必争之地,此次脱欧带来的汇率变化,将会影响到其不少商品的售价,随之增加消费者购买的门槛。

相比于跨境电商对特定国家供应链的强依赖,跨境旅游领域、出国留学的创业者或拥有更多的选择权。适时增加相关低汇率国家产品,在增加客源的基础上,或可以优化毛利。

腐国上演“独立日”,谁会躺枪?

不过,对于那些在英国拥有大量业务的中国公司来说,或将受到冲击。除了李嘉诚、王健林外,华为或成受害者。

华为是中国科技公司在英国大力投入资本的典范之一。欧洲及中东非洲市场的销售收入一直占华为全年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以上,而英国又是华为在欧洲的 “大本营”。早在 2001年,华为就将办事处开至英国,并在 2012年 宣布未来五年在英国投资 13 亿英镑(20 亿美元),其中直接投资与项目采购各半,并计划在 2017年 前将研发岗位增至 300 个,研发投入超过 2 亿美元。

根据英国牛津经济研究所发布的调研报告,自 2012年 至 2014年,华为对英国经济的贡献为 9.56 亿英镑。目前在英国有 1100 名员工(研发人员 150 余名),与 200 多家英国供应商和合作伙伴保持联系。华为在英国的投资集中在研发和供应链等方面。比如 2012 收购英国集成光子研究中心 (CIP),后来还曾在伊普斯威奇、布里斯托尔设立了研发、科研中心,收购位于剑桥的科技公司 Neil。上个月,华为刚刚与英国贸易投资总署签订为期三年的谅解备忘录,后者协助华为全球供应链在英国寻找技术合作伙伴,并为华为在英国的投资和业务发展提供相关支持。

对于这个问题,华为拒绝发表评论。

腐国上演“独立日”,谁会躺枪?

PS: 这个时候,不知道有没有人接棒,写写这对 CP 的虐恋,说不定还能 PGC 创业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