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人民币对外贬值 一定对内升值?金融

砍柴网 / 齐俊杰 / 2016-06-27 10:23
英国脱欧的黑天鹅让英镑大幅贬值,作为英镑的对手也就是世界货币美元则快速升值,这就扰乱了整个以美元计价的汇率体系,人民币没有跟日元一样升值,反而出现一根大阴线,人...

为什么说人民币对外贬值 一定对内升值

作者:齐俊杰(qijunjie82)

英国脱欧的黑天鹅让英镑大幅贬值,作为英镑的对手也就是世界货币美元则快速升值,这就扰乱了整个以美元计价的汇率体系,人民币没有跟日元一样升值,反而出现一根大阴线,人民币已经贬值到了6.61(美元兑人民币),基本上创出了年内新低。

很多人都慌了,人民币贬值会不会让我们手上的钱都毛了?纷纷咨询要不要换成美元,或者买黄金什么的!其实买黄金要趁早,年初买黄金避险是可以的,现在再买也还行,因为英国脱欧后,还有很多人要脱欧,整个大欧洲还要且乱一阵呢,黄金还会受追捧,但注意是买黄金不是黄金股票,因为事实证明黄金跟黄金股票的关联度不大。黄金涨黄金股票未必涨。至于美元,去年中买美元也还行,但现在美元似乎确实有点涨不动了,加息不断推后,美元的内生价值其实在减弱。况且你买了美元之后,投资什么?如果放在活期里,基本没啥用。如果未来要出国做贸易或者留学移民什么的,倒是可以先换点出来,反正都要花的。如果没有这些打算,那么还是踏实持有人民币吧。

因为看似人民币贬值,但你未必感觉的到,就跟前十年人民币升值,你却感觉钱毛的不行不行的一样。由于我们特殊的结售汇制度,所有钱进出都要到央行那里去换汇,前十年人民币升值大量世界热钱要买入升值的资产,所以美元进来,换成人民币进入国内,有美元进来央行就要加紧印钞,让新鲜出炉冒着热气的人民币进入市场流通。所以造成了货币越来越多,尽管人民币在海外升值,但你发现国内买什么都贵,买煤炭、钢材、公司甚至房子都是一个贵字了得。但还好没怎么反映到吃穿上面,所以我定义这个不是通货膨胀,而就是纯粹的资产泡沫。如果刨除房子的因素,其实跟老百姓关系还真不大。

而现在趋势逆转了,从去年开始大量外汇流出,因为人民币要贬值了,而且以每年10%的速度缓慢贬值,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国内的煤炭泡沫破裂,钢贸泡沫破裂,煤老板原来是中国最牛逼的土豪,现在煤老板基本全部都负债过亿,辛辛苦苦30年一夜回到解放前,而诱发煤炭崩盘的因素往大了说就是中国经济减速,需求不旺。往小了说就是银行不再认为煤炭是可以抵押的东西,一旦抵押的谎言破了,整个庞氏骗局的资金游戏就玩不下去了,然后就是大量负债,信托、债等等危机频现,全国上下最头疼的就是还不起钱,而原来看似牢不可破,坚如磐石的抵押物,竟然一文不值。现在你要拿着钱去收购煤矿、铁矿基本都是白菜价,甚至买一些制造工厂,也基本能够6-8折净资产就卖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人民币很明显在国内的购买力增强了。

有人说别扯了,看看猪肉,看看食品,人民币很明显在贬值,再看看房子,你说什么人民币购买力增强?确实这是大家的感受,但这其实要分开看的,猪肉价格是周期波动,这波猪周期的高点已经过去,未来1-2年猪肉会越来越便宜,而蔬菜现在价格已经下来了,CPI今年不可能超过3%了,这是一个非常平稳的水平,如果CPI也就是生活产成品价格都是负数的话,那么无疑就是大通缩,看看日本就知道了,即使负利率也解决不了通缩的问题。所以CPI3%以内的正增长,无疑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局面,物价水平平稳,过1年您吃猪肉就非常便宜了。至于房子,这是一个资产泡沫,大量的人民币都在这里汇集,本质上来说跟煤炭跟钢贸没什么区别,只是这个泡沫还没有破裂而已。

(这张图表明,央行印钱已经印不出去了)

再说央行,今年初的货币供应很大,为什么这么大,主要是为了维持利率市场稳定(银行间拆借利率shibor),如果不往外多放钱,那么恐怕利率早就飞起来了,之所以利率上升的压力这么大,还是跟资本外流有关,大量人民币汇集到央行换成美元离场,这些钱留下的窟窿谁来补,就得靠央行了,但问题是央行印出的钱补得了窟窿吗?很显然不可能,他印出的钱没补上窟窿,反而都去房地产了,所以窟窿还是越来越大,利率压力越来越大,而楼市泡沫资产泡沫也是越来越大。这种局面已经很难持续,下半年央行肯定会逐渐收缩放贷力度,市场利率上行已经是可以预见的,那么这场资产泡沫还能维持多久?可能会迅速冷却下来,有价无市高位横盘,已经如瓮中捉鳖,等待核爆。如果房子大跌,你顿时会感觉人民币的购买力大幅提升了。

作者:齐俊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