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到用车怒撕微信!朋友圈疯传的打车省钱公式谜底未揭,谁才是真正的弱者和受害者?原创

砍柴网 / 王凯丰 / 2016-07-15 09:35
这两天,各种打车软件省钱公式图在朋友圈疯传:列公式、画函数、作比较 …但是还没等这笔账算清楚,更有意思的是,图中出现的易到,就跟滴滴背后的投资方腾讯在昨天晚上吵...

QQ截图20160715093432.png

文章来源:砍柴网 / 编辑:王凯丰

这两天,各种打车软件省钱公式图在朋友圈疯传:列公式、画函数、作比较 …

第一种

计算方法:设公里数为a,时间为b,然后假设时间相同,比较相同公里数下的最终收费。

结论:因此,12.5公里以内用优步,大于12.5公里用滴滴。

第二种

计算方法:将易到也纳入了比较范围,三种打车软件分两组比较。

结论:9公里以内用优步;9到16公里用滴滴;16公里以上用易到。

第三种

计算方法:利用函数图像解题,分短中远距离分类解题,还将车子速度分为拥堵、地面和高架三种状态

结论:短距离用优步,中间距离用滴滴,长距离用易到。

但是还没等这笔账算清楚,更有意思的是,图中出现的易到,就跟滴滴背后的投资方腾讯在昨天晚上吵起来了……

易到周航质疑微信有违共享精神

昨日,易到用车创始人及ceo周航发表了致马化腾的公开信,以《弱者也有权利发声》为题,称发现易到专车比价软件及易到app分享到朋友圈的内容皆被微信屏蔽,不太明白“此事的内在逻辑是什么”;并向马化腾提出质疑:“你曾经说过共享是最好的方向,那现在微信的所作所为是不是违背了这个方向?”

1468413284623.png

周航在公开信称,12日晚间,易到做了一个专车比价软件小应用,上传到微信朋友圈后,有用户发现其被微信朋友圈屏蔽。易到在微信平台上进行了申诉,但至今未得到回复。之后,易到技术人员发现近期从易到App分享到朋友圈的任何内容都被屏蔽。“不仅如此,Uber、神州等App的朋友圈分享也被屏蔽了。只有滴滴是个例外。”

周航在信末向马化腾表示:

在微信眼里,我们是弱者,但在秉承共享经济互联网世界里,就应该没有强弱之分。

尊重每一个人,哪怕是“弱者”。请让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发声。

公开信全文如下:

马化腾回应易到被屏蔽:滴滴一样被处理

对易到被屏蔽一事,马化腾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回应。据雷帝网消息:

▲图片来源:雷帝网

马化腾表示:

看到周总的信,有一些误解,解释一下。

1、易到这个小应用被封是因为浮层涉及诱导分享,触发了朋友圈保护机制。去掉这些内容即可;

2、平台7月13日下午17:01收到投诉,于17:39进行回复;

3,滴滴在6月30日一样被处理。欢迎随时提意见,也请周总敦促团队更好地理解平台规则,非常感谢!

砍柴君注意到,在13日22:00左右,微信官方还以《给易到周航先生的回信》为题发表声明,全文如下:

周航先生好,

今天你写给我们的信,我们已经仔细阅读。得悉这一情况,我们迅速在第一时间进行了复查,以确认是否存在周先生所提到的问题。

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周先生可能对我们产生了一些误会,这里一一解释一下:

1、易到确实在朋友圈里转发了一个小应用。不过,这个小应用使用了浮层,并存在诱导分享的问题,可能周先生有所不知,这类问题是微信朋友圈一直以来禁止的行为。因此,后台根据《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进行了处理。具体内容如图:

2、周航先生文中提到易到APP中其他链接也被封了,我们了解到,此前易到APP内链接因诱导分享违规被处理了,但易到采取变换链接的方式继续传播违反微信运营规范内容。因此平台封禁了发发现到的相关链接对应的域名在朋友圈的传播。对于这种行为,我们早前已经发布了《关于微信公众平台对恶意违规及对抗行为的处理规则公告》和《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请周先生查阅。

当然,易到APP对违规内容完成整改符合规范后,也可以给moment@tencent.com发邮件反馈详细情况,申请解封。

3、周航先生文中提到进行申诉未获回复。这一点也请周先生明察。事实上,易到的工作人员在7月13日下午17时01分向平台提交了申诉,平台于当天下午17时39分就进行了回复。详情如下图:

易到申诉邮件:

平台回复邮件:

4、请周先生放心,对于其他主体的违规行为,平台也一定会一视同仁。比如,周先生提到的滴滴,在6月30日同样因违规,受到封禁。

滴滴被封禁的链接页面:

我们深信,周先生写这封信的原由,来自于一个小小的误会。微信随时欢迎周先生以及大家提出宝贵意见,同时,也迫切地希望所有在平台上运营的人,能够更好地理解平台的规则。

正如周先生所说,微信公众平台一直坚持“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这一理念,我们从来没曾改变,我们也深信,所有在平台上坚持梦想的创业者,都高度认同并愿意坚守微信“不骚扰用户”的底线和原则。

或许,很多人会问,什么样的行为算是诱导分享,怎么避免陷入这类麻烦?

恰好,我们前几天在“微信公开课”上作了解答,这里再次贴出链接,方便周先生和大家更好地理解!

再次感谢周先生及大家对微信公众平台的支持!

易到回信态度强硬:微信给的理由是万能借口

不过此事并未就此结束。在腾讯官方回复20分钟后易到方面再度发声,表示:

微信部分规则只是借口:没有具体标准、完全不公开、不透明、黑箱操作。

并列举了被微信平台屏蔽的十余个App,同时提及滴滴触犯规则却没被屏蔽。

称做好随时拜访微信总部的准备。

回信全文如下:

同时易到再次重复了这句话:

“写这封信不是为了易到,而是代表所有在微信里的弱者发声”

就在易到之争刷爆朋友圈的同时,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也忍不住发感慨,他在个人微博转发了腾讯CEO马化腾对易到公开信的回应,并称,“这是我最钦佩马化腾的地方,这样的企业家还如此快速的关注业务细节!”

腾讯易到之争引雷军感慨:这是我最钦佩马化腾的地方

说到这里很多人就有疑问了,到底谁才是真正的弱者和受害者?上述应用均为用户使用频次较高的软件,微信因某些原因把其屏蔽,无疑给用户造成了一定的麻烦。如同当年3Q大战,双方要求用户卸掉其中一个一样。

但是,同时,在网友的评论中也有一大部分的声音表示:易到充钱送钱,但是送的钱却用不了,等于是只吃钱却不吐钱,肆意加价,随意扣款,服务差等等多种问题。

当企业之间有着利益冲突时,个别恶性竞争手段往往会波及到大众,而且从近年用户的反馈来看,波及次数愈加频繁。

随着用户对刚需应用的忠诚度越来越高,这直接导致用户在该应用面前变得越来越被动,面对应用的所有决策,只能默默接受。

究竟哪种打车软件最省钱?

易到与腾讯的纠纷尚未和解,但是问题还没有解决。究竟哪种打车软件最省钱?有媒体进行验证,得到了答案。

以下是滴滴、优步、易到的计价规则:

现代快报记者分别利用滴滴、优步、易到三种打车软件,设定了相同的起始点,结果发现,最后支付车费受最低消费的影响较大。

看来,刷爆朋友圈的算法太过简单粗暴了,如果真能这样算,那打车软件还怎么挣钱?

而且,记者发现,辛辛苦苦算出来的价格,完全比不上一张大额优惠券。所以要想省钱,多下载几个打车软件是对的,更重要的是,时时刻刻掌握各个软件的优惠信息,及时领取优惠券。

其次,每款软件都自带预估功能,其实已经把我们做了计算的工作。所以每次出行前,可以“货比三家”,将出发地和目的地分别在不同软件上输入,根据手机上显示的预估价格,选择最省钱的软件。

最后,根据道路拥堵情况,时长费也是不得不考虑的一个因素。打车还不一定有坐地铁快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