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就这样再一次走到了危机边缘专栏

砍柴网 / 耿彪 / 2016-07-06 15:50
早年百度在推出竞价广告的时候就是以赚取广告费用为目的,而那个时候的百度竞价的广告位还很少,到如今百度整改前有些关键词搜索之后推广的广告有的甚至占据了半个屏幕。当...

百度今年陷入了几起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风波,然后激起民愤后被舆论口诛笔伐,至今还没有在翻过身来。而百度也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危机--舆论危机。

不能说百度的公关不负责任,只是在互联网时代可发声的媒体太多,传播速度太快,特别是自媒体崛起,直播井喷,行业内媒体人由多年的抱团行为到单兵作战也仅仅只有几年的时间而已。在互联网大趋势的推动下,诸如今日头条、知乎、分答等新的创新模式不断取得成功,媒体的声音越来越大。

而就百度近半年内发生的几个事件来说,无论是贴吧卖吧、魏则西用百度搜索到莆田系医院就医以及近日的ppt事件,百度都被舆论推向了风口浪尖,百度伤了,而且这个舆论之殇对于百度的品牌价值的影响足以媲美一个战略级别项目的失败。同时,我们认为百度之所以能“长期”站在舆论的风口与百度自身有很大的关系。这不是无中生有的,也不是可以肆意编造的,只有在相关的事实基础之上才可以引发这般的行业震荡。

早年百度在推出竞价广告的时候就是以赚取广告费用为目的,而那个时候的百度竞价的广告位还很少,到如今百度整改前有些关键词搜索之后推广的广告有的甚至占据了半个屏幕。当时的谷歌还没有退出中国市场,而百度的主要竞争对手就是谷歌,两家互为对手多年。直到谷歌因为政策问题被“封杀”之后,百度一路乘风破浪,至今已经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而360搜索、搜狗搜索虽然一直在创新,但还是无法与百度在相比。百度的体系里包含了搜索相关的一系列知识社区类产品,同时在金融、外卖、智能制造领域都有布局,不过这些产品暂时还是无法与贴吧、文库等产品相比较,其在关注度、用户流量、广告收入都呈现出压倒性优势。

而此次的刘超刚好触了百度的霉头,不是说事情有多严重,完全可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此在处理事情时也是可大可小,只是百度自己在处理时态度强硬。在这样一个场合演讲内容和方式有点无法让人接受,起码应该尊重一下观众的认知,摆正个人的心态。也有人说这是拿校招的ppt来敷衍大会,把整个大会都贬低了。很显然,百度需要给公众一个交代,所以刘超的结局也就可想而知了。

笔者认为在百度接到参会邀请的时候必然会被告知需要做分享,只不过分享内容和规格并没有被百度所重视,才导致此次不合适宜的演讲发生,暴露出来的不仅仅是刘超个人的面对大会的疏忽,也是百度内部对于该大会的关注程度和理解程度的不足,事后只好拿刘超做挡箭牌。

如果说之前的贴吧和魏则西事件是百度在产品上暴露出来的问题,那么刘超事件则显露出来的是百度在管理上的问题,暂且撇开个人工作能力不说,在这样的大会场合进行产品广告硬推广显然是不合适的。但是不得不否认刘超的演讲内容是接地气,通俗易懂的,至于分享的内容质量如何大家可以去看看。

而在经历竞价监管后,百度内部的管理层是否有腐败问题,在人员认命上有无偏颇,管理层之间有没有相互对立?如果有,那么基于百度内部的利益团体利用职务之便进行一些利益的行为,对于百度本身就是很大的损失。或许百度内部需要再次进行整风了。

而在这些事件中舆论的能量显现了出来,尤其是知乎。贴吧事件和魏则西事件都是先于知乎发声的,而之所以传播开来与众多的媒体传播者分不开。我们注意到近半年以来是自媒体由活跃到成熟的一个阶段,也是直播开始兴起时间。我们有理由相信舆论在下一个时代到来前将扮演多么重要的角色,用户可以通过媒体平台听到世界的声音。而百度或许只是时代车轮下一个小小的过客罢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