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自家系统,黑莓离退出手机市场真的不远了观点

砍柴网 / 孙永杰 / 2016-07-04 09:43
黑莓转向Android非但没有提振黑莓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其销量反而节节下滑。

放弃自家系统,黑莓离退出手机市场真的不远了

风雨飘摇中的黑莓日前向美国参议院工作人员,AT&T,Verizon公司以及客户公司的系统管理员,行政经理发送了邮件,通知他们该公司已经决定停产运行黑莓10操作系统的设备,而这意味着一直盛传的黑莓将放弃自家系统(生态系统)已经成真。那么放弃自家系统的黑莓离退出手机市场还有多远?

也许有人会质疑,为何黑莓放弃自家系统与其退出手机市场有何关系?自家系统对于目前的黑莓真的有那么重要或者说事关生死吗?

其实就在黑莓刚刚宣布放弃自家系统的同时,美国参议院就通过一封公开信告知员工,由于黑莓放弃了旗下的BB10操作系统,未来政府在清除库存之后不会再使用黑莓手机了,而众所周知的事实是,美国政府,甚至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本人使用的就是黑莓手机。

看来黑莓宣布放弃自家系统市场的反应还真是立竿见影。或许随着时间的推移,本应属于黑莓的用户(尤其是高价值的政府及企业客户)都会相继放弃更换或者采购黑莓手机。

为何黑莓放弃自家系统会有如此的影响?

众所周知,黑莓当年的成功主要依靠的就是软硬结合的能力,尤其对于政府和企业用户,其业内知名的安全性及适用于企业应用的特性均与这种能力密切相关,也正是借此,黑莓击败了同样定位在企业市场的微软(从Windows Mobile更名为Windows Phone)和Palm以及诺基亚。需要说明的是,我们这里所说的击败,是指黑莓手机在企业市场中而不是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但随着黑莓放弃自家系统,上述因软硬结合产生的在企业市场的优势势必会大打折扣。

不知业内是否记得,之前,为了弥补自己应用上的软肋,黑莓在BB10系统中采用了兼容Android应用的尝试(支持亚马逊应用商店的Android应用),但从黑莓支持亚马逊的Android应用的反馈看,黑莓手机一直引以为傲的安全性有所降低。

业内知道,黑莓系统基于 C++,虽然理论上也存在漏洞和破解可能。但早期黑莓应用运行在 java 沙箱里,对系统无法造成危害,但是现在新的 Native Development Kit 允许开发者创建运行于虚拟机之外的应用(为了BB 10 可以兼容 Android 平台的应用),带来丰富的应用程序之余自然也带来风险,这也是为何业内认为 BB10 是有史以来最不安全的黑莓系统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这个意义上看,黑莓放弃自家系统,除了已经决定彻底转向Android外,恐怕自身系统的创新能力上也走到了尽头。

转向Android系统的悖论

提及转向Android,其实早在去年年中,黑莓就已经宣布要推出Android手机,并在去年年底发布了首款Android智能手机Priv,但效果相当不理想。据此前销售该手机的电信运营商AT&T称,购买黑莓Android手机的用户绝大多数是黑莓的粉丝,然而这些用户过去习惯了黑莓操作系统,而当他们拿到一部Android手机时,使用上却极不习惯,并最终导致了较高的退货率。

另据尼尔森去年年底发布的针对超过3000名美国运营商用户的调查和统计,有0.7%的受调查者使用搭载黑莓操作系统的手机,尽管这项调查基数还不是很大,但也能够看出黑莓手机,确切地说是采用黑莓自家系统的手机仍具有一定的市场,尽管0.7%的占比看上去非常可怜。这些似乎又为今日黑莓放弃自家系统产生的负面影响添加了佐证。

实际上在这里,黑莓放弃自家系统与其采用Android系统的市场策略本身就存在着悖论。就像前述AT&T所言,黑莓手机目前的销售只要靠的就是之前黑莓的粉丝(包括钟情于黑莓的企业用户),而它们再次选择黑莓的原因看中的就是黑莓的系统和应用,至于采用Android系统,先不说这有悖于用户选择黑莓的初衷,由于Android手机品牌和种类众多,用户可选择的范围要大得多,又何必要选择黑莓呢?

更让我们不可理解的是,基于Android系统的手机,除了三星、华为等少数厂商在高端具备品牌影响力和溢价能力外,绝大多数的厂商均是以所谓的性价比在该市场中生存和争夺,但黑莓Priv最初的定价竟然在700美元,这个定价甚至高于业内手机价格最高的苹果。到底是黑莓的自负还是其对于Android阵营的竞争方式和特点不了解?

实现300万部的出货量,黑莓手机就可以盈利了吗?

不管是前者还是后者,似乎都在告诉我们,黑莓转向Android非但没有提振黑莓在智能手机市场的表现,其销量反而节节下滑。例如在截至今年5月31日的这一财季中,黑莓手机销量只有50万部,而在去年同期,黑莓手机的销量还是130万部,需要说明的是,当时的黑莓还没有采用Android系统。

对此,尽管黑莓CEO程守宗(John Chen)对于自身的手机业务仍表示乐观,且称黑莓手机的年出货量如果能够达到300万部的话就可以实现盈利,这里我们先不说按照黑莓目前出货量下滑的速度实现年出货量300万部的目标是否现实,即便是实现了300万部的出货量,黑莓手机业务就真的可以实现盈利吗?

放弃自家系统,黑莓离退出手机市场真的不远了

放弃自家系统,黑莓离退出手机市场真的不远了

就在上个黑莓手机销量为50万部的季度,其ASP(平均价格)为290美元,但其整体业务却亏损了6.7亿美元,这之中手机业务应该占据了大部。另外,根据gsmarena.com对于去年第四季度主要手机厂商(苹果、索尼、三星、HTC、LG、微软)在出货量、ASP和利润三个数据的统计,其中盈利的厂商只有苹果、三星和索尼。

与这三家厂商相比,黑莓无论是在出货量和ASP上均存在较大差距,尽管在ASP上,黑莓的290美元要高于三星的225美元,但由于出货量与三星均在的百倍的差距,其很难实现出货量与ASP之间可以实现盈利的平衡点。就像其中的HTC,其ASP虽说高于三星,但其季度出货量仅为340万部,仍未能实现盈亏平衡,反而是每部手机亏损38美元,那么对于季度出货量仅为50万部(仅为亏损的HTC季度出货量的15%),哪里来得盈利(根本没有经济规模)的可能。

综合上述的分析,我们认为,黑莓近日宣布正式放弃自家系统,将加速其最终退出手机业务的进程,也许真的不远了。

作者:孙永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