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对中国未必是坏事金融

砍柴网 / 齐俊杰 / 2016-06-25 10:54
英国人这次从欧洲撤离,最大的恶果并不是表面上的财富账,而是他起到了一个非常不好的示范效应,英国人在欧盟可是享受特殊待遇的,属于贵客,而现在贵客都玩不下去了,你让...

英国脱欧对中国未必是坏事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昨天英国脱欧一颗炸弹在欧罗巴炸响,虽然很多人都在围观,但仍然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一桩离婚案会引发金融地震。其实吧,英国跟欧洲分家,基本瓦解了世界上第一大经济体,有英国的欧洲能够超过美国,没有英国的欧洲只能排名第2,不得不屈居于美国之后,根中国差不多。

英国人这次从欧洲撤离,最大的恶果并不是表面上的财富账,而是他起到了一个非常不好的示范效应,英国人在欧盟可是享受特殊待遇的,属于贵客,而现在贵客都玩不下去了,你让其他的成员怎么想,像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是不是更加不能忍了呢?英国脱欧公投这种方式,如果在民主的其他国家纷纷效仿,那么恐怕这些欧盟成员国会纷纷要求离开,届时所谓的欧洲一体化将彻底解体,那么短时间内,大量资金肯定要重新调配,原来的欧元信用将彻底沦丧,大家开始重新使用自己的货币,然后重新估算本国的经济价值,这可是个体力活。需要财富支撑,大量的热钱从欧洲撤离的同时,欧洲的主控资金还要从全世界调回,所以本来相安无事的世界金融体系,会瞬间乱套。所以我们看到了昨天的盘面,无论是英镑还是欧元都大幅下跌,黄金飙升,因为未来大家很可能会拿黄金说事,虽然不可能回到金本位,但黄金肯定是一个国家财富估值的重要筹码。

正是基于此,能够预见到欧洲体系迟早完蛋,所以黄金短期的避险情绪会越来越浓,现在买入应该为时未晚,但注意这是黄金,而不是黄金股,因为这根本就是两个东西。统计证明,黄金涨的时候黄金股未必涨,黄金跌黄金股也未必就不好。另外,黄金只是避险,不是投资,那种说拿黄金一二十年的说法非常搞笑,大黄金是不会生出小黄金的,大家所谓投资黄金,无非是对主权货币不信任,只限于危机时刻,一旦世界秩序恢复,黄金会纷纷钟被抛弃,而在经济周期中,平稳向上发展才是主流。

至于对中国影响,相信昨天已经很多人,不管是懂的,还是不懂的都在解读。但对于中国人来说,基本是好事,因为瓦解了这么大的一个对手,中国的国际竞争力增强,而从欧洲蜂拥出逃的资本必然会慌不择路的奔向美国、亚洲,那么中国也会分到一杯羹,瓜分欧洲的财富。所以我们看到全世界的股市都在跌,但我大A股盘中就基本收回来了,所以A股的问题基本都是自己的,第一是暴涨之后并没有跌透,第二是估值偏高,中小创很多股票还在半山腰,第三,市场无风险利率提升,股市中枢会不断下移。所以综合来看,国外的黑天鹅事件,不会改变A股……阴跌的节奏。

另外,短期内不要碰欧洲的货币,大趋势向下,所以在外汇市场抄反弹是不明智的,也是风险极大的。英国自己单过之后,金融中心的地位可能也会动摇,各种资产价格也会混乱,这个风险不得不防,还有贸易,中国做外贸的难度增加,出口生意越来越难做,在这段汇率波动期,可能吃掉你整年的利润。

总体来看,如果你不炒股、不做外贸、不出国游、不海外购物、不留学,英国脱欧这事跟你关系不大,搬个小板凳顶多围观一周,然后基本人群也就散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