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豌豆荚到豆瓣 情怀拖延病值不值?观点

砍柴网 / 康斯坦丁 / 2016-07-08 09:41
做一家有情怀的公司是会被人尊敬的,但是对情怀的过分坚持,又会显得有些“高傲”,近日豌豆荚被阿里收购、豆瓣商业化不断遇到险阻等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情怀可以有但不能...

【导语】做一家有情怀的公司是会被人尊敬的,但是对情怀的过分坚持,又会显得有些“高傲”,近日豌豆荚被阿里收购、豆瓣商业化不断遇到险阻等就是比较典型的例子。情怀可以有但不能拖延,更不能不分时局地盲目坚持,否则最终导致梦想不能够实现,自身也遭受到重创。

对于怀揣梦想的企业来说,总是会遇到情怀与现实“打架”的问题。那些能够获得成功的企业,往往是将情怀放置一旁,先赚钱再说。而那些将情怀看得比天还大的企业,往往混得不如意,甚至有被收购、倒闭的风险。市场竞争的残酷,就是这么鲜血淋漓。近日豌豆荚被阿里巴巴收购、豆瓣商业化不断遇到险阻等,就是最典型的例子。

这些犯了情怀拖延病的企业从感性的角度来看,是值得尊重的。毕竟情怀一般都等同于梦想,能够坚持下来非常不容易。那么对情怀的坚持,就置企业的生死于不顾,到底值不值得呢?

情怀的高傲 梦想的拖延

7月5日,豌豆荚召开发布会,正式宣布和阿里签订并购协议,豌豆荚的应用分发业务并入阿里移动事业群。其实,早在几天前就有传闻称豌豆荚将被阿里收购,发布会的召开只是将传闻坐实。虽然没有公布具体收购金额,但业界认为价格为2亿美元左右。

原本豌豆荚也是为了情怀不断努力的互联网企业,不断在分发业务上努力,深挖应用分发、推荐新特色。“应用内搜索”功能,整合应用、视频、图片、文档、游戏等多种资源,给出一个丰富多样而非纯应用的搜索结果;“应用预览”功能可以用户在安装应用之前,直接预览应用内内容;“关注”功能通过达人、媒体、厂商等运营平台组成关注源,持续地在豌豆荚中为用户推荐优质内容……可惜,最后还是敌不过以腾讯、360、百度等为首的巨头在应用分发市场的垄断,最后黯然被收购。

而豆瓣亦是如此,沉浸在文艺青年的情怀中无法自拔,接连错过多个转型、升级的机会。虽然现在还保持着独立性,但留给其的上升空间已经越来越小。无论是切入任何细分领域,都有巨头横亘在前。

对情怀的坚持,使得豌豆荚和豆瓣都显得十分“高傲”,一直是按照自己的发展节奏在走。最终导致梦想不能够实现,自身也遭受到重创。

不确定的市场 加快淘汰的速度

导致豌豆荚被收购、豆瓣情怀最终摔碎的,是它们错过了市场前进的速度。按部就班的发展进程,最终因为不确定的市场变化,加快了它们淘汰的速度。豌豆荚最好的发展时期是在2012年左右,彼时豌豆荚用户总数突破2500万,日活跃用户超过100万。而据数据显示,当时全国安卓用户仅5000万。

在市场独霸的姿态,让豌豆荚只想自成一派,搭建自己的生态体系。当然,投资者也对其十分认可。2014年获得软银1.2亿美元B轮融资时,豌豆荚的估值为10亿美元!然而仅仅是在两年间,腾讯应用宝、360手机助手、百度手机助手及手机厂商自家应用商店就迅速依靠流量入口、出厂装机的形式将应用分发市场瓜分完毕。如今,仅以2亿美元的价格就被阿里巴巴收购,让人唏嘘不已。

豆瓣的商业化进程也一直不顺利,其总是落后N步杀入巨头把持的行业,自然形不成气候。2012年,豆瓣进军电影票团购业务,最后黯然退出,与格瓦拉合作,由直接购票转为给其他网站导购的模式。2013年9月,豆瓣正式加入电商市场,却因不佳体验被网友疯狂吐槽。今年5月31日,豆瓣再出新招,推出影视改编全新页面,正式进军原创IP多元改造产业。但腾讯早已完成原创IP的一条龙服务,甚至产生了垄断性,豆瓣此举并不被人看好。

对情怀的坚持,让豌豆荚和豆瓣接连错过N多良机,最终离主流人群越来越远。他们的商业价值也越来越低,发展方向也越来越逼仄,被收购、边缘化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值不值高于美不美

其实对于企业来说,残酷的市场就是它们生存于其中的“天地”。最不容置疑的现实是,“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乃是市场运行的基本规律。市场不会因为企业及管理者所谓的情怀而对其格外开恩,是绝对的一视同仁,就看后者能不能市场市场规律了。

罗永浩其实就是最典型的例子,当初推出锤子手机时以“情怀”的名义将价格推至3000元+的高位,并号称誓不降价。但最后的结果却是老罗也自称被打脸了,锤子的价格是一降再降,情怀完全没有了任何意义,反而成为网友嘲笑锤子的利器。甚至为了缓解资金压力,罗永浩还在6月底出质名下205.38176万股的锤子科技股权给阿里巴巴。在现实面前,情怀显得尤为可笑。

而像豌豆荚、豆瓣等依然怀揣情怀,想让自己越来越“美”的企业,也遇到同样的尴尬。归根到底,值不值是要高于美不美的。首先你得有了自己的“身价”,才能去考虑美不美的问题,才能去玩转情怀。一个温饱都不能解决的人,非得追求小资情怀坐在星巴克里,这不是傻吗?

情怀可以有,但不能拖延。讲情怀以前,还是先把自己充实起来再说吧。牛起来之后,情怀的逼格也能一升再升;一直不如意,情怀也就一文不值了。

作者:康斯坦丁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