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C合伙人:女性创业尤其需要注意些什么创投

猎云网 / Mancy / 2016-06-28 16:54
如果你无法创造出用户需要的产品,别的努力都是无用功。也许你是一位优秀的演讲者、集资人或是程序员,但只要产品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注定终将失败。尽管以女性身份创业更加...

(原标题:YC合伙人Jessica Livingston:女性如何避免创业失败 )

编译:Mancy

编者注:Jessica Livingston是硅谷著名孵化器Y Combinator合伙人,同时也是Paul Graham的太太。

女性创业者大会集结了800多位女性创业者,方便她们交流各自的创业想法,本文则记录了Jessica在第三届大会中演讲的要点。她在就职期间经历了1000多家初创企业的孵化,作为创始人的她也分享了许多成功经验,特别强调了集中精力和专注用户所需的重要性:

如果你无法创造出用户需要的产品,别的努力都是无用功。也许你是一位优秀的演讲者、集资人或是程序员,但只要产品不能满足实际需求,注定终将失败。

尽管以女性身份创业更加不易,但也不像想象中那么困难,它不是成功的必要因素。如果你想要创办公司,那就着手去做,勇往直前,不要被他人的声音干扰或者吓倒。

今天我想以个人的故事来谈一谈。结束本场会议后,我将回归私人生活开始休假。实话说我也有些累了,所以想把重点只放在某些项目上。YC是我在这个世界上最喜欢的事业,但它确实令我筋疲力尽,工作了11年之后我也需要有喘息的时间,我希望多花时间陪陪我的两个儿子,他们一个四岁一个七岁。可我却无法弥补那些错过的时光。

回到主题上来,我将重点指出必须牢记的事项。本来我是打算和YC的创业家们分享,但发现这些规则也同样适用于你们。所以我将在此与你们分享。

1. 打造人们需要的产品

这句话也是YC的座右铭。在这工作11年,目睹了1000多家企业的成立,我觉得这句话是十分正确的。如果你无法创造出用户需要的产品,别的努力都是无用功。对于那些苦于没有创意的人而言,我的建议就是解决自己所面对的问题,然后你就会了解人们真正所需的是什么了。最后当你处于目标市场中,你就会有所洞悉而不是不知所措。

但你要考虑的不仅仅是解决自己的问题,还要能为他人解决问题。想要知晓他人的需求,了解他们是第一步。他们喜欢你迄今为止创造出的产品吗?如果不,那么原因是什么呢?多和用户进行探讨,即便这样的做法在早期无法让公司扩大规模。

不断调整自己想法,因为多数好的想法终将孕育出完美的产品,最出名的例子大概就是Airbnb了。最初他们在充气床垫上展开会议,然后只剩充气床垫,最后衍生出卧室和一整个套房。Barry Manilow的鼓手是Airbnb上的租主,他向Airbnb询问是否可以在Barry外出旅游时租下他的房子。Airbnb考虑了之后同意了该方案,这也是大部分业务的原型。

所以说,用户才是你的指路标。在创业早期阶段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创造产品、和用户交流,除此之外别无其他。

2. 保持专注

在我们注资的上千家初创企业中,最出色的企业家总是专注于产品和用户,甚至达到了狂热的地步。出色的企业家无心关注琐屑之事。以下几点最容易让企业家分心:

? 和投资者喝咖啡;

? 和潜在投收购方交谈;

? 网络;

? 招聘董事会顾问;

? 寻找合作伙伴,企图获得更多的用户;

? 在没有创造出人们所需的产品之前就花时间做公关;

?在社交媒体上争论;

? 参加各种大会;

? 担心女性身份成为阻碍。

上述几条是你需要格外注意的方面。而我现在正在一场大会上,说服你们不要参加会议。这也是我们为什么尽力办好一场大会,因为我们要让你们的时间花的值得。

3. 不要介意自己的女性创业者的身份

我想就刚才的最后一点详细谈谈。确实,女性创业时会遭遇一些困难,但我不希望外界的干扰和批评会吓跑我们潜在的创业家。而且,在繁杂的众相中判断正确与否也确实不易。另外,这些杂音通常也是由那些一事无成的人制造的。媒体不关心问题的大小,他们只关心浏览量,而只有争议才能提升浏览量,所以他们就制造争议。这也是为什么很少听说有女性创业家获得了成功。

我毫不在乎所谓的浏览量,只想专注于帮助女性创业家。我的方法就是鼓励她们、为她们提供建议。尽管以女性身份创业更加不易,但也并非如想象中那么困难,它也不是成功与失败之间的决定因素。如果你想要创办公司,那就着手去做,勇往直前,不要被他人的声音干扰或者吓倒。新闻报道和Twitter会强化女性创业困难在人们心中的印象。去创业吧,这么做不仅于你自身有好处,也能一改女性创业的局面。

4. 衡量增长速度

如果你做到我说的前两点,那么就可以坐等公司业绩增长了。如果拥有了良好的增长速率,对初创公司而言月增资速率至少为10%,那你就踏上了正确的轨道。如果没有达到,那就代表上述两点之中至少有一点你没有做到。要么产品不对,要么你不够专注。

在YC我们常常引用这样的名言:只做衡量过的事。选定你想达到的规模,然后专注于此。因为创业家一旦有了想达到的规模,就不会轻言放弃。创业路上总会有想放弃的时候,有时仅仅是因为遇到了一些比较困难的问题。那些没有创造出正确产品的创业家、在无关紧要的事情上浪费时间的创业家更容易放弃。放弃的心态是创业中的无声杀手,但如果你有清晰的目标,那就不会轻言放弃了。

5. 判断公司的生存状况

然而只达到增长还不够。即使保持着很好的增长速率,但如果你消耗完了资金也不再能筹集到资金,那么公司无异于已经“死亡”。有一篇文章名为《企业的生存与死亡判定》,企业生存意味着在开销保持不变的基础上收益持续上涨,在资金枯竭之前公司就会有所突破,企业死亡则意味着相反的情况。如今,我们会让YC的创业家把投资人的更新资料和创业公司的创业计划告诉我们,这也是让创业家迅速从消极中走出的有效办法。因为耗尽资金也会让创业家产生放弃的想法。目前仍然有非常多的创业家并不清楚他们的企业是生存着还是已经死亡了。

6. 保持低消耗

为什么初创公司会资金枯竭?那是因为他们消耗的太多。多数初创公司的主要开销是员工的工资,那么资金消耗过多就说明他们招聘了太多人员。过度招聘是初创公司在创业第二阶段中出现的最大错误,第一阶段的最大错误就是产品不对用户的胃口。即便YC不断提醒初创公司,仍有不少人会再三犯下同样的错误。

过度招聘将缩小你犯错的余地。资金消耗速率越快,能盈利的时间就越短。但是对于初创公司而言,创业家都是新手,毫无经验可言,所以成功的时间要比预期更长。在各种不利条件的结合下,在事业步上正轨之前就消耗了资金,那么你就得在公司羽翼未丰之前筹集资金。即便公司小有所成,当前的处境也很糟糕,而且投资者也不会青睐这样的公司。

所以在筹集资金后,你要采取非常保守的态度。假设公司的成长速度比你预计的要慢,小规模的进行招聘。创业可以预见的就是问题的不可预见性。我常常看到初创企业步上正轨之后因为招聘速度过快而走向灭亡。

7. 融资变得更加困难

在初期阶段,让初创公司变得步履维艰的是后续融资。创业家经历了一轮相当简单的种子轮融资之后会认为A轮也同样简单,其实不然。我们经常收到来自初创公司的邮件,写道:“我们的资金用完了,现在准备开始A轮了。”他们把融资看作是从提款机里提款,当我们问及他们接下来打算怎么做时,通常得到的答案都是低增长和高消耗。这是好我会告诉他们这样下去是无法拿到A轮的,他们必须做出重大改变以求生存。

A轮投资者的态度和种子轮投资者的态度大相径庭。种子论投资者看中创业家的承诺,而A轮投资者看重的是创业家的成果。他们明白风险投资的回报都集中在那些大赢家身上,只有你可能成为大赢家,他们才愿意投资你。如果你是优秀的人,他们愿意在你身上出重金,而如果你不是,那就别妄想他们会多看你一眼。所以即便你已在正确的道路上,却仍然处于将承诺转变为成果的当口,投资者也是不会向你投资的。对他们而言,成功一半和失败没有区别。如果他们看不到确实的进展,他们不会投资,更不会在乎为什么。

独角兽

也许我之前所说的有些危言耸听,很抱歉,我只是看过太多的案例了。但这样也有好处——我所说的点非常全面,如果你能避开了我列在这里的错误,创造了人们真正需要的东西,专注让用户满意,保持良好的增长速率,同时没有过度招聘,那你的创业历程就会比较顺利。你将成为自身命运的主人,这也是少有人能达到的高度。

我们主办这次会议的原因有二:

1、激励女性同胞创业;

2、帮助已创业的女性获得更大的成功。

此外我还有一个更加具体的目标,我不仅希望看到更多的女性创业,更希望看到更多的女性创业者成为大赢家,也就是创立的公司能发展成“独角兽”。这样她们将成为人们心中印象深刻的模范,也能鼓励更多的女性向前迈进,开启她们自己的事业。

你们知道创业大赢家从哪里来吗?她们会从这个屋子里走出来!经历了1000多家初创企业的创业之后,我了解是什么造就了那些超级成功的初创企业。而在座的各位,很多人都拥有成功的必要品质。向前迈进,大胆去做,未来就在你们手中。

【来源:猎云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