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看完这篇文章再做决定也来得及啊观点

砍柴网 / 创新工场 / 2016-07-09 10:42
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望得更远,也更接近成功,因此,不要再想什么逃离北上广了,创业者们,逆流而上留下来,努力,奋斗。 我的话说完了,你的呢?给我们留言,说说...

今早在上班的路上刷朋友圈的,相信不少人都被一篇名为‘4小时逃离北上广’的文章刷屏,虽然逃离北上广这个话题比我都要老了,但事实是,只要一个不小心,大家还是会被它击中内心。

的确,大城市有大城市的苦,相信不少人都抱怨过北上广深生活节奏快、房租物价高、工作压力大、居住环境差……

但是,即使这些城市存在诸多问题,即使真有一众网友 要 组团逃离这些城市,我们还是要说,还是别扯这些没用的了——要是真想走,早就走了对不对?所以我们知道,多数的你在喝完一碗广告汤后,还是会用理性告诉自己,该干嘛干嘛:

为什么?

因为要留下来继续努力,奋斗,创业呀!当一部分人做出逃离的选择之时,另外却有更多的人选择了留下,还有更多的人也正在涌入这些城市——没别的,就是因为这些城市的环境才是更适合创业的环境!

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在毕业后选择留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打拼,这些人才带来了新型技术与思想上的碰撞与摩擦,有调查结果表明(如图所示),在北上广的年轻人中有近80%的人表示有创业的想法(左图),而其中北京的创业公司数量在四大城市占比近50%,具有压倒性优势,可以说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创业者天堂,其次是上海,深圳以及广州。

无论从人才、创业条件以及创业环境上来讲,北上广这些大城市都是创业者的首选之地,因此奉劝各位有创业想法的人们千万不要逃离这里。因为在北上广,你会学到更多东西,也会积累宝贵的创业经验,创业的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人是社会化动物,所有知识和能力95%会受到社会和环境的影响,假设爱因斯坦和狼群长大,现在也不会有相对论,他将成为一个狼孩,无法像人一样站起来行走,个体要追求一个超出时代和环境的目标,难度大太多,只有依靠周围的环境利用好社会资源优势,才能完成个人完不成的事情。

爱因斯坦的生活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他

就拿互联网的发展来说,大神提出了互联网这个构思,然后一个优秀的团队将这个构思实现发明了互联网,再之后则需要不断的有人才去继续将互联网延续下去,不然再好的构思也会被浪费掉,这对于创业来说,亦是如此。

北上广等大城市,凭借本身规模汇聚了全方位的人才,不需要过多的员工培训或再教育就无形中培养了足够多的优秀员工。虽然大城市成本贵,但就像乔布斯说的,一个顶尖牛人能顶50个普通人的工作量。

员工的意识和视野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最为重要,而视野和竞争力,本质上还是依靠社会环境,最开始创业一定要尽量选在大城市,就算你在二三线城市能把零散的石头用起来,但成功的概率还是没那么大,同时北京作为国际化的城市,无论是资本还是资本运作体制本身都是充足且成熟的。

Citylab网站统计的结果表明(如下图所示),在全球适宜创业的城市排名中,北京位列第9名,而上海位居第14,两个城市上榜原因皆是因为城市资金充足,有大量的投资者支持着创业活动,正是人才+资金成就了成功的创业,而具备这两个条件的地方,非大城市莫属!

全球适宜创业的城市排名

柳传志举过一个例子:他们那个时代也出过联想这样的公司,但环境不好,所以公司普遍做得不好,这就像是孵鸡蛋,40度的环境,只有很顽强的鸡蛋才能孵出来,但若是常温,只要不是天生有缺陷,蛋都能被孵出来。创业亦是如此,但凡创业思想切合实际,只要社会环境适宜,这些想法都可能被实现,而大城市正提供了这样一个适宜创业的社会环境。

我们创新工场的门前也有窝蛋,温度正合适

只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望得更远,也更接近成功,因此,不要再想什么逃离北上广了,创业者们,逆流而上留下来,努力,奋斗。

我的话说完了,你的呢?给我们留言,说说你的想法,你的故事。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本文由创新工场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作者信息及来源,违者必究。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