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北上广、故宫H5爆红,原来刷屏是个技术活儿!

新消费
2016
07/14
14:57
魏家东
分享
评论

我们常说,事件营销可遇不可求,确实要想刷屏是不容易的,可是你看看那些被疯传到朋友圈中,大家茶余饭后的谈资中都在扯着和某某刷屏事件的半毛钱关系,在刷屏的背后还是有些套路可参考学习。

2016年7月8日早上,航班管家与新世相策划的“逃离北上广”事件引爆,各种大V,直播,各大媒体,网红等等参与下,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了热门话题,从上午就已经有自媒体开始解密营销逻辑,或者采访事件策划者等等。

海报

直播

用户参与

线下广告

关于事件策划的幕后,我这里就不分析了,想跟大家分享的是类似这样的刷屏事件,你能不能策划出来,能不能执行的好,一样的逻辑再来一遍,还有没有机会?

这两天还有一个刷屏的内容,就是《穿越故宫来看你》,一个唱着Rap的明朝皇帝,摆着各种姿势,用微信熟悉的场景进行了一次创新大赛的招募,很多人都是被内容吸引而分享,刷屏就是这么的情不自禁!

为什么说刷屏是个技术活儿?虽然存在那么多偶然,但是做为营销人、策划人,你要做的事情就是把未知的一切提前预知,如何达到刷屏的量级,不仅仅是媒介使用上的数量,重点还是内容的创意,之后才会放大。

那么“事件+营销”真的就能刷屏吗?

当然不是绝对的。

有人说不可以,有人会说可以。

我是把事件营销拆解为两个部分,那从事件和营销两个角度如何制造刷屏的可能呢?

1、关于事件

在什么地点、什么时间、都有什么人物参加(KOL意见领袖、网红等),在人物部分就要考虑质和量,什么身份,有多少粉丝,参与的人物多少数量,也绝对了事件的火爆程度。

但是不是单纯人多就算是成功有创意的事件营销,比如某品牌发布会请几千个媒体、自媒体人,同一时间刷屏,但是如果发布会没有有趣的内容、或者直白的讲没有什么爆料、意外,刷屏也仅仅是金钱买来的传播,例行公事而已,带不来第二次、第三次传播。

往往我们都掉进了自嗨中,不能自拔。

拆解几个刷屏的案例,比如航班管家“逃离北上广”:

地点:北京、上海、广州机场;

时间:7月8日上午8:00-12:00

人物:30位获得机票的用户,3个机场直播网红,以及KOL参与、大V转发等

内容:“4小时,逃离北上广”、“此刻,作自己的主”等等内容传递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关于营销

在事件前、中、后,需要有不同维度的内容策划,侧重点也不一样,营造一个事件引爆的氛围,需要多媒体的组合,在事件现场通过直播等社交化易引爆媒体的传播放大,事件就更容易扩散出去,制造了一个刷屏的效果,但不能少了后边的汇总文章,这些揭秘爆料都是很重要的,那些数据和幕后,很多人都在等着看,刷屏刷的好不好,就差最后一篇文章了。

有很多人说套路不好,也有人习惯使用套路,我从来不排斥套路,你会发现我们出生之后,就在套路里,按部就班的上学,学习了各种套路性的知识,但是为何我们每个人都不一样,成就也不同,这和营销很类似,就算是套路,每个品牌,每个营销人,从创意到执行,基本千差万别。好内容和差内容,也影响了我们刷屏的效果。

举例说明:

吴亦凡即将入伍的H5在2015年刷屏了,堪称H5界的经典案例,差异化的创新让人惊喜,具体我就不点评了,可以看之前我的文章:《“吴亦凡即将入伍”刷屏,一个不花钱也可以疯传的广告!》

然而另外一个很类似的模仿之作就不是很成功,是360做了一个《周鸿祎私宅起火》的H5,引来很多吐槽。

这个H5大家可以找来看看,对比一下就知道差距了,同样是H5,同样用了视频嵌入,但是内容好坏,决定了你是否可以刷屏,前者用了KOL之后,因为内容质量不错,自然引爆,后者就算动用再多大V,也很难制造刷屏的感觉。

除了差内容,其实还有一些无底线的事件营销,这些无营养的内容,一直充斥着营销界,大概做创意的人拍脑袋一下就可以想出100个。比如那些用肉推做营销的……

刷屏是个技术活儿,你觉得呢?

其实做营销一点都不轻松,想想KPI,想想如何从策划到执行,再好的创意没有执行出来,或者执行的不好,都称不上好创意。

如果说是技术活儿,尽管看似好多套路,基本的底线还是要坚守的。我做了一张内容营销的总图谱,欢迎大家公众号回复“内容营销”获取。

最后总结一下:

刷屏话题不一般,

玩法套路要新鲜。

事件营销需引爆,

内容创意质为先。

刷屏=事件+营销,这样的公式下,你或者可以套用很多内容,但在不同维度上,貌似都需要花点功夫,刷屏的量级也不同,是小圈子自嗨,还是行业事件,或者是全民事件……

【来源:艾瑞网     作者:魏家东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逃离北上广 故宫H5 刷屏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