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离开汽车之家没有遗憾 爱创业比爱车更多观点

网易科技报道 / 贺树龙 / 2016-06-27 16:05
虽然是一家成立仅一年的创业公司,但车和家已融资25亿元人民币。李想说,这笔钱要用来造一辆“大部分消费者都愿意买的电动车”。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过去一年李想找了三位合...

离开汽车之家一年后,李想又在别处搭建起一个自己的小王国。

虽然是一家成立仅一年的创业公司,但车和家已融资25亿元人民币。李想说,这笔钱要用来造一辆“大部分消费者都愿意买的电动车”。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过去一年李想找了三位合伙人,“汽车行业非常大、非常复杂,我一个人不可能干好。”但这位从高中辍学就开始不断折腾的创业者,认为电动车会是自己的绝佳机遇,他在过去收获的所有经验,都能在车和家尽情挥洒。

不过,与造车相比,李想似乎更喜欢创业本身。他希望通过车和家再次证明自己,并完成从创业者到企业家的转变。

在车和家之外,李想还投资了易车公司创始人李斌创办的蔚来汽车,后者的定位更加高端;此外,李想还是小牛电动的投资人。

对于离开汽车之家,他似乎未留遗憾,“你选择一些东西,就会失去一些东西。”“对我来说,选择做智能汽车,更多是出于一种乐趣。”

很多人认为,未来汽车的钥匙,掌握在特斯拉、蔚来汽车、车和家这样的企业手里。

在2016网易未来科技峰会举行前夕,网易科技记者对话李想,解析他背后的原力。而李想,能再次成功吗?

造车进行时

网易科技:离开汽车之家、创办车和家已经一年了,这一年你都在忙什么?

李想:去年成立车和家之后,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搭建公司的水电煤气等基建工作(指搭建HR系统、法务系统、财务系统等)。这些建立起来后,我和团队一起思考为什么创办这个企业,并由此开始建立我们的企业文化,然后找核心的创业合伙人。

我们现在一共有四个合伙人。马东辉(前三一车身研究院院长)负责车的研发,从设计、工程、试制、实验到工艺都由他来负责;沈亚楠(前联想副总裁)负责供应链、生产制造和海外市场;马上将入职一位CFO,负责融资、金融业务;我来负责消费者、企业战略和人力组织。

汽车行业非常大、非常复杂,我一个人不可能干好,我不需要招一帮听我话的、向下管理的人,而是要找能够独当一面、关怀消费者和企业组织、企业文化的人。

网易科技:车和家造的车,什么时候才能推向市场?

李想:去年10月份,几个合伙人基本确定、陆续加入公司。10月底我们开始有真正做业务的团队,着手研发工作,供应链的同事也陆续加入。现在第一辆车正在研发中,7月1日我们将启动第二辆车(SUV)的研发工作。

我们的目标是让两部车在2017年底或2018年初的时候进行发布。我只能定大概的方向,因为不可控的因素太多。

网易科技:车和家理想中的车会是什么样子?

李想:现在很多厂商都喜欢标榜自己的车有什么样的科技感,车和家最有信心的地方,不是我们的车有什么新颖的功能和特点,而是我们要造一辆大部分消费者真正愿意去购买的电动车。这样的电动车,不是拿一辆本身销量不怎么样的汽油车,拆掉发动机、变速箱,塞几块电池就造出来的。

我们没办法通过调研知道更好的电动车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只能先做自己、朋友、供应商真心愿意买的车,这是完全不同于别人的一个出发点。当然,我们也有远大的梦想,但首先我们需要是一个好的汽车品牌,能够做出好的产品,自己研发、自己制造,掌握一个汽车厂商该有的能力。

电动车确实把造车的门槛降低了。过去汽车最难突破的是发动机和变速箱,全世界本质上只有日本和欧洲在耐心做。但生产电动车的好处是结构简单,没有发动机、变速箱这样的核心部件制约,可以像制造手机一样方便。

网易科技:除了造车,车和家还要做哪些事?

我们要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现在大家天天讲智能汽车,如果你的车连一个基本的账号系统都没有,连一个基本的大数据模型也没有,那智能就基本上属于胡扯,而这些恰恰是我们擅长的东西。

在定价上,我们在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时没有传统渠道的压力,不需要20个点卖一辆车,5个点就可以。我们还会给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的金融服务,更划算的保险和二手车服务。所有这些东西,都靠账号连接。所有的数据,包括用户用车和车辆本身的行为数据,都可以更好地优化产品和服务环节。我们要做高效率的汽车服务商,这是未来几年(卖车之后)的规划。

更远一点,汽车交通进入自动驾驶和无人驾驶时代后,交通效率提升,事故率降低,80%-90%的时间不需要人工驾驶,所创造出来的车内特定空间的需求,随便一个都是上万亿的市场。

这时候我们回头看自己的发展历程:第一阶段,我们先获得进入汽车领域的门票,如果没有电动化,这件事非常难;第二阶段,我们要改善现在的服务体系,把它变得更高效,像互联网一样去运营;第三阶段,我们用自己的大数据和服务经验进入到智能汽车、智能交通的模式里。真正决定胜负的是第三阶段。

为什么是李想

网易科技:为什么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做?

李想:我是iPhone的忠实用户,我相信一个企业的硬件和系统服务整合在一起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体验。

其次,自己做才可以自己决定命运。汽车和手机不一样,手机6个月就可以研发出来,但汽车任何一个零件或软件出现问题,就没办法正常运行。所以,我们该合作的还是要合作,但所有核心的东西都得由自己控制着,因为涉及生命安全。

网易科技:听起来不错,但这样做会非常艰难?

李想:苹果做手机,也不是每个零部件都由自己做,而更像是一个整合商。我们也不可能掌握所有车的技术,但核心的整合技术、控制技术一定要在自己手里。

对车和家来说,现阶段最主要的困难来自人才方面。怎么找到最适合我们的研发人员、制造人员,这是我思考的问题。我们经常说大家都是一群门外汉,但苹果不是一群门外汉吗?我们最开始做汽车之家也不是一群门外汉吗?

网易科技:造车这件事,为什么适合你来做?而不是别人?

李想:第一,我们了解中国汽车的消费者,这一点可以从做汽车之家来印证。很多人说汽车之家不够高大上、不够专业,其实那是我们的策略——不做汽车专家,重要的是满足消费者需求。

第二,我们能够有效地把一个产品变成商品,变成用户真正愿意买的东西,而不是创造概念。我们造的车,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开,而不只是汽车发烧友的玩具。

第三,我们有非常强的管理能力。互联网公司其实除了人什么都没有,让每个人更有效的发挥,需要很强的管理能力。不少人低估了互联网公司的管理能力,作为有经验的创业者,我们比大部分企业的管理能力都要好得多。

站出来看也非常有意思。做电动车十分费钱,所以没什么钱的人不会来做这件事情;特有钱的人也不愿意做,比如阿里、富士康,它们更愿意找合作伙伴投资,因为自己做会很辛苦。

真正愿意去做这件事的,就是我们这样之前有创业经历、有一点点小成就的人。到最后,就会发现本质上会出现两拨人来PK,一拨人就是创业者,还有一拨是有钱的财团,我自己认为由创业者来主导的企业还是很有生存的可能性的。

喜欢创业>喜欢车

网易科技:2000年创办泡泡网,2005年创办汽车之家,2015年创办车和家,三次创业的感受有何不同?

李想:不同太多了。第一次创业就是因为自己的一个爱好,当时不知道怎么去管理公司,也不知道怎么去搭建一个有效的组织;第二次创业学会了怎样有效管理公司,怎样通过企业文化和组织来驱动每个人去把事情做好;到了今天,是要尝试去运营一个更为复杂的企业,车和家用一年时间就做了汽车之家在人力、组织方面三到五年才完成的事情,这可能是有经验的创业者带来的好处。

网易科技:去年离开汽车之家的时候,有没有什么遗憾?

李想:没有。我现在想的很简单,就是把它看成一种选择。你选择一些东西,就会失去一些东西。当然,你会衡量这个选择会不会更好。对我来说,选择做智能汽车,更多是出于一种乐趣。

网易科技:不断创业的动机是什么?

李想:首先,是因为我真的很喜欢创业,对我来说,喜欢创办一个企业,比喜欢车要高一百个级别;第二,我希望能证明自己,把企业做的更好,去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挑战和困难;最后,我希望通过第三次创业,把自己的角色从一个创业者变成一个企业家,创业者是从0到1,企业家是做完从0到1,还有从1到100。

网易科技:你会如何评价自己的性格?

李想:乐观。比如很多人会问我:“你有没有遇到特别大的困难或记忆深刻的坎儿啊?”,我都不记得了。我觉得创业者存在的意义,就是解决所有别人解决不了的困难和问题。当你去解决问题的时候,就像吃饭喝水一样,再正常不过了。我也经常听团队里的人说,汽车企业遇到的问题和挑战我们都会遇到,不少企业在遇到坑的时候选择站着看,我们呢?就想闭着眼睛跳过去。再爬上来就完事儿了。

懒。很多事情用很复杂的方式,或者很重复性地去做,是我不能接受的事情。所以我会把很多事情划分在一起,让它简单到一定程度,这样就没有什么让别人捏着你的地方。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作者:贺树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