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屏蔽易到,行霸道还是行王道专栏

砍柴网 / maomaobear / 2016-07-14 15:34
日前,易到用车CEO周航的一封致腾讯马化腾的公开信吸引了公众的视线。事情的起因很简单,易到用车做了一个专车比价软件的应用发到了微信,然后被微信屏蔽,易到用车自查,...

日前,易到用车CEO周航的一封致腾讯马化腾的公开信吸引了公众的视线。事情的起因很简单,易到用车做了一个专车比价软件的应用发到了微信,然后被微信屏蔽,易到用车自查,发现易到用车APP所有分享到微信的功能都被屏蔽了,而滴滴则一切正常。

由于腾讯与滴滴快的有投资关系,易到用车于是发出公开信,认为腾讯没有兑现马化腾在公开发言所提到的分享精神,也违背了自己所说过的:“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腾讯的做法,属于利用自身的垄断地位,恃强凌弱,易到用车不仅是为自己发声,也是为弱者发声。

周航公开信发布后,腾讯随即做了回应,腾讯解释是易到用车的“浮层”功能触发了腾讯的屏蔽机制,腾讯投资的滴滴类似功能也被屏蔽,腾讯并没有偏袒的意思。

而易到用车迅速回应,用实证证明易到用车被屏蔽与所谓的“浮层”无关,“浮层”相关功能发布已经12天了未被屏蔽,而在专车比价功能发布后,专车比价与带“浮层”的应用立即被一起屏蔽,腾讯的解释不符合事实。此外,在诱导分享的对待上,腾讯也没有一视同仁。

其实,腾讯在微型中屏蔽竞争对手的APP分享以及各种功能并非首次。大到阿里的淘宝、支付宝红包,小到网易音乐、天天动听都被腾讯屏蔽过。在专车领域,Uber也吃过腾讯的亏,易到用车只是最近的牺牲品罢了。

腾讯作为BAT三巨头之一,在中国互联网行业的王者地位毋庸置疑,但是作为王者,腾讯行的并非王道,而是霸道。

一、从狗日的腾讯到开放的腾讯

2010年7月,《计算机世界》刊登了一篇题为《“狗日的”腾讯》封面头条文章,文中把腾讯作为互联网公敌进行批判,将互联网商业竞争写成了不可调和的恩怨。详细叙述了联众、奇虎360等与腾讯之间的恩怨情仇。

该文言辞辛辣、“刀刀见血”,并伴有联众创始人鲍岳桥等“受害者”声泪俱下的哭诉。《计算机世界》更采用了一只身中多刀的腾讯企鹅作为其封面。

当时还在互联网时代,PC还是互联网的主要终端。当年的腾讯依靠其垄断地位和用户数,不断复制着互联网的各种创新。

当一家新生的互联网公司开发出优秀产品后,腾讯就开了像素级别的模仿与抄袭,相伴的还有挖人。美团的王兴、360的周鸿祎都吃过腾讯的亏。

腾讯霸道的高潮是与360的3Q大战,QQ和360二选一的做法完全绑架了用户,最终引发了国家监管部门的重视与参与。

腾讯是一家善于自省的企业,在狗日的腾讯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只有,腾讯开始变得开放。

2010年以后,腾讯的模仿抄袭动作少了很多,代之以投资收购,让创新者能够获得回报,腾讯的名声也好了很多。

在开放的时代,腾讯在开发出了微信,自己革了自己QQ的命。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成为中国互联网的领军企业之一。

二、霸道难长久

不幸的是,当腾讯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领军企业之后,以前霸道的作风又有所回潮。腾讯微信如今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达到7亿,呈现出绝对垄断的姿态。微型平台成为重要的公共平台,而腾讯在微信的运营上开始行霸道。

在专车领域,最初是腾讯投资滴滴,阿里投资快的,两者明争暗战,发起红包大战。而微信平台干净利落的屏蔽了快的的红包,让自己的滴滴打车独享微信平台营销

而在滴滴与快的合并后,Uber和如今的易到用车就成了牺牲品。

腾讯要推自己的QQ音乐,网易音乐、虾米音乐就被封杀。

腾讯的微信红包与阿里的支付宝红包有竞争,两者就展开屏蔽与反屏蔽的大战。

腾讯在微信平台维护自家生态的做法,一如当年抄袭互联网公司的软件。腾讯不是让旗下的软件做好体验,靠公平竞争取胜,而是依靠腾讯的垄断地位获益。

这种做法事实上构成了滥用行业垄断地位,扼杀了相对弱小的互联网企业,也绑架了用户,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从历史看,这种霸道行为是难以持久的。垄断是常态,但是垄断到了妨碍公共利益,成为众矢之的的时候,监管部门是会出手的。

1984年美国如日中天的AT&T被拆分,2015年,高通被中国政府反垄断调查,处以高额罚款。腾讯应该看到前车之鉴。

三、开放心态,王者当有王者之风

腾讯是非常善于自省的企业,狗日的腾讯报道之后,腾讯很快就转变为开放的腾讯,与互联网创新者一起合作共赢。

其实腾讯大可不必在微信平台对自己体系下企业的竞争对手赶尽杀绝。

产品总是在竞争中进步,让竞争对手生存,自己旗下的产品才有危机感,才能做的更好。滴滴已经占据了中国市场的大部分份额,又有高额的投资,滴滴真得那么需要微信平台的袒护吗?

依靠袒护消灭竞争,不仅剥夺了消费者选择的权利,对于被袒护的企业本身也不是好事,一个企业的竞争力要依靠上游平台袒护,上游平台不在了,企业还能生存吗?

狗日的腾讯消失后,腾讯开始了一轮创新,赢得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的先进。

霸道的腾讯消失后,腾讯旗下的企业会不会也开始新一轮创新,赢得下一个时代的未来呢?

无偏无党,王道荡荡;无党无偏,王道平平;无反无侧,王道正直。

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的领军企业,腾讯应有王者之风,作为中国互联网时代的领军人物,马化腾应有王者之量。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