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透露的“亲缘关系”:云计算的未来将是AI专栏

/ 王小琉 / 2016-07-13 20:58
“云计算其实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云存储和对计算能力的需求。其实它越来越是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东西。”

  半个多世纪的某个夏天,麦卡锡、明斯基等众科学家们举办了一次Party,共同研究用机器模拟智能的问题,也是在那时,“人工智能(AI)”的理念正式被提出。自此之后,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变革正在缓缓拉开大幕。继此前在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上表述了“人工智能是大数据应用最佳方式,无人车超越互联网”的看法之后,李彦宏在13号的百度开放云战略发布会上,再次强调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三者之间的“亲缘关系”,“云计算其实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云存储和对计算能力的需求。其实它越来越是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三位一体’的东西。”李彦宏这样定义当前的云计算。

  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界限已愈加模糊

  “人工智能技术其实是一个非常广泛的技术,它不仅涵盖了语音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用户画像,它其实越来越和大数据、云计算的界限在变得模糊。”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李彦宏这样描述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的关系。

  三者的联系确实非常紧密。人工智能之所以历经这么多年后才于近年大红大紫,原因归根于2006年出现的人工智能关键技术——“深度学习”,人工智能至此才有了实用价值,而深度学习正式在云计算和大数据日趋成熟的背景下才取得的实质性进展。李彦宏曾在今年5月的大数据产业峰会上指出,2006年之所以是人工智能的一个拐点,因为数据量越来越大,计算能力越来越强,过去不实用的,到2006年逐步进入了实用阶段。这意味着,在通往人工智能的路上,两个不可或缺的角色:大数据、云计算,三者几乎是“铁三角”的关系。

  相关数据显示,未来云计算市场的规模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在近十年后发展成重塑企业思考和使用技术方式的“海啸”,因而也吸引了不少微软、谷歌、亚马逊、百度等科技巨头的竞逐。但在传统的观念中,外界对所谓的云的认知依然停留在其充当存储与计算的工具而已。但在当天的发布会上,李彦宏指出,过去这种所谓的云计算没有技术含量,但是如果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一起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话,想象空间还是非常大的。事实上,大数据、云计算在助力百度通往人工智能方面上意义深远,而人工智能的突飞猛进、海量数据的积累,也为云计算带来的新的可能。或许也基于此,百度开放云的重新堆栈也分为三层:云计算层、大数据应用层、和人工智能层,实现“三位一体”。

  技术出身的李彦宏一直强调云的意义与百度的技术基因,他告诉与会者,百度是互联网公司当中,最早摆脱掉传统硬盘,完全用闪存来做搜索服务、云服务的。“两、三年前,我们开始大规模地使用GPU来代替CPU来做计算,这几年也证明它是代表了全球云计算的趋势;今天,百度可能是全世界最大规模的FPGA集群,现在也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意识到这是带领未来的。”李彦宏认为,这种云计算趋势,才是“有技术含量的”。百度云也确实正在展现雄厚的实力:近万台机器的万兆在线集群、全网双向加速保障用户访问速度,2TB+的带宽覆盖能力,可支持亿万用户同时在线……

  有百度高层曾形容,云计算重新定义了IT,大数据重新定义了“资产”,人工智能则重新定义了“效率”。《大数据时代》作者舍恩伯格的判断是,目前正处在大数据时代的早期。所以对于百度来说,可以更形象地形容三者的关系——其如今正通过搜索引擎积累了大量的数据“金矿”,未来将通过云计算进一步加以提纯,而人工智能则给予百度继续“挖矿”的能力。

  百度的AI探索:纸上谈兵的数据与虚无缥缈的云正落地

  明白这样的关系后,我们不难理解为何百度近年来一直强调从搜索引擎到人工智能的转型。百度之所以做了很多前瞻性和领先性的产品与布局背后,源于百度已经逐渐找到了如何把被外界看做是纸上谈兵的“数据”与虚无缥缈的“云”的价值,并找到使之转化为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产品的有效方式。

  巨头环饲之下,想在人工智能时代分一杯羹,绝非易事。AI的基础是大数据。对于作为世界人口最多国家的第一大搜索引擎的百度而言,搜索引擎每天爬取大量的数据,百度是天然的大数据企业,拥有完整、领先的大数据技术。

  而与此同时,正如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陆奇所言,“作为搜索引擎出身的百度应该是国内最有机会做好云计算基础的公司,因为搜索引擎必须把整个互联网都抓在服务器里面,做大规模的分析”。作为百度大数据引擎的精华,近来出现的百度大脑融合了全球领先的深度学习算法、数据建模、大规模GPU并行化平台等技术,实现了无时无刻不在学习与成长,它拥有200亿个参数,构造起世界上最大的深度神经网络。

  当数据和云逐渐落地后,从百度正抓住机会,无论从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无人车这三个方面均可以看到百度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探索。随后外界看到了百度的AI初步成果:比如精准的识图技术。用手机拍一朵花的照片,上传给百度能最后还原并识别出它是一朵花并在百度百科里找到花的属性,背后则是百度大脑把它转化成“0101”的数字流,然后输入到深度神经网络里,经过层层的分析、复杂的学习算法和大数据比对;比如小度机器人的成功表现。通晓万族语言必然离不开将个体与后台海量的数据库匹配,从而得出答案……

  除却上述个人应用场景的成果,李彦宏还在发布会上描绘了将AI技术应用于企业服务的场景:外卖行业可以统计其实一天要送多少单,规划路径保证配送的时间最佳、最准时;通过定位与百度营销的平台和经验为线下零售店吸引消费者;通过云计算给一个金融机构提供用户画像,是否贷款给一个消费者,及给予多高的利率或额度等等。这些尝试正在一步步累积百度在新战局中的技术优势,正如李彦宏所说,“如果你总有新的东西出来,总是可以有很多东西领先别人两、三年,那这就是技术上的核心竞争力了,玩这个游戏就变得有意思了”。

  种种迹象也表明,当对云端的深度探索和完善后,爆发潜能的百度正一步步逼近智能。当百度逐一将文本、语音、语义、图像、人脸识别等技术打通结合后,百度势必迎来李彦宏强调的“技术奇点”。

  云和大数据将指引人工智能改变未来

  当然,不止是百度的“技术奇点”。

  雷·库兹韦尔在《奇点临近》一书中预测称,当所谓的“奇点”临近,最终在某拐点处急剧加速,量变到质变颠覆人类世界的面貌。书中也写道,迎来这一转折点时刻必然离不开三项技术的曲线法发展——除却人工智能,奇点的临近还要倚赖基因工程、纳米工程的发展。

  无疑作为驱动力之一的人工智能未来将迎来强大爆发力。所以不止是百度的“技术奇点”,人工智能将更好地服务于每个人的生活,推动时代进步。李彦宏曾在百度一次Summer Party上的演讲上勾勒了一个关于人工智能的科幻式未来,“我期待着有一天,人们可以不再需要电脑、不再需要手机,只要把一个小小的芯片植入你的脑子,你就可以无所不知、无所不能”。

  但说到底,已经应用于语音识别、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甚至击败了围棋九段李世石机器人领域的人工智能,如今的一系列成绩背后,是海量大数据的积累与学习,而且在没有云的时代,一切均无法想象。

  正是得益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支持,互联网才正在向物联网扩展,并进一步升级至体验更佳、解放生产力的人工智能时代。借用百度总裁张亚勤更专业的话来描述,在大数据、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这三股力量推动之下,在未来的30年中,虚拟世界的一切将真正实现物理化。

  在这一发展进程中,有远见的巨头企业已经开始利用数据规模和技术优势深耕布局做好新一轮PK战准备。百度此番也做了先行者。如果说在抢入口阶段BAT还各有千秋的话,那么无疑,已抢滩云计算、大数据、深度学习等尖端创新技术的百度云在未来的人工智能阶段将占尽优势,正如李彦宏对百度云计算的期望,“我们有大规模处理数据的能力,我们有人工智能,以及很多领域的创新可以作为工具提供给大家,所有这些能力结合起来,其实在各个行业能够发挥出它非常独特作用。”

  ————————————————————

  王小琉(个人微信wangxiaoliu203406),微信公号“王小琉”。科技专栏作者,前中央媒体人。

  智能硬件体验者;IT&科技领域观察者、记录者、评论者。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