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晓波:99%的VR企业将会死掉VR

砍柴网 / 黑匣 / 2016-07-06 09:36
“99%的VR企业将会死掉!”近日,吴晓波在其视频节目中如是说。 然而,黑匣网发现,他的观点自相矛盾,在唱衰VR的同时,这位知名财经媒体人又指出,VR是互联网时代除手机、...

\" data-mce-src=

“99%的VR企业将会死掉!”近日,吴晓波在其视频节目中如是说。

然而,黑匣网发现,他的观点自相矛盾,在唱衰VR的同时,这位知名财经媒体人又指出,VR是互联网时代除手机、互联网汽车之外“最具有革命性的技术”。

吴晓波:99%的VR企业将会死掉 在虚拟现实里人会变得越来越孤独  

VR有多火?

VR现在火到什么程度?

吴晓波说,在中国,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硬件公司,哪怕是文化公司,你只要说我跟VR没有任何关系、没有一个VR战略,你都不好意思来混,都不好意思参加任何的论坛,都不好意思说我已经跟上了这个时代的潮流。

“百度搜VR,会搜出7930万条记录;你去搜电冰箱多少条呢?2530万条。”吴晓波说,“你就知道VR现在火到什么样的地步了? ”(发稿时黑匣网搜索百度“VR”关键词,得出的结果是81800000条)

吴晓波认为,今天的VR就是《黑客帝国》的现实投影。“你认为你生活在一个真实世界里,但是你生活在黑客帝国。”在这个帝国里,计算机控制了我们的视觉、听觉和大脑思考。

吴晓波:99%的VR企业将会死掉 在虚拟现实里人会变得越来越孤独 

VR发展的三座里程碑

对于VR的历史,行业中人已不陌生,吴晓波还是在节目中不吝把常识再复述了一遍。他认为(其实大家都知道),VR发展有三次浪潮。

第一次是1962年(黑匣网注:吴晓波所提及的时间有误,应该是1957年),有个人发明了第一台VR设备,想把这个设备投入商用,死得很难看。他没有点出这个人的名字,这个人就是Morton Heilig,黑匣网此前曾做过报道,详见:被遗忘的天才:谁在1957年就制造出了第一台VR机器?

第二次是1990年代任天堂推出虚拟男孩(黑匣网i注:Virtual Boy)。“出来的时候,大家疯抢,六个月后,产品消失掉了。”虚拟男孩这个产品曾经被评为100年来史上最失败的50个高科技商品之一。

第三次是2014年Facebook收购Oculus。“这时候,硬件产品、大数据已经成熟到了一个新的阶段,所以从2014年的二季度以后,VR席卷全球。 ”

VR有多远?

不久前,吴晓波参加了上海电影节,担任互联网VR电影单元的主持人,他在节目中分享了此次主持的一些观感。

“现在一线企业的VR进行到了怎样的一个地步?两年后,中国消费者大概能够看到怎样的VR产品?”电影节上,吴晓波向一线企业提出这个问题。

光线影业王长田的答案是:光线正在投资拍《鬼吹灯》第二季,其中有20分钟的片子是VR。一年多后,光线会推出这个产品。在电影院里,观众会像男主一样身临墓地,然后身边就会出现这些鬼和僵尸之类的东西。

阿里的答案是:阿里最近有可能要收购一家美国公司,大概花两亿美金。阿里做VR除了拍电影还有VR购物。吴晓波描述称,你在家里戴好头套,突然发觉跑进了一家服装店,你身边有很多服装,然后你可以拿一件服装过来试穿,“然后旁边范冰冰同学,叫她过来过来,你的屁股比较大,你试试这件衣服能不能穿?”阿里希望两年之内VR购物能够成为现实。

小米影业的老总刚刚从洛杉矶回来,称刚在美国的一个公司里面看到一个产品,小米非常想做,做什么呢?壁咚!宅男在家里可以去壁咚最火的女星,这个在实验室里已经成功了。

数字王国则透露,NASA给了数字王国给了30000多张照片,根据这些照片,数字王国模拟出土星场景。数字王国还完成了一个5分钟的僵尸片,很多中国人和美国人去看,“三分钟就吓尿掉了”。数字王国总裁告诉吴晓波,VR很多时候我们认为是一种娱乐,但其实它有很强的代入感,它可以改变人的情感,改变人的触觉、对某一种感觉和心理所带来的结果。

“我讲的这些东西,很可能在两年内实现。”吴晓波说。

99%VR企业将死掉

未来很美好,但吴晓波对中国VR热却浇了一盆冷水。

“今天为什么那么多热钱跑进去?为什么大家都要去冲VR?因为大家都看到了这种可能性。”吴晓波说,“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告诉大家,今天冲进去的100家企业,两年后会死掉99家,一定会死掉99家,这就是泡沫的结果。”

至于原因,吴晓波认为是硬件、软件、内容都不成熟。例如,头套太重,而未来VR硬件的形态是什么还不知道,“今天所投入的钱如果按照现有的Oculus所提供的商业路径往前走的话,可能是一条死胡同。”又比如眩晕问题、VR对人的心理影响问题等。

但是吴晓波认为VR还是让人看到很多可能性。他指出,1990年代以后很多全球科技进 步是互联网带来的,经历了20年的冲击,冲垮了我们很多行业,最终互联网由高科技变成了我们生活中的基础设施。“硬件上过去五年的革命性产品是什么?”答 案无疑是手机,此外,马斯克的互联网汽车也是一个代表性技术,“VR是另外一个,是手机和汽车以外的最具有革命性的技术。”吴晓波说。

借《X战警》里的故事,吴晓波认为,未来的VR技术是和语音、搜索、认知等相结合的结构性技术。

吴晓波:99%的VR企业将会死掉 在虚拟现实里人会变得越来越孤独

“马斯克最近说,未来我们每一个人生活在真实世界里的可能性只有10亿分之一。”吴晓波说,“最终,我们每一个人在虚拟现实里面都会变得越来越孤独。 ”

作者:黑匣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