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陷内忧外患:连续亏损 瞒报车祸遭调查专栏

/ 前瞻科技 / 2016-07-14 10:41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调查特斯拉是否违反了证券法规,因该公司没有披露5月一起涉及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的电动汽车发生致人死亡车祸的事故。这标志着...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正在调查特斯拉是否违反了证券法规,因该公司没有披露5月一起涉及处于自动驾驶模式的电动汽车发生致人死亡车祸的事故。这标志着监管部门对这家硅谷公司信息处理方式的审视力度在提高。

特斯拉陷内忧外患:连续亏损 瞒报车祸遭调查

特斯拉CEO马斯克该如何应对连续亏损与SEC调查?

“你们要的自动驾驶来了。”特斯拉于2015年10月中旬推出自动驾驶系统时,或许不曾想到这项技术使得公司陷入了未解旧忧,再添新愁的窘境。自动驾驶系统的缺陷不单单导致了一起致人死亡的车祸,影响了投资者对特斯拉的信心;而且还导致了证券交易委员会对特斯拉的审查——这起在5月份就已经发生的车祸,作为一个可能影响股价的重大事件却一直到7月份才得到投资者的关注,特斯拉显然难辞其咎。

特斯拉陷内忧外患:连续亏损 瞒报车祸遭调查

特斯拉自动驾驶系统遭质疑 SEC就是否对投资者瞒报事故展开调查

如果说监管部门的压力与技术上的疏忽只是皮外伤,那么特斯拉还面临着更为本质的“内忧”,那就是无法盈利的同时又不能停止烧钱。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数据,该公司过去六个季度已经烧钱29亿美元,截至去年底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2亿美元,这一水平低于该公司预计的2016年15亿美元的资本支出规模。

特斯拉的本质问题在于用过多、过高、过远的承诺,来修饰一个持续亏损、问题不断的科技公司。相当于未来12个月预期每股收益的130倍,2017年预期收益的75倍的股价,就是这种承诺与现实之间差距的最佳写照。

特斯拉陷内忧外患:连续亏损 瞒报车祸遭调查

特斯拉的超高市值 达其未来一年预期收益的130倍

特斯拉宣称其将于2018年在全球销售50万辆电动汽车,2020年的销量则将进一步跃升至100万辆,这种豪言壮语一度使得金属市场对锂的价格预期发生调整,因为该金属元素是电动汽车所需电池中的关键材料之一。2015年在其他金属陷入供给过剩和价格疲软的大背景下,锂的价格增幅仍达到近30%。今年一季度碳酸锂的价格更是较2015年均价上升了47%。

然而,特斯拉的销售量诺言并未兑现。在一季度交付量预期落空后,特斯拉二季度交付汽车量仍远低于5月份所预期的1.7万辆。这也意味这全年交付量目标难以实现:全年8万-10万辆的交付量目标显然在仅为3万辆的上半年交付量上站稳脚跟。

特斯拉陷内忧外患:连续亏损 瞒报车祸遭调查

正现金流目标仍未实现 烧钱扩张以及销量不够是关键原因

销售量承诺无法兑现,也使得融资承诺无法兑现。由于今年一季度的交付量低于预期,其收入也受到威胁,其第一财季亏损扩大为2.83亿美元。尽管公布财报时特斯拉曾表示称该公司无需融资,但5月18日特斯拉又宣布计划发行新股融资14-17亿美元,再由CEO马斯克发售用以支付他行使550万股股票期权所产生的相关税款的股票,总计发售股票约为20亿美元。这一大宗融资计划显然违背了此前的融资承诺。道理很明显,不论是由于市场接受程度也好,技术问题也好,只要特斯拉不能保证销量从而拥有自生能力,那么减少融资就是不可能的。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