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能陪用户百年?易到背后的吸引力法则专栏

/ 王小琉 / 2016-07-13 11:13
对于每天都处在风云变幻中的互联网公司而言,陪伴用户百年显然是个不小的口气,易到的此番口气及获取忠诚用户的底气又来自哪里?

当共享经济模式的翘楚——互联网专车平台曾以历史罕见的补贴大战成为外界瞩目焦点之时,一句“对不起,不玩了”的宣传海报曾让易到在6月召开的夏季发布会则让整个互联网圈的目光重新转移。易到CEO周航的一句“跳出专车束缚、不再玩补贴战了”让整个行业逐渐回归理性。

  而随着易到方面宣布“100%充值返现“活动进入倒计时,曾享受半价优惠的专车用户心里的不安情绪正在蔓延,由此,易到也迎来了史上最密集与最大力度的用户充值行动。易到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开始的“100%充返”活动到今年6月底截止时间内平台已收到超60亿元的充值金额。

  随之而来的小插曲是近日一位易到用户因误操作向易到充值5万元,根据该公司当时还在进行的“充多少返多少”充返规则,该用户账户余额达“100000元”,有人粗算了一笔账,这笔钱可以用18年。此消息一出,一石惊起千层浪。对此,誓言要做百年企业的易到则趁热打铁进行公关,认为陪伴用户18年显然远远不够。这两天易到App弹窗出现了“充返感恩 ‘易’起相伴‘到’百年”的海报,据笔者从易到内部获悉,该海报意味着易到将推出一系列回馈充值破万元用户的活动。对于每天都处在风云变幻中的互联网公司而言,陪伴用户百年显然是个不小的口气,易到的此番口气及获取忠诚用户的底气又来自哪里?

  除却颠覆低效,易到式磁力吸引

  时下,各大互联网专车平台近几年的发展可谓如火如荼。正如李善友所称,互联网的精髓之一便是去中介化。作为最能代表分享经济模式的互联网专车平台,当一款基于LBS的APP代替传统人力因素后,通过定位、挖掘、匹配,移动互联网技术无疑有效地降低了服务提供方和需求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这大大地颠覆了低效。

  但这似乎无法区隔开易到与Uber、滴滴等竞争者的优势。在笔者看来,易到的很多服务细节始终围绕专车级服务展开:

  优良品牌基因。事实上在与同行相比,易到如今的很多优势源自“高素质司机、高素质乘客、高品质服务”的品牌基因。易到最初服务的乘客以商务、旅行为主,大多数都是就职于各大公司的白领或高管。而为了保证极致的用户体验,易到也在司机的甄选和服务上做足了文章。封闭培训期间就让司机学习提供车里放水、纸巾之类必需品、并提供开车门服务等。毕竟,专车服务要有一套标准化的服务流程。而当标准化程度高,服务有保障,乘客感觉相对安全之后,随着优良品牌基因而来的便是品牌溢价。

  双向选择机制。很多乘客其实非常看中这一点,这也是易到一直坚守的、差异于其它专车平台的独特之处。即在选车过程中,司机可以选择是否接订单,乘客也可以从多个选项中,选择在评价、服务次数等多个维度衡量标准上表现更优、更适合的司机,这相比于其它专车单纯的派车模式,更充满人性化,这也是对司机和乘客双方同等尊重的重要体现。

  关于调动核心利益驱动。易到相关负责人曾透露一数字,“在此前的充返活动中,有数十万人充值超万元。这意味着易到用车除却让乘客体验到了良好的服务,实现了有品质的安全出行外深谙价格杠杆的力量。所有才有了“100%充值返现“活动的大热。而对于司机端,易到的磁力吸引不仅仅体现在是表面上的收入,更是理念上的渗透,从前期招募司机开始,便灌输易到的企业文化,用感情和利益双重纽带,让易到司机有品牌认同。

  有人说,巴菲特之所以是大师,就是源于平衡游戏玩得比较好,而对于平衡了APP两端司机和乘客利益各有所需的易到而言,这场O2O的胜利不仅仅是Online to Offline的胜利,也是一场两端用户OK to OK式的双赢。

  “像易到一样去战斗”精神背后的情感归属

  很多互联网产品在打造极致的功能和体验之外,往往会融入情感的归属元素。像小米手机已不是单纯的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它把用户更完整的涵盖进来,赋予用户更多参与感。

  而对于很多产品而言,则更多地是通过背后的经历或故事让产品产生更具黏性的用户情感归属。这在一大波互联网产品身上曾均可以看到身影。即便时下各大影院卖座影片《大鱼海棠》本身,坚持12年的幕后剧情或许精彩一万倍。

  周航曾称电影《荒野猎人》特别契合他在经历了2015从辉煌到低谷的心情。从在2014年行业第一到2015年竞争者突飞猛进后易到用车陷入低谷,随后2015年10月份,乐视以7亿美金70%控股易到,让易到开启了一系列绝地反击战。

  吸引力法则告诉我们,所有事物都是有频率的,频率相同的事物相吸。当将吸引力法则理论放在品牌上面的话,品牌正如附着在产品上的一个磁体,向外发射强大的频率,吸引与其处于同一频率上的物体(消费者),最终实现两者吸附在一起的(产生交易)。

  易到作为互联网行业起死回生的一个样本,背后的故事,更确切地讲是精神理念让很多人认同,吸引来了志同道合的团队以及具备相同价值观的消费者,“像易到一样去战斗”精神背后,让消费者拥有情感上的归属的同时,也增加了产品黏性。

  更神秘的汽车生态商业模式,及更多惊喜

  更关键的是,自从获得乐视的”注血“之后,易到开始频繁提及关于汽车生态的化反价值。最明显的标识便是易到用车到易到的品牌“变脸”。对于欲成为百年老店的易到而言,这或许才是真正能吸引忠诚用户、并决定其未来生存能力的的“杀手锏”。

  知名IT评论人Keso曾在《分享经济的边界》一文中表达了其对分享经济的隐忧。他指出,受益于分享经济,越来越多的人会更愿意购买资源的使用权,而不是购买资源的所有权,这将导致不再有可供分享的物质资源。

  而在融入生态玩法的专车领域,这将永远是一个不断创造惊喜的市场:上游延伸至车厂的汽车共享模式;下游则加码O2O板块,强化线下生活服务,与餐馆、场馆、酒店等消费场所对接等……在乐视+易到的汽车生态构想中,未来的汽车亦不再是从A到B的出行工具,而是一套全新的互联网交通生活场景。届时的易到,将是一个真正的专车生态。我想,这才是很多用户所期待并愿意充值过万的真正原因,很多人正是将赌注放在了未来,因为易到的会员将来不仅可以享受到专车服务,还可以更优惠的价格,享受到乐视内容到硬件,以及二手车买卖、保险、代驾等诸多服务。

  从出行工具到专车生态的蜕变显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所以时下为跟紧业务爆发的步伐,易到内部正在从技术到客服掀起了新一轮攻坚战。最新的动态还有,针对近两日刷爆朋友圈的一张最划算专车算术题便签。这张融合出行行业三强企业的小纸条,表面上看是一道算术题,但在易到品牌传播部的及时跟进下,演变成一场相当漂亮的借势营销,随后易到在其App弹窗广告新上线的海报上随后隔空喊话,邀请算术题高手加入易到刚推出的新项目——进化体验官,对易到产品及服务随时提出优化建议,进而助力易到进化。这与MIUI第一个内测版本发布时建立的“社区+开发者”框架类似。不过与小米在手机等实物产品上尝试不同,易到是在非标准化极强的服务上动刀,挑战颇多。昨天易到又设计出一个有趣的小软件——打车比价,通过预设的出发地和目的地给出最适宜的出行方案。让用户一键比价。

  毕竟,平衡价格以及继续优化服务体验,将继续会成为专车市场滑铁卢之战胜败的关键因素。这也是致力于汽车生态商业模式的易到实现华丽变身前,接下来很长时间内继续战斗和努力的方向。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