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者的新战壕:EBER能拓荒智能出行市场吗?专栏

/ 王小琉 / 2016-07-05 15:03
对于EBER-E步而言,隐藏着以硬件的方式切入直至实现未来衍生一张“地网”的愿景。

  文|王小琉

  “当红炸子鸡”智能硬件领域如今卷入两股力量角逐:

  一为互联网派。像近来的小米、乐视等一系列公司前仆后继地红火起来,在互联网领域已完成了一定的品牌积累后,甚至还开拓出了不一样的硬件互联网玩法。另一种则是来自海尔、格力等传统派厂商,一切与出身于信息时代之前的工业时代的厂商均被囊括在此。包括早年中关村大街明星公司、数码领先品牌爱国者也不甘示弱,卷土重来杀入智能硬件圈,甚至对于逆袭互联网抱有极大憧憬。

  米家=小米智能家庭 EBER=?

  今年3月底,小米发布了全新品牌米家。“米家”源自于“小米智能家庭”,背后用意不言而喻,表明了小米对于智能家居行业的野心。与此同时,爱国者也低调地推出了类似“米家”的智能生态链年轻化产品品牌——EBER-E步,专注于涵盖智能出行、智能健康的智能生活领域。

  据了解,爱国者专注智能生态链新的子品牌EBER-E步,由爱国者新能源公司运营管理。目前涵盖平衡车、滑板车、折叠车、智能体脂称之类产品,欲打造整个智能生活生态链。从首推的几款产品来看,EBER-E步杀入智能硬件领域的先找到了电动平衡车等智能出行领域为切口。一口气推出了双轮平衡车K1、折叠自行车s1、折叠滑板车E1、E2等智能代步工具。

  日常出行的互联网化已经愈演愈烈。在私家车和出租车领域汽车联网,Uber、滴滴等软件打车已经不再是新鲜事。在公共出行领域,则是当下正火的智能硬件产品大展身手的领域。智能硬件出行领域也因而杀入各路玩家:前段时间,小米战略投资的国内平衡车公司Ninebot(纳恩博)九号收购了平衡车鼻祖Segway,打破了科技圈的平静;华为前高管李一男也适时推出小牛智能电动车,智能代步市场一度狂掀“两轮特斯拉”之风。

  爱尔威和乐行、IPS等国内大厂在这一方面也着手推出了各自的新产品。据了解,大多国内品牌创立之初走了仿 Solowheel外形的路子,但后来有所改观,像IPS已经放弃了模仿的道路开始自主设计外观。EBER-E步作为后来者也伺机杀入该领域。当然,涌入的平衡车小玩家更是不计其数,包括Ninebot、i-ROBOT、风行者、易步科技、飞轮威尔、车小秘等等。

  整个代步工具车市场呈现了一片“千树万树梨花开”的繁荣景象。

  小众玩物到大众代步:光鲜与窘况

  自2001年平衡车问世以来,就一直吸引众多GEEK们的眼球,包括科技界大佬乔布斯也毫不掩饰对这类代步工具的钟情。经过近些年的培育,平衡车逐步进入普通大众的视野。数据显示,过去几年里,平衡车从一个新兴产业发展至今已经承载了40%以上人们日常出行的交通工具和智能玩具。

  科技的触角越来越多地渗入到出行生活,不难看到现象背后解决了几个痛点:

  像神话中的哪吒一样脚踏风火轮四处兜风,很多人儿时的梦想在平衡车上逐渐实现。关键是,这个硬件品类和无人机一样,是最能满足诸多年轻人炫酷心理的科技尤物代表作。EBER-E步在双轮平衡车K1中设计的独特的X战警脚踏,具有强烈的科幻感正是为了满足用户的炫酷心理。

  再者,其实交通未来的发展方向已逐渐呈现两种发展脉络:一种是共享经济,以滴滴和Uber为代表;一种是个人交通。电动平衡车就是以个人交通为发展方向。柴静曾在《苍穹之下》的报告里面有项数据,44%的人在五公里内开车,12%的人在两公里内开车,还有7%的人在一公里内开车。电动短途智能代步平衡车致力于将把44%的改善掉,从而进一步解决城市拥堵的问题。

  但硬币的另一面是——琳琅满目的品牌、大量的山寨产品以及潜在的安全隐患等问题隐藏在人们的日常出行中。代步工具市场光鲜背后也面临如下窘况:

  比如整个电动车行业承受来自新国标的压力。比如:最高车速不大于25km/h,含电池整车质量不大于55kg等要求,这必将导致市场洗牌,加速形成产业新格局。

  而对于平衡车们而言,一方面依然被外界调侃为“大号的玩具车”,另一方面单纯定位于“绿色出行”,日常生活“最后五公里短途代步”的场景显然已经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

  方向盘背后的小算盘

  为解决以上部分痛点,一些电动车厂商以自己的“上路”方式赋予这一行业不一样的思路。台湾有一家叫Gogoro的电动车厂商,从 2011 年开始就悄悄地发展互联城市计划,公开了其建立高性能智能电动小轮摩托车和便携电站网络的计划,以通过自建换电站的形式实现最大的卖点——“永不充电”。

  这样的结合让笔者在爱国者新能源身上看到了类似的未来。

  爱国者新能源目前运营两个子品牌,除了EBER-E步之外,还有aipowo动力舱子品牌。EBER-E步专注于便携式短途智能代步车,设计青春、运动、时尚的产品是EBER-E步的核心理念。而aipowo动力舱旨在为IT数码产品提供无穷电力、不竭能量。无疑,两大支柱品牌下产品存在互相扶持的亲密关系。

  参考Gogoro模式,我们可以从中做出这样的猜想:爱国者新能源将一手抓能源、一手抓电动车。未来也或试图打造出一家家超级电站,除了解决来自用户端电动车行业的痛点外,由此将能源、交通、地图等相关产业链一并打通后建立一个新型互联网体验的智能出行生态圈。

  在一个讲究“连接”的世界,抛却那些技术盲,我想任何人都不会逃出数字化世界的魔咒,各类硬件的未来终究是以软硬结合的方式实现物联网世界的各种“连接”。对于EBER-E步而言,隐藏着以硬件的方式切入直至实现未来衍生一张“地网”的愿景,其最大的优势在于可以依托爱国者集团强大资源优势——庞大的用户基础及整个产品生态中的各种资源,当然作为传统派厂商的逆袭,缺乏IT基因者的未来倘若再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后才会如虎添翼。

  正如互联网观察者克莱?舍基在《未来是湿的》一书所提出的,传统硬件厂商们在花了太多时间解决技术问题的同时,可能更应该重视非技术使用者的社会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在互联网正变得更有生命活力,更有人情味的大背景下,它将成为打破传统组织局限的工具。

  这也是传统派品牌在开辟新战场时最值得转变的观念。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