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瓶颈新常态下国产与苹果三星的竞争才刚刚开始专栏

/ 邻章 / 2016-06-30 06:08
垂直细分、控量增质以打造差异化创新,是值得国产去尝试努力的。在这些方面国产厂商是具有超越苹果三星的机会的。而从实际来说, 在当下这个创新陷入瓶颈的新常态下里,甚...

文|邻章

恍惚间,2016已经匆匆走完一半。而智能手机行业的竞争,却一刻也未曾停歇。过去半年,对于国产而言,可谓是意义非凡:国产华米ov新格局确定、三星苹果释放收割中端市场危险信号、智能手机增速放缓、创新瓶颈的进一步显现等等等等,诸多大事的接连发生,逼迫着国产智能手机行业进入新时代。

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排位变化,从未向当前这般激烈;智能手机行业的凛冬将至也从未如当前这般明显。当前,全球前五智能手机厂商排位竟然能在一个季度就发生变化;而由于核心元器件难以突破所导致的智能手机行业瓶颈渐显让产品新意渐无,无数的分析预测都在宣告智能手机行业的增长率将进入低增速时代。而一季度IDC的数据更是宣告:智能手机增速慢时代的来临。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仅为0.2%,创智能手机历年来最小同比增幅。

增速的放缓,创新的瓶颈,在这两难的现状之下,半路却还杀出了陈咬金——苹果推出iPhone SE释放狼来了的危险信号,而三星则发布了专为中国消费者打造的Galaxy C系列,意图复制印市场成功经验,收复失地,而二者对本地化的快速响应,更是让国产不得不防。

可以说,这是此前行业寒冬的加强版。对于国产厂商而言,种种现实意味着淘汰风险进一步加大,竞争将更为激烈。在这场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国产是否会重蹈此前覆辙?被国外厂商再次碾压?一时间也成为许多人关注的问题。个人认为,这种担忧可能稍显多余。

众所周知,当前国产早已今时不同往日,整体力量已经大为增强。以IDC公布的2016第一季度数据为例:第一季度,虽然全球前五排位变化,但是实质上却是OPPO、vivo进入四、五名,与华为一道,在全球前五中占据三强。而从智能手机增量来说,则更是彰显了国产智能手机厂商发势头的迅猛,2016年一季度,华为同比增长58.4%,OPPO同比增长153.2%,vivo同比增长123.8%。

在全球同比增速仅为0.2%的现实下,华为、OPPO、vivo为何还能取得强劲增长?此前个人从厂商角度已经做过解读:一是满足用户预期、坚持功能创新;二是正确把握行业大势、雄厚底蕴更为企业发展提供持久动力;三是低调潜行、谦虚谨慎的企业作风增进用户认同感;四是拒绝恶性价格战,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而从用户角度来看:增长的背后则是代表了消费者对于国产品牌的接受度进一步的增强。他们之所以会选择华为、OPPO、vivo这些品牌,则是基于他们所打造的诸如VOOC闪充、拍照、续航、网络信号捕捉能力、HiFi音质的差异化创新和品牌格调的合拍。以OPPO、华为、vivo为代表的国产品牌在差异化功能性、风格上的成功卡位,让更多年轻粉丝开始接受并认同国产手机,并成为了他们理想的选择品。

谈及此,也让我想起日前在网上看到“Mike隋”在北京街头拍摄的一段有关智能手机选择的视频访谈节目。节目随机采访了一些北京街头的路人,询问了他们当前所使用的智能手机品牌以及让他们盲触OPPO R9这款产品,凭借材质、触感来猜测对应机型和询问R9使用者购买这款产品的驱动因素以及周围人群的使用情况等等。

推荐视频,Mike隋变身调查员,京城街采潮人装备!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yMjg5OTEyMA==.html?from=y1.7-2

访谈中,iPhone依旧是多数消费者的选择,而在OPPO R9的材质触感盲测中,消费者对于OPPO R9这款产品的金属机身、背部喷砂触感等大为赞赏,认为与iPhone不相上下,而问其使用者选择理由,则是OPPO的VOOC闪充和拍照功能。这段小视屏,让我感触颇深。虽然这只是Mike隋处于对OPPO当前火爆的数据质疑而进行的一次街坊,已验证数据不假,但是也可以将其看做是当下国产智能手机进步与被消费者认可的一个缩影。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国产智能手机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的认可。同时也看到了,消费者选择的依旧是以iPhone居多,即使国产在价格上占据着优势。而此前的京东618数据,也显现了同样的尴尬。京东618所公布的数据,一方面骄傲的展示了国产智能手机在当前对中低端市场的绝对统治力;而另一方面又显示了在4000+的高端市场,依旧被苹果三星垄断。

此现实,其实已经持续多年。此前,我曾批评国产的成功之下依旧难掩三大尴尬事实,其中“高端不高”是其中之一。而今日则想谈谈,国产是否能够在加一把劲从而逼近苹果、三星,以在高端立足。

个人认为,从大的趋势技术来说,不得不承认,国产智能手机厂商相对于苹果、三星而言,存在差距。但是在垂直细分、控量增质“等方向上,国产厂商是有机会超越的苹果三星的,是值得去努力尝试的。

1.垂直细分,挖掘消费者核心需求,打造独特卖点

当下,一方面是存量换机、消费升级;另一方面则是消费者的需求日趋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消费者对于产品功能的核心诉求已经从天下大同转向合而不同,从此前追求的大而全转向核心高频。在此现实之下,垂直细分时代似乎已经来临。

垂直细分,可以说是产业发展的双向发展趋势,对于厂商和消费双方而言是双赢之举,而从智能手机的发展来说,垂直细分才是未来智能手机发展的方向。对于厂商而言,做垂直细分,对于目标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咬定青山不不放松,则有机会在此领域做到第一,创造出差异性,获得高粘度的用户群体。

当前,那些提早在垂直细分领域做出努力,满足了消费者差异化需求的厂商,已经开始收获布局红利。诸如在快速充电上下功夫,做出VOOC闪充技术的OPPO,当下最新产品当前销量已超700万台。再比如,具备28年通信专业积累背景的华为,其所具备的领先网络信号捕捉能力使得,Mate系列不仅在商务市场上大获成功,更是使其成功跻身国产高端市场;再如vivo此前针对智能手机音质普遍不佳的痛点而推出的HiFi音质,当前已成为音乐手机的代名词。

2.控量增质,塑造精品战略

在消费升级时代,价格往往退居其次,而品质则是大步向前,消费者对于一款产品的工业设计、做工、手感、美感、稳定性等等有着更高的要求,占据其购买决策的相当权重。

此前,国产在品质上属于落后者。而经过多年努力,当前,诸多国产智能手机在产品做工的契合度上已经与苹果、三星几无差别,甚至部分机型的做工可能还会有所超越。

但也众所周知,产品品控与数量往往是相矛盾的,要打造高质量的产品,必须在量上做出妥协。在这里,即便是强如苹果,在产品规模变大之后,品控也出现了下降。所以在这里,我个人更倾向于认为厂商需要增质控量。而从当前的实际来说,一款精品所带来的效益也远胜于数款平庸之作。当前虽然诸多国产厂商已经在大大阔斧的精简产品线,但是个人认为,这些精简还需更进一步,这些厂商要做的是集中力量做出一两款精品爆品。

结语:

智能手机市场的格局排位变化,从未向当前这般激烈,智能手机行业的凛冬将至也从未如当前这般明显,而苹果三星的纷纷进攻,亦让国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但是当下的国产,早已不是吴下阿蒙,并且国产在垂直细分领域,还有着诸多超越国际大牌的机会所以个人认为:在创新瓶颈新常态下的竞争,国产与苹果、三星的竞争或许才刚刚开始。

注:本文图片源自网络。

文|邻章【微信号:ZLxgic,微信公众号:邻章 】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