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逃离”的时代,我们都是凶手。观点

iDoNews专栏 / 陈役枯 / 2016-07-13 16:39
中关村曾是国内最大的消费电子集散中心之一,太平洋广场、中关村e世界、鼎好和海龙四大卖场引领着中国电子类产品消费的风向标,是这些卖场拉动了整个中关村的IT产业链、周...

中关村曾是国内最大的消费电子集散中心之一,太平洋广场、中关村e世界、鼎好和海龙四大卖场引领着中国电子类产品消费的风向标,是这些卖场拉动了整个中关村的IT产业链、周边商业、区域经济以及科技园区的发展。

而如今的中关村电子卖场却是另一番景象,太平洋广场早在2011年就已经宣告关闭,中关村e世界2在015年关闭、海龙电子城在前些天宣告关门停业,“明面上挣不来钱,只能暗地里来挣了。”于是乎,价格欺诈、产品调包、换型等诸多戏码开始上演。“骗子骗得也很辛苦。那些导购大多是没有底薪的,只能骗一个算一个,骗法上还要不断翻新”,久而久之这些电子大卖场只能关闭停业,这些大卖场的停业关门毫无疑问标志着电子大卖场时代的结束。颇为戏谑的是,早期的京东就在海龙大厦的对面,从一个出售光盘的柜台发展壮大到今天。而今天,以京东为代表的这样一批优秀的电子商务平台的助力,将中关村电子卖场推向了死亡的边缘,人去楼空不禁让人唏嘘感叹,曾经的热闹繁荣不复返,反而转型为以企业创业孵化器,转型为写字楼。

据悉,中关村大街将在2017年底将形成一批创新创业、科技金融、文化创意等新型业态集聚区;到2020年底,中关村大街及周边地区将持续产生具有中关村原始创新、技术服务能力及商业模式创新优势的创客群体和企业集群。这也就意味着,中关村将逐步告别“电子一条街”、“骗子一条街”,转型为“创新创业一条街”,传统电子卖场的业态将逐步被创新的发展模式代替。

刘强东也说京东解决了电子大卖场领域长期存在的大量问题,这是京东公司得以生存和快速发展的基础。其实后面还可以加一句,这也是现如今中关村电子卖场江河日下的重要原因。鼎好大厦肯定也撑不了多久,大卖场模式将会以一个悲壮的角色“逃离”扎根19年的中关村,这也宣告着电子商务模式在电子产品零售行业的暂时性胜利。

在笔者看来,接下来“逃离”北上广的将会是图书商厦。图书商厦虽然是一个相对完整地图书生态链,而且从业者也十分注重细节性的改造,但是因为规模较大,模式相对粗放,所以用户的体验并不十分理想。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重阅读的体验,甚至阅读所产生的社交属性等垂直化需求,阅读模式完全转移到电子设备上,包括读书体验更好的kindle设备上,而且小而精的读书体验店更加适合文艺青年的感情表达,更能激发文艺青年的艺术创作。

中关村电子大卖场的“逃离”,和我们每个人都有关;图书大厦接下来的“逃离”,我们每个人都是凶手。

这是一个流行"逃离“的时代,我们都不知道谁该为”逃离“负责,每个人都选择逃避,科技快速地更新将我们每个人定性为”凶手“,我们没有制造流血的惨案,却在无形之中砸破了上万人的饭碗。

【来源:iDoNews专栏    作者:陈役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