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身边的聪明朋友都去卖小龙虾了?创投

砍柴网 / 餐饮老板内参 / 2016-07-14 09:55
夏天是小龙虾的季节,最近,不少朋友询问内参君,“想做小龙虾怎么样”? 内参君第一感觉是:为什么我身边的有钱、有闲的朋友,要不就是在做小龙虾,要不就是准备做小龙虾? ...

\" data-mce-src=

夏天是小龙虾的季节,最近,不少朋友询问内参君,“想做小龙虾怎么样”?

内参君第一感觉是:为什么我身边的有钱、有闲的朋友,要不就是在做小龙虾,要不就是准备做小龙虾?

没错!这个单品很火,高频、高客单价,但这个市场竞争也到了白热化阶段。

那么,聪明的你想做小龙虾还有机会吗?创业者们该如何在此阶段找到自身定位?

01

为什么小龙虾这么火?

小龙虾为什么这么火?新餐饮品牌研究策划专家、油虾堂连锁创始人、CEO曾晖这样总结小龙虾:

夜宵之王:小龙虾有二十年的历史,如今,北至东北,西至新疆,南至海南,东至大连,全国龙虾疯狂崛起,成为名副其实的夜宵之王。

单品之王:全国龙虾产量约60万吨(12亿斤),每斤按照最低售价15元,产值近两千亿,全国餐饮近三万亿的市场,占7%—8%的市场份额,最大品类火锅才30%市场份额,小龙虾可谓名副其实的单品之王。

销售之王:400平米,100元人均,80万投资,200万/月。200平米,100元人均,200多万投资,500万/月。每座城市都有不少家这样销售数据的龙虾馆存在。

社交之王:不仅夜宵吃,正餐也吃,不仅年轻人吃,小孩也吃,不仅女孩吃,男人也爱吃。小龙虾成了代表生活方式的食物,是社交场合的常见品类。

颜值之王:油焖、冰镇、蛋焗,小龙虾做法多样,口味频频出新,成为朋友圈曝光率最高的食物之一,一个个精美摆盘让小龙虾成为夜宵里的颜值之王。

外卖之王:2015年,据官方统计,全国兴起小龙虾品牌超过一万家,其中八成以上都是主打外卖,因为小龙虾的制作工艺和产品特质可以让其保持一定时间不会变味和变形,小龙虾成了餐饮O2O领域最热门的产品。

投资之王:小龙虾曾经的最大缺陷“季节性”,也随着养殖技术的发展,和规模的扩大而破除,365天有活虾已经基本实现,多数城市都能24小时从产地到厨房专车配送。广大的消费基础和可观的销售额,让小龙虾成为餐饮最热门的投资品类。

02

入局者众,市场已近饱和

\" data-mce-src=

2016年,小龙虾掀起了疯狂开店潮;麻辣诱惑的“麻小外卖”正式开卖,全国29家门店也同步开售;卷福小龙虾全年计划在全国开出60家卷福小龙虾餐厅;“虾搞虾弄”向外拓展10家城市形象店,在全国市场布局,未来目标是60家线下餐厅;长沙“大钳门”旗下门店今年控制在20家以内,明年目标100家;成都霸王虾,已经跨成都、重庆、西安、长沙、杭州等地,开出16家直营店面 ,市场还在继续扩张中……

曾晖表示:据不完全统计,小龙虾市场今年一线城市平均开业500+(店),二线城市200+(店),三线城市及以下30+(店)。

而这个数据,仅仅代表专业龙虾馆的开店数量。许多中餐厅、火锅店、烧烤店甚至星级餐厅也加入了卖小龙虾的队伍。

现在的小龙虾市场,可以说已经供大于求,已有的小龙虾产品完全可以填满千亿级市场。

从目前小龙虾攻占的城市看,一二线城市成为热点。 内参君搜索了大众点评上一二线城市代表,发现:

\" data-mce-src=

03

几个鲜招,让你避免“跟风死”

曾晖说:“千万别把小龙虾当成一道菜”。所以,在打造小龙虾的时候,把它放在一个专业产品的位置上,效果会更好。

用经营餐饮品牌的思维方式,来经营小龙虾,才会做出品牌效应。下面几个鲜招,或许能给你灵感。

小龙虾婚礼——来点新玩法

前不久,长沙的有间虾铺凭借一场婚礼火了一把。新郎在婚礼现场亲手为新娘炒制了爱的小龙虾,现场宾客不仅见识了小龙虾的烹制,还收到了有间虾铺精心准备的礼品。

这一场由有间虾铺策划的营销,最后发酵为一桩社会新闻,赚足了曝光度。

\" data-mce-src=

小龙虾主题餐厅

当然,新鲜的市场玩法,也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比如卷福小龙虾的众筹,就通过《刷爆魔都朋友圈的卷福小龙虾,这次要全面占10座城》的项目,上线不到24小时,众筹金额超200万。

之后,卷福又因首个小龙虾主题餐厅“卷福和他的朋友们”,实现了线上线下的良好互动,这种吸睛程度并非其他同行所能比拟的。

城市龙虾节——增加曝光度

当市场竞争升级时,如果固有品牌不发声,后来者很可能会淹没固有的品牌影响力。所以,越是竞争激烈,越要花心思给自己找合适的发声机会。

像合力打造的城市龙虾节,既可以为小龙虾整个市场开发消费潜力,也可以给参与其中的龙虾品牌提供曝光机会。

外卖——开拓新市场

小龙虾是随着互联网+普及、年轻消费者崛起而走向全国市场的。因此,可以洞见互联网是小龙虾受众的集散地。而具有互联网属性的小龙虾品牌,像大虾来了、夹克的虾、卷福小龙虾等,其品牌势能起来得也更快。

为了占领新兴的年轻消费市场,大虾来了用自建物流来满足30分钟内送达的顾客需求;“夹克的虾”则用“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配备少量物流人员”的方式,把北京的配送时间控制在90分钟内。

榴莲味小龙虾——开发特色口味

另外,小龙虾的的口味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像江苏的十三香、湖北油焖大虾、湖南口味虾、风靡全国的麻辣小龙虾等。

除了主流口味,一些有“心机”的品牌开始做特色口味,像成都霸王虾则结合十三香、油焖大虾、麻辣小龙虾创立了新的口味,并试水长沙和杭州,均收获点评网口味4分及以上的认可。

而河南流行五味调和小龙虾,今年甚至有人做出榴莲味儿小龙虾。味道竞争,可谓无所不用其极。

对标“三点”——寻找潜力市场

目前的小龙虾处在只有区域品牌,没有全国性品牌的尴尬境遇。要想把区域品牌扩展到全国市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做好跨区域经营。

现在的小龙虾潜力市场有以下三个特点:

1、南方市场泛滥,北方市场可耕耘;2、区域口味霸占一方,不同口味可尝试开拓;3、一二线城市消费强于三线及三线以下城市。

比如:卷福小龙虾的10个众筹城市中,北方城市就有6个。这是因为北方市场夜宵文化单一,刚好可以利用小龙虾丰富北方夜宵市场,占领市场先机。

04

“单品之王”会持续火爆吗?

随着城市经济、环境等的改变,小龙虾的市场也在发生变化。霸王虾袁烨表示:小龙虾是一个年轻化的产品,其消费水平和消费场景更适合快节奏、高收入的一二线城市的中产阶级。

关于小龙虾的未来市场,内参君询问了多名行业人士,大家都表示:小龙虾会持续火爆下去,但不是现在这种市场过剩的状况。而且,从今年开始,市场会开启“自动清洗”模式。

不过,曾晖认为:小龙虾具有“高粘度、高频率”的产品特性,是餐饮品类中最容易形成“客户忠诚度”的产品之一。

如果其他餐饮品类还遵循“20%的品牌控制了80%市场”的“二八定律”,那小龙虾却是一个可以独占鳌头,未来市场越来越大的品类。

来源:餐饮老板内参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