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振华背后的操盘手金融

砍柴网 / 天使客 / 2016-07-08 11:19
《权力的游戏》是万科、华润、宝能、安邦等企业联合出品的一部金融商战电视剧,各方累计投资逾500亿。

《权力的游戏》是万科、华润、宝能、安邦等企业联合出品的一部金融商战电视剧,各方累计投资逾500亿。

影片一共分为三季:《野人将至》、《列王的纷争》、《群鸦的盛宴》。影片初期由王石执导,王石、姚振华联合主演,后期投资人华润强势介入,王石逐渐丧失独立执导权。影片讲述的是为了争夺万科铁王座,商业巨头之间的互相倾轧、争斗、以致决裂。影片已于2015年12月全球上映。

今天,讲述的是一帮重要配角的故事——姚振华背后的操盘手。

宝能的金融操盘团队能力,在资本圈,有不亚于万科团队在地产圈的影响力。

随意举几个:平安信托董事长张金顺、中国外贸信托总经理徐卫晖、工行深圳分行副行长刘宇峰、中人寿(海外)副总裁高安凤、深圳保监局局长助理周冬梅、平安人寿总精算师沈成方、陆金所财务总监秦国斌...还有国信证券副总裁、华夏基金管过百亿产品的明星基金经理。

在姚振华扮猪吃老虎的过程中。这些操盘手各自上演过怎样的戏码?依次梳理出面相。

首先介绍下姚氏藩国的整体概况。

这是全体公司。

这是核心高管。

这其中,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是宝能资本运作的核心。前海人寿51%的股份是由钜盛华持有的。而举牌万科,高杠杆资金主要由钜盛华承受。

为了日后经营万科铁王座,姚建华又为此设立宝能金控,操盘钜盛华和前海人寿,此番收缩链条,是为今后更有效地进行资本运作进行铺路。

宝能金控总裁,即为张金顺,先后历任平安银行总行副行长兼北京分行行长、平安信托董事长。2015年底万科停牌之际,加盟宝能。

张金顺属于业务型领导,执行能力很强,对于中层员工的考核非常严格。

今年3月,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卫晖离职,和张金顺辞职理由一样:身体原因——随后加盟宝能金控,任职常务副总裁。

徐卫晖,历任中国化工进出口总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中化国际总经理、中国集团战略规划部总经理兼投资发展部总经理,2013年选任为中国外贸信托总经理。

33岁左右担任中化河北的总经理,35岁左右就成为上市公司中化国际的总裁,其能力可见一斑。

在外贸信托期间,徐卫晖在资本市场业务、小微金融业务、家族信托业务方面领行业风气之先。

截至2015年末,中国外贸信托资金投向中,证券市场、金融机构占比分别为53.73%、20.03%,徐对证券市场的厚爱由此可见。

同时,对贸信托是宝盈基金的大股东和发起人,宝盈基金旗下二只产品曾高占江西赣粤高速公司前十大股东,而江西赣粤高速是信达地产的第二大股东——最后,信达地产旗下的宁波宝能信投资合伙企业向宝能旗下的中林科技产业园项目注资100亿。

同样在15年7月,宝能首次举牌万科起始,刘宇峰空降前海人寿任总经理。刘宇峰,自2005年起任工商银行深圳分行授信审批部总经理,2010年起任工商银行深圳分行行长助理,2012年升任分行副行长兼前海分行行长。

工商银行在2012年-2014年期间,向宝能控股发放贷款合计逾18亿元,约占宝能控股的金融机构借款余额的10%。

而相关文件显示,截止2015年末,宝能旗下的深业物流获取银行总授信75亿,其中工行授予18.8亿,占比25%,为其最大金主;

另一方面,截至2015年12月31日,钜盛华获得的授信额度共91.2亿元,未使用额度仅剩2.05亿元,即已提取89.15亿元。其中工商银行授信18.8亿元,平安银行10亿元。工行亦是钜盛华最大金主。

刘宇峰与姚振华关系密切,在工行深圳分行系统内可说是人尽皆知。

同时,刘宇峰在工行深圳分行下属孙磊,亦跟随刘同期入职前海人寿并任资产管理中心副总监,为股权投资能力专业责任人、不动产投资能力专业责任人。

最后,关于前海人寿副总经理周冬梅,另有一趣事。

在其任深圳保监局局长助理,时任局长为Y。

Y公开宣称过,生命人寿未来30年有可能成为新的平安集团,甚至超过平安。

当时的生命人寿,从上海动迁深圳不满三年。虽然,从2009年7月搬到深圳,到2011年保费达233亿元,迁至深圳的3年时间里保费狂增近20倍。

但2011年,平安保费收入2074亿,是生命人寿的10倍。作为保监局局座,下此公开论断,实属罕见。

也就是在2012年,安邦、宝能,相继有大动作。

2012年4月,安邦保险公司,其财险总部由北京迁往深圳的申请于深圳推出最新金融改革的前夜获得保监会批复,其总部地址将由“北京市朝阳区建国门外大街6号12层”变更为“深圳市福田区益田路西6009号新世界”。

2012年3月30日,姚振华牵头组建的“前海人寿保险公司”在深圳前海正式挂牌成立。4月12日,保监会正式批准姚振华担任前海人寿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也就在2012年,在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成立不久的一次庆祝会,深圳市原副市长陈应春和驻深监管部门参加。

会后的惯例饭局,不巧,陈副市长临时有其它安排,先走了。

于是,饭局座位就有了调整,将晚来的Y座位调到了偏位。

Y拂袖而走。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追了出去,没成功,Y还是走了。一号桌其他嘉宾一头雾水、莫名其妙,也走了。饭局不欢而散。

第二天,平安集团高层为此专门跑了一趟保监局。

而孙建一作为万科唯一的外部董事,6月17日的董事会站在王石这边,迎着华润的三张反对票,投出了赞成票,赞成深地铁成为第一大股东。

这真的是一个很小的圈子!

(文章来源:山石观市)

作者:天使客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天使客

  • 2
    文章
  • 810
    热度
天使客(AngelClub)是一个主打“精品路线”的股权融资平台,由知名天使投资人、德迅...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