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易到误充5万元不退还 打车能打18年,那些强上了你的霸王条款金融

IT时代网 / 周莹莹 / 2016-07-11 10:16
网约车竞争激烈,打折、送优惠券已经成为各家抢夺用户的惯用伎俩。而“易到”则推出了冲100返100的强势优惠政策。不过这充满诱惑的政策背后也可能隐藏着我们平时不以为然的...

【导读】网约车竞争激烈,打折、送优惠券已经成为各家抢夺用户的惯用伎俩。而“易到”则推出了冲100返100的强势优惠政策。不过这充满诱惑的政策背后也可能隐藏着我们平时不以为然的坑。

近日,家住郑州的涂女士反映称,6月24日,她想给“易到”打车软件账户充值500元,但是刚充值完毕就被吓了一跳,短信提醒她刚才消费了5万元。再看打车软件的账户余额,显示为“100000元”。

10万元可以坐车多久?如果按照每天一次或者每两天一个来回,每次15元车费计算,那么涂女士需要打车18年(100000元÷15元÷365天)。

涂女士想要办理退款,但“易到”以活动规则提示明显,且不认可规则无法充值成功为由,拒绝退款。

昨日,IT时代网记者从易到客服得到消息,充100返100的活动已于6月30日下线,而最新上线的充返50%的活动同样不支持退款。

其实不只是“易到”,神州专车也推出了充值优惠活动

这是他们的活动规则

提示明显的霸王条款

在滴滴、优步强势掠夺市场的情况下,想要占据一席之地,易到、神州专车这样的网约车平台,必须另辟蹊径,因此两家都提供了充值优惠活动。

但是只能充值不能退款,活动规则本身就是一个大大的BUG,作为一个支付工具,存取本身就是用户的自由,而不是像活动规则这样对交易一方单项利好。退一步说,就算不能做到像微信钱包、支付宝一样做到存取自由,打车软件中的账户,人们存入的金额一般不会太大,所以可以设置账户存入的最高金额,像涂女士这种情况是完全可以避免的。

况且,就算涂女士确实是因操作失误误存五万,易到以活动规则提示明显,且不认可规则无法充值成功为由,拒绝退款的做法也值得推敲,因为用户需要的是贴心的服务,而不是提示明显的霸王条款。

抢夺市场的根本是以人为本

无论是打折、送优惠券、还是充值优惠活动,说到底就是为了抢夺市场。而互联网出行领域一直是战火不断,前有滴滴与快的不依不饶,现有滴滴有优步火拼到底。易到和神州虽然不是烧钱战的主力,但是也在这场战争中举步维艰。

烧钱越多,成本越大,一旦没有新的资本注入,企业就会因为大量烧钱最后被拖垮。况且依靠烧钱获得的用户忠诚度普遍较低,除非有一家出行企业做到垄断,否则一直烧下去大家只会两败俱伤,因此通过烧钱补贴打市场的模式不可能长久存在,抢夺市场的最有效最持久的办法不是制定优惠的霸王条款,而是以人为本,为用户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

而现在司机与平台信息不符、假车牌、甚至乘客被害事件屡见不鲜,网约车乱象丛生。其实就是牺牲品质盲目扩张的结果。而一家企业若想长久生存下去,在守住市场的同时,也要守住品质,否则就很容易后院起火,而一件突发的恶性事件很可能就会给公司带来毁灭性的打击,前段时间的魏则西事件就是最好的例子。

烧钱抢市场只是暂时的,少一些霸王条款,多一些贴心服务,才是网约车平台得以长久生存的根本。

注:文中有关涂女士报道来源大河报

周莹莹 来源:IT时代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