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豌豆荚2亿美元卖身阿里 左手倒右手?创投

砍柴网 / 百略网 / 2016-07-03 09:49
繁华落幕,只剩下一地悲伤。假如阿里如愿收购豌豆荚,那么应用分发市场将会被BAT和HMVO(华为、小米、vivo、OPPO)两个派系垄断,其它没有大腿傍身的只会更加难过。

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将出资2亿美元收购豌豆荚,财务和审计已经全面接管。收购完成后,豌豆荚将并入阿里移动集团,并直接向俞永福汇报。

分析称阿里收购豌豆荚主要是看中了后者在国内移动应用分发市场的资源和实力,以弥补自家PP助手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窘境。

口碑不错 装机量低

国外调研机构Newzoo最新发布的安卓应用商店报告显示,腾讯应用宝和百度手机助手分列第一和第四,豌豆荚已跌至第10(去年11月第5),PP助手则不在前10之列。

尽管口碑不错,但从Coverage(覆盖率)来看,豌豆荚只是一个“小而美”的应用商店,已无法撼动BT(百度和腾讯)两大竞争对手,面对小米、华为及OPPO等也显得非常无力。

而随着竞争日渐激烈,类似豌豆荚的小渠道想要独立生存只会越来越难。这时候卖身也算较为合理的选择,不过2亿美元是不是有点太少了?

资料显示,豌豆荚创立于2009年,同年获创新工场数百万美元天使投资;2011年获DCM中国数千万美元A轮投资;2014年获得软银中国、DCM中国和创新工场1.2亿美元投资;此后还完成来自高盛集团的数千万美元投资(同属B轮)。

拆分业务 融资困难

B轮融资之后,豌豆荚的估值应该达到了12亿美元。现在作价2亿美元出售给阿里,等于说之前的风投几乎是平本出局,完全不考虑收益?

投资者急着出手豌豆荚这个烫手山芋,大概只有两个原因——豌豆荚拆分了旗下业务,内部员工大幅降薪;大股东是软银,同样也是阿里巴巴的最大股东。

除了应用分发业务外,豌豆荚旗下还有豌豆荚一览、Snap 效率锁屏、开眼、SnapTube 等多款产品。今年1月豌豆荚调整了公司业务:

1、原有公司实体会继续专注于应用搜索业务

2、以应用内搜索技术为基础的豌豆荚一览、Snap 效率锁屏将共同组成新公司

3、短视频应用开眼将独自组成新公司

4、针对海外用户的多媒体工具 SnapTube 也将独自组成新公司,据豌豆荚称其已拥有千万级的用户规模

豌豆荚产品独立运营后,新公司的融资计划也开放了,然而到目前也只融到了D轮;此外内部员工大幅度降薪,也说明公司财务状况不佳。

软银筹资 顺手人情

今年6月初,豌豆荚的大股东软银集团称将出售阿里股票以筹集资金,出售的股票金额从最开始的79亿美元追加至100亿美元。

当时阿里股价回升到了每股80美元,是3个月以来的最高值。连阿里股份(还有Supercell)这种优质资产都能被出售,豌豆荚这种鸡肋更不用说了。

软银的财报显示负债高达11.92万亿日元(约合1080亿美元),非常缺钱。而在抛售价值百亿美元的股份之后,软银仍将保持阿里巴巴最大股东的身份,只不过股份从32%降到了28%。

也许当时阿里再次提出了收购豌豆荚的想法,而软银也不过是顺手送了个人情。左手倒右手而已,这招HTC的王雪红阿姨也经常用。

群雄并起 繁华落幕

假如阿里如愿收购豌豆荚,那么应用分发市场将会被BAT和HMVO(华为、小米、vivo、OPPO)两个派系垄断,其它没有大腿傍身的只会更加难过。

其中BAT的覆盖率高达45%,HMVO约40%。不过两大派系内部也在相互竞争,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局面。回头再看百度19亿美元收购91无线,真的是有钱任性。

阿里称年底YunOS的装机量将达到1亿部,预计未来也会全面预装豌豆荚,提高在移动分发市场的话语权;不过最早也要等到明年一季度才能看到效果吧?

至于Google Play回归中国一事,大概也要无限期推迟了(I/O大会只字未提)。即便回来了,也不会改变什么。繁华落幕,只剩下一地悲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