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式之争,YunOS能否定义真正的互联网汽车?专栏

/ 王吉伟 / 2016-07-08 09:00
从internet in the car到internet in on car,背后是特斯拉version系统、苹果CarPlay与谷歌Android auto、阿里YunOS for Car模式之争。

 

互联网兴起之前,汽车工业是科技的一股强势力,其科技水平的高低代表着一个商家的研发创新能力。在互联网改造数个行业之后,如何将汽车与互联网结量成为两个的行业共同的攻关课题。物联网兴起后的车联网的概念,让汽车与互联网来了第一次亲密接触,于是便出现了internet in the car,后面又出现了投屏智能车载系统,今天我们又迎来了全球第一款互联网汽车荣威RX5。

7月6日,阿里与上汽以“登陆•探索”为主题的发布会在杭州举行,全世界第一辆搭载YunOS的互联网汽车亮相。发布会的理念是这次发布的不仅是一辆车,也是“互联网汽车”这一全新品类的承载者。发布会上,王坚讲述了互联网汽车到底有什么核心能力,也道出了互联网汽车将给行业带来的变革。但是,参加完发布会以后我仍旧有一些疑问:为什么会出现多种不同模式的互联网汽车?为什么之前的商家不会去从根本上定义互联网汽车?到底什么样的汽车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本文,将通过对比三种汽车联网模式,与大家探讨什么才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汽车商家不懂网,互联网商家难懂车

物联网概念爆发以后,车联网较早的被汽车行业推了出来,如何将汽车连接互联网成为一众商家研究的课题。加入这个研究的阵营既有汽车厂商,也有互联网企业,表面文章是探索互联网时代的新型汽车,重点是都想借助车联网概念在汽车存量市场分一杯羹。但是这个课题主要探讨的是如何将存量市场上的车辆联网,同时在初期作为车联网及智能汽车的试水性探索,这也是一种投入成本最低风险最低的模式。因此,通过辅助程序及软件将汽车联网成为日后此类模式的重点。

这种模式的普遍做法是通过自身车载系统实现简单的联网,特斯拉的version系统,以及上汽前期探索的incarnet都属于此类模式。可惜的是,在功能方面只是实现了听音乐、通话、使用浏览器等简单的娱乐及冲浪功能,这种模式被称作“internet in the car”,互联网只是进入了汽车,但是汽车并没有实现完全的联网。在过去的几年中,传统汽车厂商和互联网企业都尝试过以此种模式做互联网汽车,但前者因为缺少最互联网的理解,做出来的只是internet in the car;后者则因为缺少对车的理解,大多时候只是在炒作概念,并未见到真正量产或者上市的车。这种模式可以称作互联网汽车1.0,主要特质是汽车商家不懂网,互联网商家难懂车。

苹果与谷歌投屏给互联网汽车挖了一个坑

在internet in the car之外,还诞生了第二种互联网汽车模式,也就是投屏模式,该模式是当前的主流模式。苹果推出的CarPlay,谷歌推出的Android auto,以及国内百度、乐视、腾讯均有类似产品。以Android auto和Carplay来说,两个车载智能系统分别依附于Android与iOS两个系统,其本质仍旧是一款APP或者说第三方软件,只是将手机的联网能力投射到中控屏幕上,这也意味着,该模式也并非真正的汽车联网。即便是此类车载系统能够实现更多的功能并让汽车变的非常智能,这种通过介质中转实现联网的模式却非常耗费资源与厂商设计精力,更重要的是没有一部手机你根本无法使用这个车载系统。

另外一个角度,与国内商家类似,谷歌与苹果虽然主打互联网汽车的概念,其本质仍旧是想通过操作系统切入汽车领域,以图更的商业机会:一方面,搭载了其车载系统的汽车销量增多可以带动手机等硬件的销量,另一方面,苹果与安卓的手机用户也可以因为这个功能去购买的相应的汽车。这更像是商务渠道上的合作,彼此各为对方带来流量而实现商业共赢。事实上,投屏模式仍旧有很大的局限性,甚至其智能化程度并不能支撑互联网汽车本质。这种商业模式为主导的互联网契合概念,仍旧不是以互联网来定义的汽车,甚至这种模式会将互联网汽车的理念带歪。可以说,苹果与谷歌投屏模式不但没有真正推动互联网汽车进步,反而为其挖了一个坑,并让后继的商家接二连三的往里跳。

到底什么样的车才算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目前,全球汽车汽车主要有三种联网方式:除了前面所讲的传统商家的internet in the car,以及苹果、谷歌、百度、乐视等在做的手机投屏模式,第三种模式是什么?没错,正是上汽与阿里合作的互联网汽车模式YunOS for Car。该模式的理念是通过YunOS系统让汽车实现自身联网,让汽车成为互联网的一员,是典型的car on the internet,也是一种真正的能打造互联网汽车的模式。

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曾用一句话来定义这种模式:产品上“去功能化”、产业上“去功利化”。所以,在王坚的心里,互联网汽车应该是继PC、手机之后重要的互联网“新成员”,会像PC与手机一样深度的改变并影响人们的工作与生活,而拥有了操作系统的汽车相当于拥有了第二个引擎,这个引擎的动力就是数据。这个理念,对车厂、车主和全社会都有重大意义。今后,汽车有望成为互联网服务和智能硬件创新的重要平台,世界会真正迎来万物互联网时代。这个产品理念,应该算是当前最符合互联网汽车概念的。而应此理念而生的首款产品,正是荣威RX5。

当然,也因为上汽阿里互联网汽车项目负责人张新权对这个观念的认同,才有了双方的合作。上汽与阿里在2014年7月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于2015年3月正式开始“互联网汽车”的落地计划,今天我们就看了全球首款深度搭载阿里YunOS 的互联网汽车荣威RX5。阿里和上汽合作仅有两年,但其背后是阿里17年互联网基因和6年操作系统积累以及上汽30年乘用车经验。所以,YunOS for Car一经应用就得到了全球汽车及互联网厂商的关注,该模式代表未来发展方向,就连谷歌也开始认真思考互联网汽车,正在研发Android N车载系统。

互联网汽车发展到现在,传统厂商通过自身系统将各种软件尽量多的功能打包放进汽车,以迅速切入汽车用户,但似乎从未考虑过车联网的未来;而谷歌、苹果想尽办法将包括汽车、家居在内的所有东西都很手机或者系统相连接,但商业模式的中心仍旧是手机,这决定了以后很难有大成就;真正从互联网底层考虑汽车,或者将汽车看成手机一样的智能设备的,目前也只有阿里与上汽的YunOS for Car模式了。

伟哥认为,以功能来定义互联网汽车,能做的只是简单的联网愉悦用户;以手机扩展来定义汽车,只能算是投机取巧的商业共赢;而以互联网来定义“跑在互联网上的汽车”,这样的产品才能真正成为互联网的新成员,才算是真正的智能硬件,才算是真正的互联网汽车。

阿里与上汽,做到了。

【王吉伟,商业模式评论人,互联网+研究者。关注O2O、企业转型、新媒体互联网金融、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领域。 微信公号:王吉伟 加我请注明身份】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