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站高层再换血,盈利等问题悬而未决金融

蓝鲸TMT网 / 李雪 / 2016-07-13 09:42
A站的高层动荡自诞生以来就从未停止过,内耗加上盈利模式、版权纠纷等问题悬而未解,使其被困在原地,原有的优势被弱化,被后来者超越。

日前,弹幕视频网站AcFun发布公告称,原董事长兼CEO莫然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递交辞职申请,决定辞去全部职务,并宣布由奥飞娱乐首席战略官李斌接任董事长,原A站总编辑刘炎焱接任CEO职务。

这距离莫然今年1月就任仅不到半年的时间,知情人士透露,此次人事变动是A站内部斗争的结果。

事实上,A站的高层动荡自诞生以来就从未停止过,内耗加上盈利模式、版权纠纷等问题悬而未解,使其被困在原地,原有的优势被弱化,被后来者超越。

成立9年经历6次高层动荡

AcFun弹幕视频网成立于2007年6月,是中国最早的弹幕视频网站,成立至今仅9年的时间,却经历了6次高层动荡,甚至有网友调侃,“管理层比新番更新还快”。

资料显示,2010年前后,A站创始人以400万元将AcFun卖给了现任斗鱼CEO陈少杰,陈少杰拟将A站整改成游戏视频网站,并引入直播,但这与资本方产生矛盾。随后,A站又被卖给后来的掌权者杨鑫淼。

2014年,A站获得奥飞动漫的投资,但却遭到了优酷土豆侵权的起诉,导致其三名高管被逮捕,掀起了一波离职潮。2015年6月,A站获得来自优酷土豆的5000万美元投资,此时CEO为孙旻。

今年1月,A站宣布获得软银中国6000万美元投资后,莫然取代孙旻担任CEO。如今不到半年的时间,莫然离职,总编辑刘炎焱出任CEO。

不难发现,A站每次获得融资后非但没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和发展,反而都会经历一轮大换血。业内人士认为,A站高层动荡频发,很大程度上是其背后资方博弈所致。目前,A站背后主要有三股资本力量,即奥飞动漫、合一集团以及软银中国。

A站特色弱化,被B站反超

作为中国最早的弹幕视频网站,A站最鲜明的特色便是悬浮于视频上方的实时评论功能,即弹幕,其制造出了一种虚拟的部落式观影氛围,增强了网站的互动分享。

但近年来,发送弹幕的功能逐渐在视频网站上普及开来,优酷、爱奇艺、乐视视频等网站均已具备该功能,A站的突出特色变得不再那么明显。

同时,在功能上,A站更像是综合类视频网站的动漫频道,一旦综合类视频网站开始发力二次元市场,竞争将随之变得激烈,A站的生存空间也将面临巨大挑战。

此外,尽管A站诞生最早,但却未能做到先发制人,如今反而被后来者B站超越。根据Alexa最新统计数据显示,A站日均IP为501万,日均PV为3507万;而B站日均IP为1644万,约是A站的3倍,日均PV为14796万,约是A站的4倍。

盈利与版权问题悬而未解

版权纠纷一直是A站悬而未解的问题。

2015年,A站曾因侵权盗链,遭到优酷起诉,并要求赔偿1800万,此事导致A站原技术和编辑团队几乎全部离职,最终以接受合一集团投资的方式和解。

不仅如此,版权问题的乌云也笼罩在B站的头顶,此前其也因版权纠纷遭到了爱奇艺、斗鱼网络科技以及华视网聚等多家公司的起诉。

随着各大视频网站加大版权保护力度,购买版权或自制原创内容成为A站的当务之急。

此外,盈利应经成了A站的老大难问题。

目前,A站等弹幕视频网站仍主要依靠广告、发行周边产品、IP衍生及授权等方式来实现变现,但由于高额的宽带成本、服务器成本以及推广成本支出,使得其很难实现盈利。

A站前CEO孙旻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6年A站会朝盈利方向努力。但经过几次CEO变动、高层换血,A站还能否实现盈利这一目标成为了疑问。

Filed in 蓝鲸TMT网 by 李雪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