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这股“势力”撑台,王石和他的管理层没那么容易离开金融

砍柴网 / 贺江兵 / 2016-07-01 07:51
基本最有影响力的评级公司基本一致的看法是:你要真把现有管理团队全动了,我就动你万科的评级。

有着这股“势力”撑台,王石和他的管理层没那么容易离开

宝能、华润和万科之争该出场的都悉数出场了,不该出场的也发话了,比如不搭界的各方名人和待出名人士。

然而,一只重要的力量也在发话,但是,他们讲的很专业、不极端,以至于很难引起大家的注意,他们就是评级公司。他们是资本市场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也是极其的相对独立的第三方。

房地产开发企业是高负债行业,无论直接融资发行债券和发行中期票据等;还是间接融资比如通过银行贷款,企业信用等级评定,评级公司的信用等级评定直接影响着融资利率,信用等级高融资成本就低;反之,利率就高。融资成本高就会减少利润,直接影响股东权益。

那么,评级公司对万宝华之争怎么看?无论国际三大评级公司——标普、穆迪、惠誉还是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的评级公司中诚信评级公司一致认为:否决现有董事,清除万科管理团队,有直接说降低信用等级的,有说是负面展望是最好听的。

我来翻译一下含蓄的评级公司的共识:评级公司均力挺王石和现在的管理团队。

评级公司的意思是你把他们全赶了,我就降低你的信用等级。降低企业信用等级,最直接的后果是企业融资成本增加;甚至对公司品牌产生负面影响。

万科之所以能保持较高的盈利能力,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信用等级高,融资成本低,各位观众看看你身边的房地产开发公司融资成本有多高!还有借高利贷的,最后赚的钱估计只够还利息。

为了写这篇文章,从万科官网上查了一组数据,“由于一季度新增项目较多,公司持有的货币资金较 2015 年底略为减少,为 527.8 亿元,但仍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的总和 269.9 亿元。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净负债率为25.45%,保持行业低位。安全稳健的财务状况,为公司的业务发展奠定良好基础。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 2016 年度第一期和第二期中期票据发行,各发行 15 亿元,合计 30亿元,期限均为 5 年期,发行利率 3.2%。中期票据的发行,有助于进一步降低公司融资成本,优化负债结构。”

亮点1,万科的负债率在房地产行业中属于最低之列。

亮点2,5年的中期票据年利率仅仅为3.2%,远远低于理财产品,也低于银行贷款利率;甚至低于同期存款利率。

好吧,假设让万科管理团队全部滚蛋。能不能保持这么低的负债率暂时不好说。

但是,融资成本立马飙升是肯定的。因为,换后最具影响力的评级公司会立马降低万科的信用等级,然后,万科融资成本会立马飙升,然后,利润降低,再然后各自联想吧!

标准普尔。“标普发布最新公告称,万科股东解散管理层计划或将影响到万科商业和财务稳定性。虽然标普称还在等待最后万科就此事的官方回复,暂时不会调整万科的信用评级,但标普明确表示,宝能提议召开特别股东大会罢免董监事的要求对万科的信用评级是负面的,突然而重大的高级管理层变动将使标普重新评估万科的战略、运营稳定性、执行能力、财务政策等。也正因如此,有资本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不排除标普将下调万科信用评级的可能。”

穆迪。穆迪方面表示,万科公司股东关于罢免公司董事和监事的提议具有负面信用影响,如果实施可能对公司的评级造成压力。穆迪副总裁曾启贤表示:“罢免高层管理团队将影响公司正常的业务运营、房地产销售和潜在融资渠道。若管理层发生显著变动,万科未来业务方向和融资战略面临不确定性,因而带来负面信用影响。”

惠誉。类似穆迪。

中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中诚信证评”)。若罢免公司所有董事职务议案通过,或将使万科面临信用级别或评级展望调整压力。中诚信证评将与万科公司保持密切联系,了解相关事态进展,以便及时判断股权变化、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进展及董事会成员变化等对本公司未来发展战略、业务经营和信用状况的影响。

基本最有影响力的评级公司基本一致的看法是:你要真把现有管理团队全动了,我就动你万科的评级。

这是力挺万科现有管理团队非常重要的力量,可惜几乎被忽略了。如果说有比万科还厉害的房地产管理团队,在宝能说王石基本在玩、多次出现大股东跟管理层较劲之际还没脱引而出,你信吗?

评级公司又不傻,肯定知道全部换了万科的管理团队找不到更好的,所以,提前预报你换人我降你的级是非常罕见的,也是情理之中的。

英国人公投成功“脱欧”,之后,标普和惠誉立即下调了英国主权评级,这至少意味着英国发国债和英国国企债券不是最高信用等级了,然后,债券得多付利息了,英国纳税人买单。假如未来万科的老人都赶走了,信用等级下调融资成本变高、利润减少甚至出现亏损,谁买单?当然是全体股东,包括中小股东和两个正在折腾的大股东也会买大单。

作者:贺江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