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竞争不讲究示弱同情专栏

/ 吴伟 / 2016-07-15 14:23

 


昨天,易到周航开撕微信老马,朋友圈好不热闹。原因是易到的一个比价应用在朋友圈遭微信屏蔽,我本想把它当成一次互联网小磕绊,过了就过去了,但是看到易到在收到微信的回信之后今天又推送了一篇长图文,中间提到了滴滴,作为易到和滴滴的共同用户,我觉得有必要表达一下自己的看法。


我是微信的重度用户,同时既是滴滴的用户,也是易到的用户,我很看不起滴滴的服务质量和有时候朋友圈分享畅行无阻,但是我并不会因此而同情你易到在微信家门口受了委屈。

 

而我甚至觉得那种微信标题起的很可怜《易到周航致马化腾公开信:弱者也有权利发声》,“我给你写这封信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代表所有在微信里的弱者发声”,这句话吧,颇有为民请命,为弱者鸣不平的气势,但是,易到承认自己是弱者你也没有资格代表任何其他被微信屏蔽的所谓“弱者”,反倒让人觉得真可怜!

 

易到这次的比价小应用可能也是在借势前几天网上流传的滴滴、易到、Uber比价公式,也有可能是易到事件营销放出来的。

三车比价

 

在这次事件之前,易到放出“我不玩了”的悬念海报营销,我也曾友情帮转发过朋友圈,但后来发现我错了,易到可能真的像公开信中说的自己是个弱者,而我并没有义务去同情弱者。

 


尤其,在今天易到又一次回复微信公开信《致微信:我们不告别 但请公正对待》,其中对比了易到跟友商滴滴在微信环境下的不同遭遇,让我觉得这样的示弱真的是找错了方向。

 

首先,易到应用因为存在诱导分享嫌疑触发了微信的屏蔽机制,然后易到方就不满意了,我好不容易想到的营销点子这样突然屏蔽了,那岂不是达不到我营销的目的了,不行我得写一封信抗议,结果就有了第一封公开信。再然后呢,微信官方竟然回复了,那好,我就照着你的规矩一条一条对应呗,看看你投资的滴滴有没有触发,我好检举它呀,你也得把它封了,不然你这样就是对我不公平,然后又有了今天的第二封信。

 

好有道理的弱者逻辑啊,分析完了之后我都佩服我自己的不要脸。


我觉得吧,就像微信回应的,在之前滴滴也曾被屏蔽过链接,是有理有据的,微信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是拿来营销的红利场。通过易到给到的跟友商的对比以及微信官方的回应,我个人觉得日常的这种小动作,打车完了分享个优惠券到朋友圈方便出行获利可能无可厚非,不会带来大规模的朋友圈营销干扰。

 

但是易到的这次比价确实短时间内形成了刷屏的形式,已经对微信朋友圈的用户体验造成了影响,所以屏蔽自然是无话可说的。即使是在微信多次强调禁止分享的情况下,还是有一些公众账号试图通过这种诱导分享方式积累粉丝,但是被发现自然是屏蔽无疑。

 

再者,谁不爱护自己的孩子,滴滴作为腾讯投资的产品,护犊心切难免是有的,但是滴滴一个优惠券分享到朋友圈十几个人去领取,这对于动不动就刷屏的H5营销来说真的是微不足道。况且,微信给自家滴滴还开了第三方服务接口呢,难道这个也要去声讨一下说不公平吗?

 


看了弱者的两封信之后,可能得这样理解,微信你做的不对啊,为了公平竞争,你也得给人家开一个第三方服务接口,要不这不公平啊,真是滑稽!就像每年高考河北的考生会抱怨,凭什么你们北京的考生那么低的分数就可以上清华北大,而我们分数比你高都进不去,这样较劲有意思吗?山东的还更进不去呢,在待遇上向别人示弱并不能提高你实力上的优势。

 

对于易到的遭遇,乐视老大、易到投资方贾跃亭今日也在朋友圈发声,暗指微信“一味追求垄断,无视用户价值”。

 


但,请认真的去理解一下,屏蔽大规模诱导分享行为并不是为了保护滴滴的垄断行为,反而真的是在乎用户价值而非无视用户价值。如果滴滴天天在朋友圈搞这种大动作,刷屏营销,不用微信去屏蔽,用户也会纷纷去举报了。屏蔽滴滴的事情不是没有发生过。

 

虽然说易到此次比价H5在微信家门口遭遇了阻碍,但是凭借着周老板的一纸公开信,哦不对,是两纸,也同样是将易到的品牌刷爆了朋友圈,走的道路不一样,但是可能同样到达了想要的终点。

 

在此,想说一句教训:商业竞争不讲究示弱同情,在别人家门口示弱只会让你显得更弱,拿出更好的产品和服务,可能易到也是一种生活方式,而不是滴滴。

公众号:教训

作者:吴伟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http://upload.ikanchai.com/avatar/000/00/64/thumb_80_80_04.jpg

吴伟

互联网观察家,撑教训反鸡汤的科技自媒体。分享既有的教训,洞察未知的错误,与你共进...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