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年轻用户的新人类群体,中美视频网站都在怎么做专栏

/ 杰夫 / 2016-07-08 09:01
年轻人是早晨8,9点中的太阳,对于在线视频平台,年轻用户群体更是未来价值变现的关键。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蓬勃发展,在线视频网站们迎来了新生。一方面,更多的用户可以选择通过手机、PC和互联网电视等多终端来观看在线视频,大大提高了在线视频的用户渗透率;另一方面,在线视频网站的用户付费率也在攀升,并更趋于年轻化、多元化。

Netflix、YouTube等视频巨头发力原创自制

在今年初,知名市调机构Leichtman Research Group发布了一组美国民众电视和网络视频观看习惯的调查问卷。结果显示,有57%的美国用户会使用网络视频平台观看在线视频节目,包括Netflix、Amazon Video、Hulu等。后者也是美国排名前三位的付费视频网站。

据2015年的行业统计显示,其中,Netflix在超过40个国家和地区共有6900万付费用户,美国本土有4300万;Amazon Prime Video大约拥有4400万名付费用户;Hulu主要在美国本土运营,但其付费用户规模也达到了900万名会员。仅统计这三家视频网站,其付费用户数量就占了美国总人口的30%以上。这引来不少媒体惊呼,Netflix等在线视频网站已经占领了美国人民的起居室。

这些视频网站能够将大量传统电视用户(尤其是新生代年轻用户)纷纷变为它们的忠实拥趸,其核心优势在于强大的内容制作能力,尤其是原创自制。比如在2015年末第73届金球奖提名名单中,Netflix一举取得八项提名,力压传统电视广播巨头HBO位居第一,此外Amazon和Hulu分别拿到了5项和1项提名,使得提名名单中有超过四分之一来自网络平台。美国知名科技博客techcrunch因此这样评价,“流媒体上的电视内容不再仅仅是传统电视广播的竞争对手,事实上在节目质量方面,他们已经胜过传统媒体。”

在美国,除了Netflix、Amazon Video、Hulu三大付费视频网站之外,还有更多的视频领域平台纷纷加码原创自制内容,针对年轻网络用户进行战略布局。2015年,拥有1.7亿用户的网络平台BitTorrent 推出了第一部原创网络剧《机器之子》。 此外BitTorrent 还与 Rapid Eye工作室深度合作“ BitTorrent Originals”项目, 面向 14 至 25 岁的年轻人群,探索、制作及发行更多原创视频内容。

而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在线视频服务网站,YouTube拥有十亿以上的月度活跃用户,它也是年轻人最喜爱的视频网站。尼尔森数据显示,在18岁到34岁的美国用户中,YouTube的覆盖率要高于任何一家传统电视台。

2015年,YouTube宣布了一项重要举措,宣布和该平台上的一些草根明星用户达成合作,推出四部原创电视剧;同时会在接下来的两年推出数部剧情电影。不久前,YouTube CEO苏珊·沃西基在美国最大“网红节”VidCon上透露,将持续加大原创电视连续剧力度。

和Netflix、Amazon 纷纷签约好莱坞大牌明星的制作模式不同的是,YouTube自制剧的绝对主角是其平台的草根网红。据《名利场》调查,在美国13岁至18岁的青少年中,最具影响力的前五名明星均是YouTube红人,而非传统好莱坞明星。YouTube这个计划的目标也很明确,吸引该视频平台最忠实的年轻用户群体。

满足年轻人口味 乐次元影视会员成国内标杆

根据《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约有4.61亿的网络视频用户,其中76.7%的用户选择用手机来观看网络视频,大约有3.54亿,这甚至高于美国总人口(3.15亿)。同时,越来越多的中国网络用户也尝试通过付费观看更优质的在线视频内容。

乐视是国内最大的视频平台之一,也是最早探索并建立成熟会员模式的视频网站。基于乐视自身完善的内容生态布局,乐视影视会员目前实现了分层、分屏和分众,可以在移动端、PC端、TV端甚至在影院端,分别为不同的用户和家庭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数据显示,2015年乐视付费会员的总收入达到27.1亿,并首度超过其广告业务收入,开创了视频行业历史性的突破。

如果把乐视影视会员的模式与Netflix、YouTube等国外视频巨头放在一起比较,会发现他们近年来的布局可谓“英雄所见略同”,尤其是在发力原创自制IP和针对年轻用户布局两大方面。

近年来,Netflix先后打造了《纸牌屋》、《女子监狱》、《毒枭》等原创剧集,而乐视也凭借《太子妃升职记》、《睡在我上铺的兄弟》、《极品模王》等自制剧集的连续成功,推动了乐视影视会员的快速发展,仅《太子妃升职记》一部就为其新增了数百万名付费会员。同时,乐视也把持续吸引年轻用户视为核心策略,基于移动生态还推出了面向年轻人的乐次元影视会员。

近日,乐视宣布由超级偶像组合TFBOYS主演的校园科幻网络剧《超少年密码》将于7月11日,归乐次元影视会员独享,这意味着TFboys的首次合体荧屏秀花落乐视。据了解,《超少年密码》将主打“科技+青春”的主题,凸显年轻人想要跨越虚拟和现实边界的乐次元精神。

什么是乐次元精神?乐视影业副总裁培尧这样解释:“乐视一直致力于打破科技、文化、互联网之间的边界,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而乐次元影视会员就是希望年轻人能够打破虚拟与现实的边界,完美的平衡虚拟与现实之间的生活,打破二次元三次元之间的次元壁,做到科技、文化与梦想的融合。”

也就是说,传统观念会认为虚拟世界是不好的,而乐次元虚拟现实的精神希望颠覆这种传统观念。同时,乐次元影视会员的核心定位是年轻人,其手段是通过跨界整合打造适合年轻人品味、体验的优质原创内容。

在我看来,《超少年密码》对于乐次元影视会员的意义会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通过抢占TFBOYS合体荧屏首秀的先机,有望激活粉丝经济的巨大效应,形成TFBOYS粉丝向乐次元影视会员的成功导流;第二,视频行业目前以喜剧、情感类内容居多,青春、科幻题材的自制大剧非常少见,这也为《超少年密码》奠定了很好的市场基础;第三,为年轻用户量身打造的这部剧集诠释了乐次元精神,可以看作是乐次元影视会员体验与服务内涵的再一次升级。

《超少年密码》之外,正在热播的民国奇幻剧《半妖倾城》和即将上线的视效巨制《爵迹》也同样是乐视为年轻用户的献礼。其背后彰显出,今年乐视更加强化其年轻化布局的分众策略,以及最大化提升会员价值的核心目标。而乐视能否进一步打通线上线下服务,给更多会员用户带来打破科技、文化与互联网壁垒的观剧体验,也会是今年视频行业的一个吸睛点。

写在最后

Netflix、乐视等视频网站付费影视会员模式的成功,更确定了视频网站未来的若干走向——基于网络视频用户兴趣的原创自制以及版权内容将越来越被重视;年轻用户的核心价值变得不可替代;付费会员模式也将逐步替代传统视频广告,成为视频网站最终盈利的关键砝码。

对于深陷亏损泥沼多年的视频行业来讲,国内的乐视影视会员和国外的Netflix铺就的道路或许也给其他同行们看到了盈利的曙光。

#欢迎关注我的原创科技自媒体 “互联网随笔”,请搜索微信公众号:netnote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