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块钱做一副VR眼镜,国产山寨VR究竟low成啥样?VR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6-07-04 16:27
如果你还在对着动辄几千元的VR眼镜望洋兴叹,那只能说你的“淘宝”功力还有待提高。如今,随便打开淘宝、京东,搜索“VR眼镜”,你会发现,原来印象中价格不菲的高科技,其...

8块钱做一副VR眼镜,国产山寨VR究竟low成啥样?

如果你还在对着动辄几千元的VR眼镜望洋兴叹,那只能说你的“淘宝”功力还有待提高。如今,随便打开淘宝、京东,搜索“VR眼镜”,你会发现,原来印象中价格不菲的高科技,其实花一两百甚至几十元就可以体验到。 

8块钱做一副VR眼镜,国产山寨VR究竟low成啥样?

近日,外媒Venture Beat报道,中国目前至少有100多种VR头盔,可绝大多数都是低端产品。报道中提到,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暴风魔镜通过旗下两万多家实体店销售了100万套虚拟现实头盔,平均售价为每套30美元。

2016最火黑科技为何可以做到如此廉价?继笔记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之后,国产山寨又将再下一城池?今天,VR次元带你扒开国产VR乱象,揭露低端VR泛滥背后的秘密。

山寨VR究竟low到什么地步?

目前,VR头戴显示器基本分为两种:PC端VR头显和移动端VR头显。前者的标杆是Oculus、HTC Vive,后者是三星的Gear VR。

市面上那些几十元的VR眼镜多数属于移动端VR头显,而这种设备说白了就是几片凸透镜加一个框,相当于是一个“升级版”的Google Cardboard。曾有VR资深人士透露,山寨VR工作坊往往仿照成熟产品采购VR套料,然后进行贴牌加工。在阿里巴巴1688采购平台上,一套VR BOX套料,售价最低8元,最贵的也不过三四十元。 

8块钱做一副VR眼镜,国产山寨VR究竟low成啥样?

而相较于移动VR设备,PC端VR设备的成本显得有些“不接地气”,山寨模仿的动力也随之消减。有外媒记者在参观过深圳华强北电子商场(著名的水货大街)后感慨,PC端VR头显与其说是用来卖的,不如说是用来吸引眼球的。

在适配方面,由于VR算法十分复杂,很少有厂商愿意去从创建VR底层算法做起。许多号称自有算法的国产设备厂商,其实也都是直接盗用Oculus、三星Gear VR的SDK,自己做调校和更改。

此外,一些根本算不上是VR的头戴设备也在强行蹭热度。这些设备实际上只能算是立体视频播放器,没有陀螺仪和加速器,它的功能仅限于允许用户在观看普通2D视频时能够看出3D的效果。在华强北,这一类头显的受欢迎程度也随着VR设备的火爆而水涨船高。

消费者为何买账山寨VR?

一方面是山寨VR的技术含量低到尘埃,另一方面却是许多消费者心甘情愿为之掏腰包,淘宝上随便一款三四十元的VR头显,月销量就有接近十万,即使撇除刷单,销量也已十分可观。 

8块钱做一副VR眼镜,国产山寨VR究竟low成啥样?

低价产品热销的背后,是VR产业的低入门门槛。屏幕、传感器(陀螺仪),再加上两个放大镜,加上一些硬件,就可以组成一个基本的VR设备。

“有很多新进来的厂商,根本连算法都不懂,也不懂VR。创业对他们而言,就是抄一下外形,照搬一下SDK,然后做一个分屏App,上一个众筹,刷一下单,最后骗一笔钱,然后等下一波资本热潮再转型。”焰火工坊CEO娄池曾这样犀利地说道。

那么这些设备的质量如何呢?从一些VR垂直媒体及知乎上的测评来看,低端VR设备主要有这么几个问题:1)佩戴不舒适,如重量偏重2)延迟严重导致眩晕感,要解决眩晕问题则只能在清晰度上让步;3)视场角不达标,沉浸感差。用一位知乎用户的话来说,高端和山寨,分别戴上一体会就知道。

但尽管如此,很多消费者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去购买,因为相比几千元的Oculus、HTC Vive这样的高端头显,花上几十元体验一下VR也不算太亏。在淘宝上搜索“VR眼镜”,销量前五位的商品评价都在4.5星以上。

最后,国外一些高端品牌在国内销售受阻,造成了市场的真空地带,也间接给山寨水货开了道。Oculus Rift在国内销售依然无望,就连基本款Google Cardboard也没法在国内正式推广。

白纸泼墨,山寨VR或对行业造成重创

深圳智帽科技创始人卫荣杰认为,消费者目前大多数不是很清楚VR是什么,因而造成了盲目消费,去电商平台上购买一些山寨产品。

山寨厂商投机取巧,以廉价成本提供廉价体验,而消费者承受能力有限,接触VR也多出于尝鲜,这看起来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但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在一个尚未发展成熟的行业,山寨产品带给消费者这种低劣的体验,好比白纸上被先泼上墨,这对行业将会造成沉重的打击。

但在GLASOO创始人赵山山看来,正是因为整个产业还处在预热期,最终的产品形态如何仍需摸索,因而一些山寨厂商借机牟利的行为很正常,这也是智能硬件发展时不可避免的过程,但最终会被创新所取代。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