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化后,优酷土豆能否重回第一?金融

砍柴网 / 商业分析狮 / 2016-07-01 08:00
距离优酷土豆(合一集团)私有化已经过去 80 天了。在私有化后,优酷土豆后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整动作:首先进行了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和高管的任命;而后又在大数娱板块、合一...

私有化后,优酷土豆能否重回第一?

编者按:本文作者商业分析狮。

距离优酷土豆(合一集团)私有化已经过去 80 天了。在私有化后,优酷土豆后采取了一系列的调整动作:首先进行了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和高管的任命;而后又在大数娱板块、合一百川等方面加强了于阿里的联动;并同时在内容、游戏、自频道等方面对外重点发力。经过这一系列的调整,目前优酷土豆的运营已经逐步步步入正轨。

然而,竞争对手一直在穷追猛打。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年 第一季度中国在线视频市场研究报告》,今年3月 份,爱奇艺的月活跃用户数为 28200 万人,排名第一;腾讯月活跃用户数为 19667 万人,排名第二;优酷月活跃用户数为 16639 万人,仅排名第三。

私有化后,优酷土豆能否重回第一?

2016年3月 移动视频市场

曾经业界第一的优酷,现在已经让出了榜首的位置。这次成为阿里全资子公司之后的优酷,有没有机会重新夺回第一的宝座呢?

作为一家处于挑战者地位的视频平台,未来优酷土豆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才能与阿里的资源进行有效的对接和协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最终实现 “翻盘” 呢?

为了实现“弯道超车”,未来优酷土豆的发展应该聚焦以下三个方面:

1、内容多元化

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之所以能够领先,主要因为在剧集采买方面的大力投入,而优酷土豆在这方面则相对处于下风。归入阿里之后,优酷土豆在资金方面相对宽裕,要想提升流量、扩大用户数,剧集采购仍然是短期内最有效的方式。目前,优酷土豆主要是以头部综艺节目为主打,包括最近引进的《火星情报局》、《喜剧者联盟》等等。

但从长远来看,网生内容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网生内容不仅盈利能力相对更强、模式更健康,而且还能够带来持续的盈利。网生内容包括 UGC、PGC、合制、自制内容,在这几方面优酷土豆都有一定的积累和优势。其实,优酷在 2008年 就已经开始做网生内容,和土豆合并之后,优土成为国内网生内容资源和潜力都最大的平台。如果能够充分利用这方面的优势,未来很有可能形成剧集才买和网生内容 “双拳并举” 的局面。

2、收入多元化

长期以来,广告收入都是视频平台的主要收入来源。2014年 时,优酷的非广告收入占比只有 5%,经过多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占到整个业务收入的四分之一。在和阿里结合后,对优酷土豆来说,在变现能力上,尤其是围绕用户的变现上,将更加如虎添翼,而变现能力也是优土有别于其他视频平台的优势。

例如,在上周日(6月28日),林依轮在优酷举办了一场两个小时的美食直播,这档节目累计播放量达 711 万次,并且辣酱的销售额达到 300 万。这种直播 + 电商 + 自频道已经形成了一个新的变现通路,为自频道主提供了一种能够触手可及的变现模式。 

私有化后,优酷土豆能否重回第一?

林依轮美食节目销售辣酱

目前,优酷有 5.8 亿在线看视频的用户,而阿里的淘宝有 4 亿购物消费的用户群体,二者通过直播购物、视频营销、边看边买等方式,可以很好的进行结合,实现变现的多元化。当其他平台还在关注于流量分配和用户数增长的时候,优酷土豆完全可以进入下一个阶段,解决内容主的变现难题。

不过,这个过程不仅需要业务方面的统筹规划、调整,还需要系统上的打通和调试,可能需要 2-3年 的时间才能够实现。不过,至少未来的目标已经很清晰,就是提升用户侧来源的收入,形成广告和用户收入 “两条腿走路” 的效果。

3、模式多元化

(1)创投模式

1 个月前,合一创投宣布成立。其实,合一创投在成立之前就在一直低调的布局,实质上已经运作有 18 个月的时间了,投资了 20 多家公司,其中有很多成功案例。未来合一创投将会围绕内容、宣发、变现等方面逐步推进,和 “大文娱板块” 这个主战场形成化学反应。

(2)网红模式

在成功捧红 “筷子兄弟” 之后,优酷一直致力于打造网红,例如罗辑思维、万万没想到等。未来,对腰部道长的扶植将会成为优土为重点工作,力争从腰部和准头部道长中再打造一批头部道长,形成自身的网红体系。不过,网红只是一个载体和工具,优土打造网红的能力才是道长们真正看重的。

(3)OTT模式

在看到了之后 OTT 及智能硬件市场的巨大机会后,优土加快推出智能硬件的步伐。目前,优酷 OTT 业务和阿里旗下的云 OS、天猫魔盒等业务已经实现无缝打通,并且优土 OTT 端每天的流量破亿,可以说初具规模。而归入阿里之后,在品牌推广和销售方面,优土将更具有优势,将来电视屏幕也将融入优土的 “多屏合一” 框架中。

(4)VR、AR、MR

今年,优土正式推出 “VR 合计划”,形成一个覆盖 VR 上下游、孵化投资等的总体方案。在具体落地上,优土需要开展的工作包括打造投资基金平台、VR 创业孵化平台、VR 应用、变现平台、VR 硬件宣发和营销平台等。待技术成熟后,优土将会在自制、合制内容方面广泛采用 VR 技术。从现在的 VR 到 AR、MR 乃至以后的人网合一,优土从内容端进行切入,都会更有优势。

优酷土豆能否打个漂亮的翻身仗,重新变为行业老大?让我们拭目以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