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看点”并无看点,到处充斥着垃圾内容专栏

砍柴网 / 互联网分析师于斌 / 2016-07-05 09:14
即使QQ换了花样做了看点,但这次它做内容聚合的逻辑仍然需要反省。按照目前的思路做下去,看点仍然是下一个订阅号,翻不出什么浪花来。

QQ的订阅号在闹腾了一阵子变得不温不火之后,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发声了。5月份它又悄悄折腾了一点新花样,折叠了订阅号,推出了“QQ看点”。这一改不要紧,却因为强制向用户推送,难以取消关注等等毛病被用户各种声讨。

起初我并没有注意到这个新出现的板块,它就像是订阅号那样,躺在我的通讯列表中没有一点存在感。直到看到不少人在知乎、贴吧里面吐槽,这才发现,原来虽然订阅号没做出来,QQ做内容的那颗红心一直不曾熄灭呐。

先来看看QQ的产品经理推出个“看点”究竟是怎么想的。根据QQ对外的通稿口径,这次的5.0公测版本对公众号进行了重大调整,就是我们从上图能够看到的,把原本消息页面的订阅号折叠成了QQ看点,里面包括了看点和订阅号两个标签页,看点是会根据及其算法向用户直接推送内容,订阅号则没有什么变化,还是按照原来的订阅情况向用户推送订阅更新内容。

说白了,就是公众号原本照搬微信公众号的设置,但是大家都习惯在微信中查看公众号更新,QQ这边分不到什么流量,所以干脆这次学习一下今日头条,直接按照算法向用户推送内容。逻辑也比较简单,反正你都要看新闻的,与其多装一个今日头条,不如我多加一个功能,你直接聊完天就能在我这看到推送内容了。

但QQ这种“今日头条+订阅号”的模式会成功吗?我对前景并不看好。

首先从产品层面来讲,设置了过多的内容推送功能,流量本身已经被分化。QQ本身原本就已经有了腾讯新闻和订阅号的推送,一个是热点新闻精选,一个是去中心化的订阅,在内容上,其实两种形式已经比较全的覆盖了用户的信息获取需求,毕竟对于用户来说,并不会对于在一个社交软件中获得最全面的新闻信息作出期待。

而现在又增加一个“看点”栏目,对于用户来说,其实增加的是不必要的干扰项。从目前对于QQ看点的用户口碑搜索结果来看,负面评价非常之多,大部分用户的反应是,我从来没有订阅这个栏目,为什么它会莫名其妙的出现在我的聊天列表中?

和微信的“做减法”理念不一样,QQ在产品上,一直在做加法。从服务号、购物号、订阅号到现在的QQ看点,看似在建立生态,其实是在增加用户的负担。什么都要做,什么都想做,却什么都只做得不温不火。一句话来形同现在的QQ,就是在“用战术上的勤奋掩盖战略上的懒惰”,本质还是没想明白自己最大的竞争力在哪。

其实可以理解自微信获得成功以来,QQ的危机感在于,后生的兄弟不仅吸引了爸妈的宠爱,在外面也抢走了自己所有的风头,它迫切地要找回长子的存在和地位。看它这两年的产品思路,其实一直表现的就是和微信别苗头的感觉。你在做的,我也要有,你没做的,我也要做。购物、阅读、直播、同城服务等等全部被整合到产品当中,可是,这真的是用户需要的吗?

还是QQ过于关注如何将自己的6亿多移动端用户进行“内部转化”?欲心太过,容易吃坏肠胃。

其次,看点虽然标榜的是算法推荐,但是其实推送的内容质量却不高。因为本人并没有设置过感兴趣的内容,QQ看点推送的内容显然是根据我之前的搜索关键词“Fashion Week”来抓取内容,并根据这个关键词推动了一堆娱乐八卦相关的内容给我。然而我无比好奇的是,既然我一个阅读喜欢都没有设置,而且订阅号订阅的也是一堆科技媒体,QQ到底是如何能够抓取到我在搜索引擎中搜索过的内容并认定它就是我的喜好的。

而且,QQ看点标榜其使用“兴趣算法+社交场景+人工辅助”的方式,让内容和用户之间的交互界面更加人性化,减少了用户的选择成本。社交场景就是看点的推荐内容中,会出现你的好友已经看过,或者是XX已经评论过这样的标签。

好友的推荐确实会影响阅读选择,但阅读喜好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让朋友能毫无保留的看到我之前看过了什么内容,发表了什么评论,我的真实新闻品位是如何的。何况看点推荐的文章,也并不能代表用户的新闻品位,看点的内容是基于算法推荐的,只能鉴别好友是否阅读了那篇文章,并不能鉴别读者对于那条文章的反应如何,在这里加入社交场景的互动,其实出现的情况往往是因为标题党点进去了之后,发现内容完全不是那么一回事,失望退出后,系统却把这次查看当做一次有效查看,向你的好友推送你阅读了这篇文章,好友因为相信你的品味点击进入后,大失望。

QQ团队的这点其实也是借鉴了微信当中你朋友正在阅读XX这样的推荐。但阅读兴趣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微信这样做是因为基于微信的内容推送机制,太过于去中心化,很多好的内容是不能被发掘的,可以根据身边朋友的阅读来拓展自身的阅读范围。而QQ看点在是采用算法推荐的,其实本身逻辑并不适用社交场景。

第三,推送的内容质量普遍都不高,这也是一个大问题。QQ看点对于自己选择今日头条式的算法推荐方式,主要目的就是发挥内容生产者的积极性,打破订阅号内容话语权集中在少数人手中的状况,让优秀的内容得到最大化的曝光。但这也存在了另外的问题,也就是今日头条也一直在被诟病的一点,你喜欢什么我就一直给你推荐什么,标题党越来越严重,而内容质量?对不起,我们是算法推荐,还不能智能到保证你的阅读体验。

所以,就算是QQ看点做出了另一个一模一样的今日头条出来,估计QQ的大多数用户也不会买账。一来因为阅读习惯已经被培养成功,基本上新闻阅读就要在新闻客户端进行,在社交应用上使用毕竟是需要进入二级页面,使用还是不方面;二来,就是在内容的丰富性上,新闻客户端可以采用点击更换标签页来切换浏览不同的内容,而QQ看点则主要是依靠用户在设置喜好之后,自动推送,用户需要不断的下拉内容才能看到不同类别的推送,并不能主动切换,只能被动接受。在用户体验上,这点就没有特别友好。

即使QQ换了花样做了看点,但这次它做内容聚合的逻辑仍然需要反省。按照目前的思路做下去,看点仍然是下一个订阅号,翻不出什么浪花来。

【潮起创始人,每篇评论在全网络平台覆盖300万人以上,微博@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微信个人号117821818,订阅号『互联网分析师于斌ityubin』】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