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龙电子城关闭启示录:电商需悬崖勒马专栏

/ 王金晓 / 2016-07-08 14:35

QQ截图20160708093727

文/王金晓
 
“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这句话可谓中关村卖场的真实写照。从过去的辉煌,到如今的落寞,也只不过是短短十年多时间。
 
据报道,昨日,北京中关村海龙大厦里的大部分卖家收到了最后通牒:海龙大厦将被清空,电子卖场将全部转型做孵化器。2011年,太平洋卖场早已关门,去年1月,中关村e世界已不再经营电子卖场,中关村卖场仅剩科贸和鼎好还在风雨飘摇之中。而在几乎所有人看来,这两家放弃经营卖场也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电子卖场曾经是中关村的名片,这里曾经是中国最大的消费电子集散中心,伴随着PC时代,这里曾熙熙攘攘,从复杂的顶级服务器,到简单的手机配件,从最新款苹果手机,到已经停产各式电子产品,这里几乎可以买到所有你知道的电子产品,而如今已是门庭冷落。
 
回想中关村卖场的逝去,政策因素、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电商渠道的挤压无疑都是重要原因,但它们的坟墓恐怕根本上还是自己给自己挖的。
 
“骗子”、“黑导购”、“假货”
 
如果中关村电子卖场那里买到的都是真品,有极高的质量保障,价格透明,相信电子卖场不至于没有生意可做,但显然历史没有按照这个方向走,而是走上了另一个极端。
 
即便到现在,“骗子”、“黑导购”、“假货”依然是电子卖场挥之不去的印记。去过这些卖场的人都知道,不用进门都会有一大堆所谓的“导购”围上来询问你的需求,并极力将你推荐到与目标商户里。黑导购无比执着,至少会跟随你十几米。据报道,黑导购包括两种,一种是店小二,每卖出一件电子产品,提成15-20%。另一种是职业导购带到指定店铺就能拿到每人三十元左右的回扣。
 
眼毛出在羊身上,黑导购的利润显然需要消费者买单,于是,暴利、欺骗便是商家的通用之举。新京报曾报道,在过去,一个读卡器可以赚200元以上。商家充分利用这种信息不对称来获得暴利。另外,商家还会用各种手段使你购买他们的目标产品。我曾在科贸亲身经历过两次类似事情。两次都是去购买一部手机,商家通常什么手机都有,并告知你没有任何绑定条款,但当你付钱后,对方会立即改口,需要绑定某项业务。如果消费者提出异议并来到僵持阶段,对方会为你推荐另一款价格更高的手机,消费者无奈只能接受。几乎所有人都会面临类似的陷阱。
 
此外,中关村电子卖场更严重的是假货的问题。据手机中国报道,商家会将翻新机、回收机、二手机进行处理后配上相应的包装和配件然后进行二次塑封,之后再以全新机出售。而这些现象,对于去过几次中关村的消费者来说,都早已见怪不怪了。
 
可话又说回来,一个高科技产品的销售地,一个号称中国硅谷的地方,竟然充斥着假冒伪劣,实在让人寒心。
 
一锤子买卖还能指望做多久
 
中关村卖场的经营模式无疑是竭泽而渔,暴利、假货这种一锤子买卖的方式,都是建立在信息不对称的情况下。而一旦商品信息变得透明,电子卖场便失去了获得暴利的基础。
 
起初,这种暴力模式吸引了无数商家蜂拥而至,据北京晨报报道,2010年,一个铺位月租金要2万。月租成本两万,利润必然是远超这个数字。而到了2015年,同样的租金价格降到3000元左右。而这三年正是电商迅猛发展的时间段。
 
有店主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以前价格不透明,可以随便要价,但现在网购流行,利润空间被压缩得厉害。最少赚200元的读卡器后来只能赚10块。而利润越少就越要压缩成本,制造信息不对称,陷入恶性循环。最终导致消费者对中关村卖场几乎谈不上什么信任,不但不会推荐其他消费者选择这些卖场,还会反复提醒对方要防止被骗,这样导致电子卖场基本没有翻身的可能性。
 
启示录:电商也有可能重蹈覆辙
 
中关村电子卖场的倒下原因当然有方方面面,最根本的还是自己短期的目光,错误的经营理念。这很容易让人想到今天的电商平台。平台方好比海龙、鼎好、中关村E世界等等这些卖场,而入驻平台的中小企业主类似于在卖场里经营的店家。
 
电子卖场的发展是从暴利开始,引来大量店家入驻,店家榨取利润破坏消费者体验,最终导致店家经营困难,电子卖场也陷入困境。
 
而时至今日,电商平台虽然处于上升期,但假货、暴利在电商平台上仍然屡见不鲜,而这像极了最初的电子卖场。电商应当清楚,如果入驻商家的服务无法保证,最终损害的会是平台,而更加狼狈的是,电商不是实体卖场,依赖的就是流量,一旦失去用户,都无法像中关村卖场这样转型。
 
中关村卖场的今天应当向一座丰碑一样,警醒电商平台,如果把用户当成傻瓜冤大头,那么今天的中关村卖场就是明天的电商平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