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莓营收又双叒叕下跌了,但貌似转型曙光已现专栏

/ 蚂蚁虫 / 2016-07-01 11:35
黑莓公司正在从一家手机生产商向软件和服务提供商转型,只是转型的过程不如诺基亚和IBM那样坚决而已。

9aa00006ef027a41e70

说实话,其实这期财报基本可以复制上个财季的评价。不过作为每期必撸的传统,我还是要争取写出些新的东西来。好吧,卡门北鼻来死go。

根据黑莓上月底的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营收4.24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的4.71亿美元。亏损则高达6.7亿美元,连续第三个季度持续亏损。嗯,报告老板,没错,黑莓营收又双叒叕下跌了,同比大跌了35%。而这几个数字中,最令人震惊的是巨亏金额高过当季营收,这是什么鬼?

巨亏源于长期资产减损,硬件业务继续下滑

巨额亏损是这么来的,其中包括长期资产减损支出为5.01亿美元,商誉减损支出为5700万美元以及库存费用4100万美元,这三项相加接近6亿美元。这显示公司的重组成本过高,并已经着手减计了部分资产,从而反映在财报上就变成了巨额亏损。

如果不计入某些一次性项目,黑莓第一季度调整后的亏损只有100万美元,摊及每股收益基本持平,相比之下汤森路透分析师此前平均预期为每股亏损8美分。黑莓预计公司在2016财年调整后的亏损约为每股15美分,小于汤森路透此前平均预期为每股亏损33美分。

也就是说,经营成本的控制方面黑莓还是处理得非常不错,不可否认程守宗的确是个财务好手。尽管营收一再下降,但黑莓经营上的亏损并未扩大,甚至大幅缩小。上述两项指标均好于分析师的预期,受此消息影响,黑莓股价还一度上扬了4.6%。

另一方面,黑莓手机的销售量不出意外地继续下挫,只卖出了50万台手机。

目前销售的主力机型是Priv和PassPort,前者搭载安卓系统和曲面屏来讨好用户,但无奈全键盘+触屏的讨巧方式和定价过高的策略却不受用户待见。PassPort个性十足、设计制造堪称精美,但却又受制于BB10系统应用严重匮乏。两款主力手机的销售都不畅通,致使销量再次递减10万台,环比下滑了16.7%。

有人认为定价过高阻挡了消费者购买热情。看财报不难发现,黑莓已经开始降价了,上财季黑莓手机平均销售价格为290美元,环比下降了25美元。看来,如果是产品不对路的话,简单的降价其实于事无补,因为不对路的产品根本无法为用户创造消费者剩余价值。

黑莓关停手机业务进入倒计时

如果我们把最近几个财季黑莓的手机销量做成表格,对比一下就不难发现,黑莓的硬件业务一路走低。最近4个财季,以每季10万台的均速递减。照此速度,不出一年,黑莓不主动关停硬件业务的话,也得被迫卷铺盖走人。

96e000a015689373596

于是从去年年底开始,程守宗对外放出了狠话,如果硬件业务不能赢利,就要关掉。今年甚至还给出了时间表,截止期是今年三季度。

6月中旬,几乎与发布财报的同时,黑莓官方宣布美国官网开始暑期大促活动,最高降价幅度高达150美元。Priv仅售549美元,而PassPort最低355美元。联想到上财季已经减记了库存费用4100万美元,种种迹象表明黑莓已经着手降价清理库存,为未来的关停业务作准备。

不过黑莓显然还没有彻底死心,仍将推出新机型奋力一搏。程守宗日前在2017财年一季度财报上暗示,公司的新款智能手机可能会在7月份正式发布。同时他拒绝透露更多信息,他表示:“我还没有准备好要公布这些,但我希望能在7月份带来更多内容。我已经提到过它们中的两款(手机),两者都属于中端和中高端定位,而非高端手机。”

最新爆料显示,黑莓将要发布的是一款搭载Android系统、取消全键盘的手机,命名为NEON。从外形来看,黑莓新机和阿尔卡特Idol 4手机十分相似,配备了5.2英寸1080P屏幕,搭载高通骁龙615处理器,3GB内存和16GB存储。800万前置摄像头+1600万后置摄像头,黑莓的全新LOGO也被放在了背壳上,这款或将于7月发布。

如果消息落实,这将是黑莓第一款安卓系统全触屏手机。也表明黑莓手机业务的策略有所变化,从固执坚守全键盘高端终于转向了主流的大众市场。只可惜转变来得太晚,黑莓已经没有太多的试错时间。

通常,第一款新机型难以做到完美,特别是在同质化比较严重的安卓手机市场。指望这么一款低配平价的新机型来打开市场困局,甚至成为决定黑莓硬件业务生死的关键,目标过于沉重。我个人的预测是NEON上市能取得比Priv更好的成绩,但无力带领黑莓走出硬件沼泽。

如果真如程守宗所言的必须按设定时间节点完成赢利目标的话,那么黑莓关停手机业务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软件收入稳定增长,转型曙光显现

虽然看衰黑莓的手机业务,但并不代表黑莓财报中没有亮点。上财季软件业务同比增长21%,环比也保持了8.5%的增长,创下了历史新高,收入增至1.66亿美元。

据悉,程守宗的目标是到2019年,黑莓软件业务将扩大至176亿美元规模,这比去年不到40亿美元的规模要翻超过4倍。据了解,黑莓在医疗、法务、金融汽车行业均涉及软件服务。

和很多人一样,我对黑莓三年内达到176亿美元的大跟进式预期表示各种不乐观。不过近年来黑莓围绕着企业信息安全为核心,通过买买买并购了不少有助于提升营收和业务成长的公司,比如信息安全厂商Good Technology和美国加州数据安全公司WatchDox,增强了自己的实力。黑莓未来的关键,正是如何整合相关业务,形成有竞争力的软件服务产品。

近年来,美国SAAS市场风生水起,不断涌现独角兽。2015年“互联网女皇”的玛丽·米克尔公布了一份报告,与往年社交服务、生活服务类新兴互联网企业霸占潜在独角兽全部名单不同,这次共有14家服务于企业的新兴企业入驻榜单,表明致力于提高生产力的服务企业市场正越来越受到大家的重视。像Slack,作为企业级沟通工具软件成立1年多就估值28亿美元。在企业信息安全上有传统优势的黑莓,或许有可能通过努力从中找到自己的位子。

即使放弃硬件业务,只要保持住2016财年30%的复合增长率,黑莓的软件业务营收将有望在2019财年达到12亿美元左右,加上服务或其他业务收入,或可稳定在20亿美元左右的营收规模。不排除在某些领域,黑莓还可能迎来市场爆发,比如黑莓的QNX作为智能汽车的基层操作系统,或可借风口实现营收大涨。

黑莓 CEO程守宗(John Chen)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称:“当前我们的各项业务十分高效。事实上,我们已经不再制造任何硬件了,而是变成了一家硬件设计公司。”这句话包括了一个重要的含义,那就是黑莓的硬件业务其实已经实现了从重资产到轻资产模式的转型。未来即使放弃自营手机业务,也可以借鉴诺基亚模式继续低成本开拓智能手机市场。这次透露出来的新合作商是TCL旗下的阿尔卡特,有可能就是未来黑莓的合作伙伴。

随着未来硬件业务的关停(依靠NEON一款机型,来扭转黑莓手机的颓势不太现实),黑莓更加专注于软件业务,对它来说反而是件好事。之前软件业务体量小而起伏较大,不让人放心。但近四个财季表现稳定增长态势,而财务状况基本面也比较良好,可以审慎地认为黑莓转型软件和服务商的曙光呈现了。事实上,黑莓公司正在从一家手机生产商向软件和服务提供商转变,只是转变的过程不如诺基亚和IBM那样坚决而已。

【作者介绍:蚂蚁虫,科技评论人,专栏作者。微信公众号:蚂蚁虫(miniant-c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