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不容小觑 为什么AR价值比VR还高呢?VR

砍柴网 / VR日报 / 2016-07-08 09:35
市场调研公司Digi-Capital给出的一组数据很值得研究:到2020年,AR / VR行业的总收入将达到惊人的1200亿美元,远高于VR的300亿美元,并认为AR增强现实会吸引更多大众市场。

当前,越来越多的虚拟现实公司和增强现实公司获得了风投界的关注,投资者都在寻找下一个爆发点。除了当前发展火热的虚拟现实消息不断之外,增强现实也被频繁的爆出了大量的融资消息,似乎又把增强现实的话题带到一个新的高度,那么当前AR领域的投资趋势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现象? 下面,VR日报就和大家一起粗略地看一下。

AR不容小觑 为什么AR价值比VR还高呢?

据相关资料显示:在2014年,Magic Leap公司获得高达5.42亿美元的融资,占到了整个AR领域融资总额的80%,Magic Leap公司以一己之力拉高了整个AR领域的融资金额。在2016年第一季度,Magic Leap公司获得了高达7.93亿美元C轮投资,Blippar获得了5400万美元D轮投资,Augment则获得300万美元A轮投资。

这些在增强现实领域中获得较大规模的投资的公司,似乎又把当前整个增强现实领域的融资金额拉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而且,从一些投资者的融资金额来看,数目都非常巨大,这也直接说明了资本市场对增强现实这个领域的看好。那么究竟AR有什么优势,能够让众多融资者们纷纷看好这个市场?AR未来的价值是不是比VR还高呢?

让众多融资者们看好这个市场的原因,其优势主要有以下几点:

原因一是体现在市场估值上,AR的估值比VR高

从技术层面来讲,AR和VR是包含和被包含关系,属于计算机图形图像研究范畴。AR的应用,现阶段公众看到的相对简单,随着软件层面的提升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会把AR从现阶段的“感知”带入下一个阶段的“认知”。

而且AR的本质是在于适应现实、保留现实。正因为适应现实,AR真正可以面向千变万化的真实世界,与各行业场景紧密联系;正因为保留现实,才能够做到选择性信息化增强,降低技术应用的时间成本和制作成本。实现高效的认知和交互,总而言之,AR能做的事“想象空间极大”。这是AR估值高于VR的原因。

据市场分析机构RnR Market Research近日发布的关于全球移动增强现实市场的分析报告《Global Mobile Augmented Reality Market 2016-2020》显示,分析师预测,从2016年-2020年,全球移动增强现实市场的复合年增长率为89%。该报告还指出,汽车、时尚、物流、医疗以及零售行业对增强现实应用的需求将会增长,而且增强现实技术也有助于提高品牌的认知度和促进产品的销售。

相比AR的市场,相关专家也表达了对虚拟现实市场的看法,认为当前虚拟现实的头盔数量并不多,加上还欠缺内容的开发,认为虚拟现实的增长在2019年才会有所起色。

原二是在用户体验上,AR相比VR更能够满足用户的体验感

首先一点是从佩戴舒适感及用户使用便捷而言,以微软Hololens全息眼镜AR设备为例,可以完全独立使用,无需线缆连接、也无需同步电脑或智能手机。反观VR设备,诸如HTC vive、Oculus Rift之类的设备,虽然吸引了大部分用户的目光,但是当用户真正体验过后,表示当前市场上的大部分VR头戴设备过于沉重,需要连接线缆,限制了用户的使用空间,且目前市面上的VR设备在外观上都趋向于同质化。

另外一点是体现在交互性及趣味性上,AR能够满足用户的体验感,让用户在现实世界中能够真实的感受到虚拟世界中的模拟事务,这样,既增强了用户使用的趣味性,又保证了使用者与技术之间的互动性。

例如,百事可乐(Pepsi)进行了AR方面的尝试,场景设定在伦敦最繁华街道的一个公交车站上:它将公交车站中的一块玻璃换成了一个透明屏幕。在牛津大街(Oxford Street),当“顾客”坐在公交车站休息时,就会看到,一只老虎扑过来,或者是一条巨大的章鱼触手将旅客卷起来、甚至一块陨石坠落等场景。

原因三是在社交方面,AR不会把使用者与真实世界隔开

虽然虚拟现实能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便捷,可以让人们在处于虚拟的环境中进行Face to Face的交流,然而当下虚拟现实也还存在着不足的地方,这一点体现在局限性上:只能带给用户一个虚幻的世界,让用户独处在同一空间,长此下去,会不会对人本身的社交方面造成阻碍?

正是因为如此,增强现实看上去则更具普及性,前景一片光明,因为增强现实注重的是在于与周围人员的互动,包含对对方眼神、神情。你可以在看到现实环境的同时,同时和好友视频通话、处理文档、演示内容、进行游戏体验。

原因四是在生活应用中,AR未来的发展前景比VR更广阔

增强现实涉及的技术深度和广度相比虚拟现实都要大一些。与虚拟现实相比,增强现实最大的特点就是在于可以产生虚构与现实事物相混合的环境,具有真实感强、建模工作量小的优点。AR也就更容易更传统的商业业态结合在一起,这是VR在有些领域无法比拟的。

例如在工业培训和设备维修中我们可以让员工在现有的设备和工具旁边,通过增强现实技术使培训的指导信息实时地可视化,这样员工们可以在实际操作的时候及时地得到性能和纠正和帮助。

为什么AR项目会比VR项目更有价值呢?

当前,VR的使用者需要用一个不透明的头戴设备完成虚拟世界里的沉浸体验,AR与VR明显的不同是,AR不会把使用者与真实世界隔开,你会看到现实的景物,而不是双眼被罩在一个封闭式头戴中,AR则是基于现实环境的叠加数字图像,能够让用户体验到真实环境与虚拟现实相结合的场景,可以让真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共同存在。因此,这种并没有与现实隔离的状态会让用户更容易接受。

市场调研公司Digi-Capital给出的一组数据很值得研究:到2020年,AR / VR行业的总收入将达到惊人的1200亿美元,远高于VR的300亿美元,并认为AR增强现实会吸引更多大众市场。

而眼下国内外在 AR 领域的投资并购也是高潮迭起,尤其是频现国际的 IT 巨头身影。VR日报之前就曾报道过相关的投资方案,例如苹果接连收购体感交互公司 PrimeSense、前增强现实SDK老大Metaio和表情扑捉公司Faceshift ;Google和阿里先后领投 MagicLeap 的多轮融资;物联网巨头 PTC 收购前高通旗下顶级 SDK 公司 Vuforia。从中可以得知,AR 投资风起之势已非常明显,无一都表明着科技大佬想抢占AR行业的一席之地。

VR是现阶段大家在做的事情,偏娱乐化,更多的是强调个人体验。相比之下,AR则是把世界压缩了好多份复制出来,层叠出信息,这是一个多维度的角度,而且其工具化属性更强一些,AR也就更容易更传统的商业业态结合在一起,这是VR在有些领域无法比拟的。

毋庸置疑的是未来大量AR项目的出现,将会改变人们传统的生活方式。AR也许会离人们的虚拟生活更为贴近。

【来源:VR日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49/thumb_80_80_15.jpg

VR日报

VR日报是国内最早关注虚拟现实的专业媒体之一,关注国内外虚拟现实技术、虚拟现实游戏...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