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歆固然有错,但作为高中生是谁把她推出去的?观点

砍柴网 / 牛老师商业评论 / 2016-07-08 11:12
仅仅几个月,17岁高中未读完的王凯歆就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般大起大落,从被追捧为「95后创业」、「商业天才」,到数据造假,模式遭疑,暴力裁员等负面缠身,经历了远超乎同...

文/牛老师商业评论

仅仅几个月,17岁高中未读完的王凯歆就经历了从天堂到地狱般大起大落,从被追捧为「95后创业」、「商业天才」,到数据造假,模式遭疑,暴力裁员等负面缠身,经历了远超乎同龄人的人生体验。

眼见她高楼起,眼见她宴宾客,眼见她楼塌了,但是,大众对王凯歆一致的口诛笔伐,却忽略了一个显而易见的常识:一个仅仅高中未毕业的学生,折腾这么大动静,背后必然有强力的推手,而它才是更应该被讨伐的对象。

我们先来看看,作为一个中二的高中生,大家数落她的几宗罪,到底算多大的事?媒体总结王凯歆问题有三:数据作假、作、作风有问题。

我们逐一来说下,数据作假这个严重性多高想必大家都清楚,在国内的创业环境下,创业者鲜有不虚报数据的,有些投资人甚至会逼迫你造假,神奇百货数据造假实在是太正常不过了,属于这个环境里最常规的武器之一。

「作」这个指的是性格方面,态度傲慢还事多,但这个到底对创业影响是好是坏很难说,乖张的性格往往和偏执又有些相近。就比如乔布斯,每逢他出差的时候,助手就要做好随时更换酒店的准备,通常乔布斯一走进房间就会觉得不满,然后大家立即收拾行李去下一家,每次出差皆如此。

作风问题指的是暴力裁员,以及面试看颜值,这个和产品无关,更多的是沟通上的问题,如果真有触犯法律的地方,自然有法院做仲裁。

其实说到底,王凯歆的罪就是没把公司搞大,公司成功了,今天所有的瑕疵都会以另一种方式阐述,数据作假是竞争力的一种,「作」是偏执狂,作风问题也不会成为什么障碍。

公司没搞大和商业模式有很大关系,神奇百货靠的是编辑去淘宝、天猫抠图,扒下来商品信息,做商品的二道贩子,还补贴邮费,自己的供应链、支付、评价系统丝毫没建立起来,谁都知道,这种二道贩子不可能持久下去。

那么既然这么明显的商业模式软肋,为何能得到投资人的青睐,投资人难道傻?当然不,我们也终于讲到了本文的主角,神器百货的天使投资人,深圳创新谷的朱波。

创新谷是一个很奇葩的投资机构,被人誉为投资领域搅浑水的鲶鱼,原本这是褒义,但是从他实际操作来看,充满了争议。

创新谷的投资套路很明显:创业者需要特立独行,甚至是有明显屌丝气息,93后,95后甚至00后,商业天才、霸道总裁、少年成名、语出惊人,最好能辍学创业。

听了这几个词,你是否很容易想起一个人,没错,就是「超级课程表」CEO余佳文,当年余佳文因为口出“要拿一亿分给员工”而爆红,但随后即“认怂”,事后余佳文并未因此而害臊,反而从容的谈论认怂这件事,这么一出搞完,几乎没花什么成本,「超级课程表」名声大噪。

你以为余佳文这么做只是一时鲁莽?显然不是,你会发现余佳文和王凯歆的成名几乎如出一辙,都是自带光环强推青年领袖,然后不堪重任被疯狂批判,批判带来了曝光量,吸引下一轮投资,大众成了被耍的一方。

界面曾经采访过朱波,对方毫不掩饰这种手法:“在今天这个创业环境中,如果创业者自己不能给自己代言,不能自己给自己公司发展造势的话是肯定不行的。尤其是to C端的生意,如果你没有眼球、没有话题感,你要花很多的钱去烧,创业成本将被提高。”

王凯歆之所以被选中,在于女性、辍学、高中,余佳文则是屌丝、霸道总裁、90后,风头机构砸个几百万,哪怕没成功,也是极佳的故事宣传片。

所以,对王凯歆、余佳文来说,他们在公众面前上蹿下跳显然是经过传授的,而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解决产品上的问题,而是引入A轮、B轮投资,创业者的故事可以继续讲下去,而创新谷则可以功成身退。

创投圈有一句话,天使看人,A轮看产品,B轮看数据,创新谷的目的只需要做到A轮,有人接盘即可拿钱走人。A轮看产品不看数据,有了话题性,产品再烂也有人接盘。

这种方法,也确实给创新谷带来了巨大回报。在14、15年,创新谷总共投了40多家团队,团队从天使到A轮的成功率高达70%,到B轮也有10%,相较之下,美国硅谷创业团队到A轮成功率只有1-2%,北京中关村为3%,创新谷的成功率惊人,回报丰厚。

所以,我们在批判余佳文、王凯歆的时候,可能只是隔靴搔痒,他们不过是初出茅庐的奶油小生,趁着一股中二气质在社会上横冲直撞,最后也只是投资机构的提线木偶。当王凯歆的项目不能继续了,故事讲完了,她或许要回归正常的生活,但00后的创业故事,很快会粉墨登场。

作者:牛老师商业评论;微信号:niubsir;微信公众号“吹牛”,个人微信immarconiu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