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感知地图、能拍照、搭平台,YunOS互联网汽车来了专栏

/ 顾嘉 / 2016-07-07 00:20
汽车产品已经站在了数字化的风口上,这场风口变革的中心,一定会在中国。

146700784134103849

 

互联网汽车,来了。

这次不再是PPT上的互联网汽车,也不是简单在汽车上加载几个智能硬件,更不是纯粹地炒概念,而是能拍照、能上网、有平台、由互联网公司深度定制开发的并且已经量产的互联网汽车。

事实上,互联网正在全面渗透各种生活场景从而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手机。曾几何时,手机只是满足了人们随时随地“通话”的功能,iPhone的横空出世带来了随时随地“联网”的智能手机概念,随后手机上开始加载各种各样的功能——照相、邮件、聊天、视频、办公、支付……你会发现手机就像是人体器官的延伸,最终让人“爱不释手”,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得力助手。

其实,最主要的意义还是在与,将手机赋予了“互联网”的功能,从之前的“点对点”通信变成了“群对群”连接,实现了随时随地随心所欲的连接。

如今,又一个典型场景将要被“互联网+”改造——汽车。

曾几何时,我们幻想拥有007那样的“高科技”座驾;曾几何时,我们希望汽车可以实现“无人驾驶”;曾几何时,我们盼望“低碳、环保、智能”成为新型汽车的关键词……

但这些说起来都好像是遥不可及的,因为这么多年来,汽车产业似乎并没有跟上时代的脉搏,新技术日新月异,然而我们看到的汽车除了在外观、动力、性能有所改进以外,并没有感受到有革命性的变化,哪怕一点点也好。

其实如果要进行类比,汽车就像是多年前的功能手机,具备特定的功能,却一直没有进化出“联网”属性。这在“万物互联”的今天看来,的确有些不合时宜。

曾经看过一个咨询机构的分析报告,与功能手机相比,智能手机带动整个产业链的价值提升了100倍以上,而我想这里肯定还没算关联产业,比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的移动互联网企业。

因此,在这个时代,让汽车与互联网发生关系已是大势所趋。汽车电子化、智能化、网络化是传统汽车未来必经的发展路径,发展速度可能会大大超出人们想象。

可喜的是,业内一些“醒得早”并且行动快的企业已经开始布局互联网汽车行业。

2014年7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在上海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积极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

这一协议的签订意味着汽车业与互联网的跨界整合拉开序幕。

2015年3月,上汽集团与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将合资设立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共同打造“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Car on the Internet)。

该基金的成立无疑又将互联网汽车推进了一大步。

今天,双方的合作又拉开了历史性的一幕——“全球首款量产互联网汽车”荣威RX5正式上市。

对于车迷朋友来说,这款车无论在动力技术、油耗水平还是驾乘体验上都超出同级别SUV车型,更加重要的是,作为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类,这款互联网汽车的“黑科技”让人大开“脑洞”。

我们先来谈几点有趣的功能。

YunOS总裁张春晖向发布会现场观众介绍,拥有操作系统的互联网汽车为用户带来全新驾乘体验,地图从应用升级为桌面,支持双盲定位,在地下车库仍然可以快速定位和导航,匹配车速改变信息呈现更智能,车随路转、人车合一。

这款车率先提出了拍照汽车的概念,无论是车内还是车外,无论是运动还是静止,美丽景致都可以通过车身搭载的运动相机随时抓取,并且可以与好友分享。我们看到在这张图片上既有车辆的路线信息,还有车内外的“无死角”实况。对于“晒图党”来说,这项功能可能又会推动全新人群——“晒路”一族。 

416784655235832053

或许会有人说,在汽车上安装相机有点儿“画蛇添足”。还是用手机类比,以前的手机上也是不配摄像头的,可是现在呢?手机相机不但干掉了传统相机行业,甚至让数码相机也一蹶不振了,现在又有多少人可以忍受不带摄像头的手机呢?在这个分享时代,给汽车加装摄像头已经不单单是一项功能了,而是让汽车上的人可以更加方便地向自己的朋友圈“报告”信息,如此想来,这功能大概会很受欢迎吧。

除了拍照之外,这款汽车还搭载了车载专用自主操作系统YunOS for Car,使其拥有独立ID,并将构建以地图为核心的完整互联生态,更智能、更准确地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及体验,打造“最懂你”的移动智能空间。

从互联网汽车开始,语音成为汽车第一交互方式,也是一件引发产业变革的事情。

其实,在没有操作系统之前,很多“互联网+汽车”的概念场景就颇为吸引人。比如汽车维修保养服务、汽车保险业务等,但在此之前的概念更多是通过驾乘人员的手机实现相关功能,无论在准确性还是便捷性上都难以保证。但今天的YunOS车载操作系统却可以更加方便地实现产业闭环,在全产业链上实现价值与服务的双提升。

除此之外,YunOS还使得互联网汽车成为最大的智能硬件平台,无人机、手机、手表、自行车等均可接入到互联网汽车,成为其家族成员,开发者可以面向汽车开发智能硬件和相关服务,给以汽车为中心的生活场景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项目总负责人王坚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曾经表达过一个与现在业界做法格格不入的观点——“产品上‘去功能化’、产业上‘去功利化’,我们希望做的是将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引入汽车,有了这个基础设施,汽车才是真正跑在了互联网上,后续功能才有更多的可延伸性”。

解读王坚这段话,无非有两层含义。一方面,阿里在推动互联网企业方面是下了“板凳要坐十年冷”的决心,是想在更加底层的部分更加紧密地嵌入汽车产业,打造基于汽车的全新生态,与现在很多嚷嚷着“互联网+汽车”概念的企业有着本质区别;另一方面,阿里正在尝试重新定义互联网汽车,从操作系统的层面切入或许只是第一步,拥有物理和数据双引擎才能让车同时跑在公路和互联网上。

继手机、电视、家居、可穿戴设备之后,互联网汽车又将开启一个全新品类融入人们的生活。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互联网会给汽车插上数据的翅膀,让汽车成为用户数据中心、成为移动计算平台,通过云服务、大数据,不断打破信息孤岛,打造更加开放的想象空间。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