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停牌到复牌,撕了一年,万科宝能是怎样兵戎相见的?金融

砍柴网 / 飞啦飞 / 2016-07-08 10:33
万科宝能之争从去年撕到今年,至今局势依旧变幻莫测,此前有多篇关于此次事件的探讨,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这场股权纷争的原因以及将产生的结果。 回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从停牌到复牌,撕了一年,万科宝能是怎样兵戎相见的?

万科宝能之争从去年撕到今年,至今局势依旧变幻莫测,此前有多篇关于此次事件的探讨,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这场股权纷争的原因以及将产生的结果。

回顾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涉及到政治、法律、资本等一系列盘更错节的因素,非局中人似乎都只能雾里看花,也不够格妄下定论。

那就让我们简单梳理回顾一下此次万科宝能股权之争。

停牌前早已风起云涌

早在2000年开始,华润一直作为万科的最大股东存在,然而这片平静在2015年被打破。

2015年12月初,万科A股价连续涨停,市场背后暗流涌动,从七月开始就已经蠢蠢欲动的宝能系逐渐浮出水面。

12月7日,万科公布权益变动报告书,2015年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即宝能系)利用雄厚的资金收购万科其他小股东手中的部分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20%。12月11日,钜盛华仍马不停蹄扫货,直到12月15日,钜盛华以及一致行动人占有万科股份升至23.52%。

此时万科旗帜人物王石逐渐意识到形势的凶险,于是在12月17日北京的内部会议讲话上,王石明确表态对“宝能系”不欢迎,理由是“宝能系”不具备与万科相匹配的企业信用,会毁掉万科品牌的信用,另外,还存在资金杠杆风险、管理不透明等问题。与此同时,郁亮也在出席媒体答谢活动中发声,表示会与王石一致对外,并直指宝能的收购是敌意收购。如此以来,万科管理层反击的第一枪标志着此次股权争夺大战一触即发。

然而,时局又因为安邦保险动机不明的凶悍入股而更加扑朔迷离起来。截至12月18日,宝能系持股占比约23.52%、安邦持股占比6.18%,两家持股比例合计达到29.7%。即使不能完全排除未来宝能系和安邦是否缔结法定意义上的一致行动人关系的可能性,但倘若两家在万科股票后继续增持,合计持股量达到了万科公司章程中规定的30%控股股东地位,便可召集股东大会改组董事会,这显然将动摇万科的根本,对王石、郁亮等万科管理层极为不利。

12月18日上午万科迎来接连涨停,对此王石言辞激烈:“万科这么大的体量,连续两三个涨停板往上硬推,就是在玩赌的游戏,就会没有退路。”

当日,宝能集团就王石质疑发表回应,称集团恪守法律,相信市场力量。

紧接着,意识到事态白热化的万科不得不放出狠招,声称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宣布下午13:00起紧急停牌,随后表示公司股票最晚于2016年1月18日恢复交易。

复牌路漫漫,千呼万唤始出来

不尽如人意的是,复牌之路比想象中要艰难得多。

2016年1月29日晚,万科A发布公告称,公司A股股票将继续停牌,尚无法确定3月18日前是否可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如果不能,万科将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万科A股股票继续停牌至6月18日的议案。

第二天,在继续停牌的同时,王石在“天山峰会2016”论坛上的演讲中直言,不欢迎民营企业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

但事与愿违,截至6月22日万科A停牌时间已经长达半年。在此期间,虽然万科每个月发布至少三四次公告,定期向市场披露信息,但多数公告的内容千篇一律,均声称重组事项取得了一定进展,其后多次强调“重组较为复杂,交易金额巨大,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将继续停牌。另一方便万科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拖延半年仍未解决,引起了内地监管部门的高度关注,相关部门甚至要求万科A在6月24日前将相关说明材料上报。

2016年6月17日,万科召开股东大会,表决增发股份引入深圳地铁的重组预案,想以此稀释宝能系股权,最终投票获通过。但此举却引发华润方面不满,6月23日,华润与宝能联手发表声明反对此次重组。

6月26日,宝能系抓住此次华润倒戈的机会,向万科董事会提请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并提交罢免万科现任董事会及监事会成员的议案。然而7月1日,万科董事会召开会议表决,不同意召开股东大会罢免自己。

7月4日,历经重重困阻,停牌半年多的万科A复牌,然而迎接它的却是连续两个跌停。其后宝能系两度出手,在7月6日达到持股25%,触及举牌线,这也是宝能系分别在2015年7月10日、7月24日、8月26日、12月4日四次举牌万科A后,第五次举牌万科A。

7月7日,万科A发布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其中提到,信息披露义务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通过资产管理计划在二级市场合计增持万科A股股票 5.48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4.97%。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股份27.59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的25%。宝能系方面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进一步增持或减持万科A股份的可能性,且不排除继续根据法律法规的要求和程序,就董事、监事调整事宜提出相关提案的可能。

另外,报告书还提到宝能持有8家上市公司股份逾5%。信息披露义务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实际控制人持有8家境内外上市公司股份逾5%。分别为华侨城9.89%、中炬高新45.50%、韶能股份33.94%、明星电力5.02%、中国金洋19.58%、南宁百货14.65%、南玻26.36%、合肥百货6.72%。相比于去年12月万科发布的上一份报告书,宝能系对华侨城、中炬高新、韶能股份、南宁百货、南玻集团均有增持。这一系列举动基本上已经表明宝能系吃定了万科,一时间,控制万科,逼走王石等管理层的目的再次被提上台面。

至此,万科与宝能这场持久战还没有结束,在一切尘埃落定之前下定论还为时过早,未来如何发展你我只能静观其变。

作者:飞啦飞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